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改纲要公布 修改242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17:08   法制晚报

  昨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改纲要”)正式发布,这是教改纲要2008年8月启动制定工作以来,历时近两年推出的新世纪首部教育改革规划纲要。

  本报记者对比昨天公布的版本和今年2月28日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发现,该纲要第二轮征求意见后,共修改242处,其中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招生制度、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成为关注的四大看点。

  教改纲要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政策,尽快出台实施。据了解,教改纲要涉及了要在近期启动实施的10个重大项目和10个改革试点。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推进农村学前教育

  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

  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发展民族教育

  发展特殊教育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

  教育信息化建设

  教育国际交流合作

  近期启动10个重大项目

  推进素质教育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职业教育办学模式

  终身教育体制机制建设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考试招生制度

  现代大学制度

  深化办学体制

  地方教育投入保障机制

  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

  近期启动实施的10个改革试点

  修改·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明确“加大政府投入”

  记者对比《教改纲要》征求意见稿发现,学前教育部分修改比较大,一共涉及14处,虽然在修改数量上不是最多的,但是在表述上,增加了更多实质性的内容,并且进行了内容上的很多修改,一个值得引起关注的修改内容是明确提出“加大政府投入”。

  参与教改纲要制定和起草的专家、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告诉记者,这是政府强化学前教育建设的体现,尽管在教育各个阶段的经费支付上,一直没有明确的比例,都是钱花出去后算账,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学前教育的投入比例是最小的。据了解,目前学前教育的投入只占教育总投入的1.2%—1.3%。

  韩民表示,这次政府明确表态要加大学前教育的政府投入,这不仅仅是针对公办幼儿园,对民办幼儿园也会从以前的间接的奖励转变为政府直接支持,当然这也是针对那些公益性的民办幼儿园。

  他表示,如果各地都能按照政策执行,那么10年后,不能说目前困扰家长的学前教育入学难问题完全解决,但是至少会有很大的改观。

  幼儿园收费标准  不会统一

  另外,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制定学前教育办园和收费标准”改成了“制定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去掉了“收费标准”,但是关于学前教育收费规范上增加了“完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

  韩民表示,这样的修改主要是考虑到民办幼儿园的收费不好制定统一的标准,所以只能在收费管理上进行完善。

  记者注意到,教育部有关领导在今年的中国教育学会年会上曾经表示,学前教育要多样化发展,满足不同家庭的需求。 

  此外,一个值得一提的修改是,这次发布的纲要明确提出:“严格执行幼儿教师资格标准,切实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韩民认为,幼儿教师一直以来都有资格标准,幼儿教师必须要进行过幼儿教育的专业培训,这方面需要做的就是严格执行既有的政策。

  修改·义务教育

  强调“减轻课业负担”

  在义务教育阶段的修改中,记者注意到,虽然相比征求意见稿修改了18处,但是实质性的修改不多,多数集中在用词的修改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最终的定稿中明确提到三个方面的内容。

  增加的内容分别是“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保护学生视力”、“加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并且进一步强调了“丰富学生课外及校外活动。”

  韩民表示,这些修改均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有关。

  之前,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廖文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几年中小学生视力情况不乐观,近视比例偏高,这与学生课业负担重有关系,因此,保护学生视力首先应该减轻学生负担。

  韩民说,在纲要中已经很明确,要求改变现在学生课业负担太重的问题,切实减轻学生负担,那么,当学生负担减轻的时候,各部门也要为孩子们提供足够而且有利于身心发展的休闲场所,所以,“加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必然要提上日程,以便丰富学生课外及校外活动。

  修改·招生制度

  招生名额分配   肯定要完善

  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修改的地方并不是很多,但是增加两处对近几年社会上呼声较高的问题的改革方向。

  一是将原来的“完善招生录取办法”修改为“完善高等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方式和招生录取办法”,增加了完善“高等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方式”的内容。

  记者注意到,早在征求意见稿进行第二轮征求意见的时候,通过网站留言的意见就有不少人建议合理分配重点高校在各地名额问题,不少人提出,一些国家级的重点大学在北京、上海的招生比例太高,建议按照各地人口比例来划分高校招生名额。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有其历史原因,但是按照各地人口划分高校招生未必就合理。

  韩民表示,之前也有一些类似的呼声,这次教改纲要征求意见后,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这样的修改,那就是要完善高等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方式,但是如何分配,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政策,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加分项目太多  国家要清理

  另外,明确要“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 之前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的加分规定只有14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却有近两百种加分规定,而有些省市自定的加分规定有违国家政策。 

  韩民表示,目前一些地方加分项目太多,各省制定加分政策是合法的,但是也必须要合理,并且地方政策不得与中央的政策相违背。如果有不合理的部分,那就必须修改。

  这里所提到的“规范和清理”就是要对那些高考加分政策实施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合理甚至腐败现象进行认真清理,保留合理加分政策。

  修改·现代学校制度

  向学校放权 权责结合

  记者注意到,在征求意见稿中,备受人们关注的“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的学校制度改革中,这次的最终定稿也有提及,但是有些细微的变化。

  在昨天新华社公布的纲要里,取消了“逐步”二字,但是增加了前提条件“随着国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以及“克服行政化倾向”的表述。

  目前的纲要是这样表述的,“随着国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克服行政化倾向,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北京地区的一些高校的校长就对取消高校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提出了异议,认为如果全社会的官本位现象存在,那么,单纯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是不合理的。

  韩民表示,在纲要修改中,专家们考虑到了这样的现实情况,所以提出取消行政级别是在“随着国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这样的前提条件下进行。

  另外,在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方面,在以前的“依法保障学校充分行使办学自主权”中,修改为“依法保障学校充分行使办学自主权和承担相应责任”,增加了对学校的责任约束。

  韩民表示,给学校更多的自主权,并不意味着无约束的放权,需要学校承担相应责任,可以说是权限和责任的结合。(记者:朱治华 实习生:王昇 钟智 臧晓 黄敏)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