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科大“准生证”考验教改纲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09:54   中国青年报

  社论

  近日,舆论开始关注南方科技大学遭遇“准生证”困境的消息。7月28日,南方科大召开新闻发布会,校长朱清时说:“南方科大的正式招生还要等待教育部的‘准生证’,但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一旦获批马上可以进行。”

  8月1日,朱清时做客“《晶报》名人演讲周”,亦有深圳市民询问南方科大的进展,朱清时坦言:“这10个月来遇到了很多、很多问题,许多问题是我没有想到的,以前我想过来就是办学,再加上招聘人才,这两者我有把握,但来了以后发现,绝大多数时间不是做这两件事……”这似乎从一个侧面表明,南方科大的创办并非一帆风顺。

  朱清时在中科大任校长的时候,就努力坚持克服大学的行政化倾向,十年间中科大一不扩招,二不评估,从事教学、科研,心无旁骛。而朱清时之所以经过多方独立调查、考核,成为筹备中的南方科大校长,也正是因为,无论是南方科大筹备方还是朱清时本人,均在创办一流大学、克服大学行政化倾向的理念上有共识。这甚至得到了深圳市人大的立法保障。也正是因此,南方科大尚未成立,各界均寄予厚望,希望其能够“出淤泥而不染”,探索出一条中国大学的新路。

  其实,南方科大的办学理念不只是知识界、教育界的共识,也正在成为政府的共识。在刚刚公布的“教改纲要”中,原来征求意见稿中的“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修订为“随着国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克服行政化倾向,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增加“克服行政化倾向”的表述,删除“逐步取消”中的“逐步”一词,语言所指明确而有力,无疑体现了国家教育改革的态度和决心。

  “克服行政化倾向”被各界认为是解决教育问题的必由之路,亦被纳入国家教改的大政方针。南方科大既然与教改理念高度契合,好事又何以如此多磨呢?

  南方科大“准生证”难产是对实施教改纲要的一个考验,其中或许暴露了推进教育改革的现实阻力。教育行政化的“潜规则”并不会因为教改纲要的公布,而在一夕之间土崩瓦解,其仍然被诸多既得利益者视为维护自己利益的手段,并在诸多问题上为教育改革设置障碍。也正是因为在教育改革和利益重新洗牌的节点,南方科大似乎成了一块“试金石”,成为教育改革者与守旧者攻防的标志之一。

  既然,南方科大能否顺利获得准生证,成为评价教改是否要动“真格”的标志性事件,那么,要想推进教育改革与实施教改纲要,在各项条件都已成熟的情况下,理应尽快给南方科大颁发“准生证”。而令南方科大获得合法身份,也就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宣示了推进教改的决心,也让“克服行政化倾向”从书面走向现实。

  从时效上来说,如今已是8月份,如果此事继续拖延,南方科大新一学年的招生与教学工作则将无从展开,这也意味着人为使南方科大耽误一年。当然,南方科大可以等,然而,实施教改纲要、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却一日都耽搁不起。

  南方科大,正好酝酿于中国教育改革风起云涌之际,其办学理念符合潮流大势,建议有关方面把南方科大当作一个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的试点,而予以大力支持。相信公众与社会舆论对此不仅期待,而且也都乐观其成。SourcePh">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南方科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