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已实现“异地中考”教育界解读《纲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 15:50   新浪教育

  据山东商报 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正式发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学前教育纳入规划、破解城乡入园难等,都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

  关键词: 破解“入园难”

  支持民办园,需加强“把关”

  《纲要》规定:“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制定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和收费标准”。

  专业解读:济南市经五路幼儿园刘莹园长表示,《教育规划纲要》单独提到了学前教育,显然国家对此十分重视。因为现在公立园数量有限,就给了民办园发展空间。刘园长建议,应设立人力资源评估机构,如果想申办注册幼儿园,必须由人力资源评估机构对其资质评估,出台评估证明,然后才能到教育部门进行注册登记,物价部门可遵循其证明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抑制“入园贵”的问题。

  关键词:异地中考

  我省已实现随迁子女异地升学

  《纲要》规定:“切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专业解读:济南普利中学马全喜校长告诉记者,济南市设立外来务工人员定点学校,本身就说明了对他们的重视。2003年,我省出台规定,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在流入地受完义务教育,并可以在流入地参加中考,录取条件、收费项目和标准与流入地常住户口学生一视同仁。

  关键词:设正高职务

  以后中小学教师干劲更足了

  《纲要》规定: “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职称)系列,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

  专业解读:多年来我国中小学教师的最高职称为“副高”,与高校教师的职称评定不对等,这在客观上影响了教师的积极性。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对激发教师教学积极性有很大好处。省城一高中的宋老师对记者说:“现在我们的职称是一年一评,五年一聘,加之名额有限,很多老师在思想上有消极态度,最近听说我们可能要改成3年一聘了,这是个好消息。”

  关键词:中职逐步免费

  我省已免除中职学校农村特困生学费

  《纲要》规定:“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完善职业学校毕业生直接升学制度,拓宽毕业生继续学习渠道。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

  专业解读: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姜玉亭表示,从2009年秋季开学起,山东省已经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学费。济南三职专校长崔宝山说,未来中职教育免费,意味着更多家庭贫困的孩子可以免费走进中等职业学校学技术。

  关键词:现代学校制度

  “去行政化”是当务之急

  《纲要》规定:“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

  专业解读:山东轻工业学院院长陈嘉川表示,现在的大学越来越像政府,不按教育规律和人才发展规律办学,严重制约了高校的人才培养。要解决这些问题,“去行政化”是当务之急。他说,现在大学里有点学问的教授就想去当官,因为当官了可以掌握学术资源,申请项目也更容易。因此,怎样恢复学校学术机构的本真,让大学教授追求学术至关重要。他认为,学校的行政部门应该围绕学术中心来做工作,要强化学生和教授的话语权。(记者:张雯雯 徐玉芹)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