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加大对民族教育的支持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黄小希、郭丽琨)29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公共教育资源要向民族地区倾斜。中央和地方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民族教育支持力度。

  《教育规划纲要》指出,加快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对于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我国民族教育事业蓬勃发展。2009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少数民族专任教师已达113.6万人,形成了一支比较稳定的少数民族专任教师队伍。少数民族在校生占全国同类教育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也呈逐年接近其人口自然比例之势。

  《教育规划纲要》要求:促进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巩固民族地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全面提高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支持边境县和民族自治地方贫困县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民族地区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民族地区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支持教育基础薄弱地区改扩建、新建一批高中阶段学校。大力发展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加大对民族地区中等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积极发展民族地区高等教育。支持民族院校加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办好高校民族预科班。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教育事业的扶持力度。

  《教育规划纲要》还要求,大力推进双语教学。全面开设汉语文课程,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接受教育的权利。加强教育对口支援。

  据悉,新中国成立60年来,内地民族班已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输送26万名各类建设人才。通过内地民族班办学,我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了本民族的本科生、各少数民族基本上有了本民族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300所高校举办民族预科班,已累计招生26.5万人,在校生3.1万人;少数民族骨干人才硕士研究生基础强化培训累计8500人,在校生近3000人。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