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10:38   中国教育报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近日印发,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教育规划纲要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出发,对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总体战略部署,确定了到2020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工作方针、总体任务、改革思路和重大举措,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是指导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满足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教育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制定教育规划纲要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深刻分析新世纪新阶段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为了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许多国家都把发展教育、开发人力资源作为重大国家战略,积极谋划教育改革发展。我国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优先发展教育。未来10年是我国实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关键阶段。我国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目标,根本靠创新,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关键时刻,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和颁布,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大举措,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战略选择,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新期盼的迫切需要,也是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

  教育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10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党的十七大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新任务新要求,教育规划纲要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教育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描绘了中国教育的宏伟战略构想,确立了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指导我国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改革,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是科学民主决策的一次伟大实践。科学民主决策是我们党和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切实做到谋划教育改革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教育改革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教育改革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参与,衡量教育改革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期盼、意见和建议落实到规划纲要中来,充分体现了国家重大战略民主决策的过程。广开言路、广纳群言、广集众智、问计于民,是教育规划纲要制定的最大特点。研究制定近两年来,两次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建言献策,其动员人力之多、覆盖范围之广、社会参与度之高,是我国制定规划历史上所罕见的,充分体现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要求,达到了广聚民意民智、凝聚共识的目的,是社会主义民主生动而具体的实践,是全党全社会集体智慧的结晶。

  教育规划纲要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教育事业以人为本、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方向;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现实选择。教育规划纲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战略高度把握教育全局,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发展什么教育、怎样发展教育的重大问题,为我国教育事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乃至整个现代化事业,以及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战略目标催人奋进。历史和时代赋予了我们崇高而神圣的使命。现在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贯彻落实。全社会都要深刻认识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重大战略意义,充分认识优先发展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坚定不移地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制定的各项战略目标和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落实和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作为重大职责和任务,围绕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研究制定本地区的具体方案和配套政策,认真组织好落实。要以加强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为重点,加快落实教育改革重点项目,推进试点,集中力量办好几件让社会公众满意、为教育发展增添动力的大事。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调动广大教育工作者、校长和教师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和鼓励广大师生自觉做教育改革的实践者、促进者。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切实把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改革发展目标落实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上。教育事业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教育发展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行业、企业、社区、家庭、社会团体各方面的作用,努力形成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共同发展教育的良好局面。

  教育奠基中国,人才决定未来。让我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埋头苦干,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为契机,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历史画卷上描绘出更新更美的图画,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