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纲要解读: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11:08   新华网

  2010年8月3日,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吴德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认真实施教育规划纲要 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欢迎网民踊跃提问,积极参与!图为吴德刚浏览中国政府网页面。中国政府网 张龙 摄

  2010年8月3日9时,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吴德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认真实施教育规划纲要 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英格兰]这次教育规划纲要和1985年、1993年、1999年出台的几个大文件改革措施相比有什么样的特点?

  [吴德刚]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央出台了教育方面三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不断指引着我国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教育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分别是1985年的《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1993年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和1999年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这次的教育规划纲要对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把满足人民群众愿望与遵循教育规律相结合,把立足国情与借鉴国际先进理念经验相结合,把广纳群言与专家咨询相结合,把听取教育系统意见与听取社会各方面建议相结合,把充分讨论与凝聚共识相结合,把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相结合。具体有以下五个特点:

  第一,更加体现遵循规律、科学发展。在教育规划纲要研究制定过程中,坚持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贯彻始终。提出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把握教育发展阶段性特征,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面向社会需求,优化结构布局,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科学发展。

  第二,明确新的战略目标。确定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第三,突出改革创新。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全过程,提出以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为核心,系统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强调先行试点,注重改革的科学性、协调性和稳妥性。

  第四,强调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体系。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和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

  第五,注重促进教育公平。强调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入手,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可以说,这次教育规划纲要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新世纪继科技规划、人才规划之后又一个支撑国家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