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书可中断考证记学分 大学将实行“学分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14:44   重庆商报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中小学生的书包为何这么沉?反应多年的“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何时改变?昨日,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掀开面纱,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提出了大学要建立“学分银行”等制度。

  2010年,在中国教育发展史上,《教育规划纲要》迈出了举足轻重的一步。对此,《瞭望》表示,中国再也不会回到从前,像鸵鸟那样把头埋进沙子,无视存在的问题对教育系统、公民社会和经济繁荣的威胁,在历经磨难后,中国学会了勇敢面对。

  学前

  教育

  10年内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95%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新华社记者最近历时半个多月,深入部分城市调查发现,幼儿教育普遍存在公办园“稀缺化”、民办园“两极化”、优质资源“特权化”、收费“贵族化”等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大城市普遍存在学前教育需求与供给严重失衡的问题。北京市幼儿园总量已从1996年的3056所减少到目前1266所,下降58.57%,其中一级质量标准幼儿园(即优质园)383所;天津市内每个区也仅有二三十所公办园,南开区一些热门公办幼儿园报名人数和招收人数之比超过4∶1;深圳全市有1000多所幼儿园,小班新生学位约7.3万个,但2007年全市新生儿达13.5万人,按三岁入园估算,供需缺口接近一半。

  由于供需失衡,各地公办幼儿园很“吃香”,但受招生数量限制,很多时候家长需托门路、找关系、拼背景。南京市一家知名公办幼儿园,只招80名孩子,却收到800多张“打招呼”的条子。入园贵也成为不少市民的心病。“现在上个幼儿园简直就是在考验家长的能量和财力,年收费少则一两万元,多则三五万元,比上大学还贵。”天津市民王洪伟感慨地说。

  对此,《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

  《教育规划纲要》还提出: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针对这些问题,《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补助。

  义务

  教育

  调整教材升学不看竞赛成绩给孩子减负

  孩子的书包为何这么沉?面对家长日益高涨的减负呼声,《教育规划纲要》将通过“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等方式,为中小学生减负。

  在具体操作上,《教育规划纲要》要求:调整教材内容,科学设计课程难度。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办法。

  针对升学压力导致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加重的深层次原因,《教育规划纲要》也提出改革措施: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规范各种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各种等级考试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指出,学生“减负”的关键是要对学生的负担正确理解。造成负担的确与目前的考试制度有关,但也与教学方式和学习内容有很大关系。如果考试和学习的知识需要死记硬背,学生负担就会很重。如果学习内容能够激发学生兴趣,学生就不会感到负担很重。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改进教学方法,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减少作业量和考试次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爱好。

  高考改革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望在当地参考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坚持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改变目前“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招生以统一入学考试为基本方式,结合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对特长显著、符合学校培养要求的,依据面试或者测试结果自主录取;高中阶段全面发展、表现优异的,推荐录取;符合条件、自愿到国家需要的行业、地区就业的,签订协议实行定向录取;对在实践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或具有特殊才能的人才,建立专门程序,破格录取。

  教育改革10大试点

  ——推进素质教育改革试点。建立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有效机制;开展高中办学模式多样化试验,开发特色课程;探索弹性学制等培养方式等。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点。实行县(区)域内教师、校长交流制度;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等。

  ——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开展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订单式培养试点;开展工学结合、弹性学制、模块化教学等试点等。

  ——终身教育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建立学习成果认证体系,建立“学分银行”制度。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试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初中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实行高水平大学联考等。

  ——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试点。研究制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全面实行聘任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等。

  ——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探索公办学校联合办学、中外合作办学、委托管理等改革试验;开展对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试点等。

  ——地方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革试点。制定各级学校学生人均经费基本标准和学生人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探索政府收入统筹用于支持教育的办法等。

  ——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探索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实现形式;合理部署区域内学校、学科、专业设置等。

  名词解释

  “学分银行”的主要内容为累积学分,它突破传统的专业限制和学习时段限制,将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学分结合起来。根据“学分银行”制度,学生只要学完一门课就计一定的学分,参加技能培训、考证也计学分,然后按全部应得学分累积;同时,允许学生不按常规的学期时间进行学习,而是像银行存款零存整取一样,学习时间可集中也可中断,即使隔了几年,曾有的学习经历仍可折合成学分,存于“学分银行”。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