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工作分为四个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11:09   新华网

  2010年8月3日9时,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吴德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认真实施教育规划纲要 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这种提前的长期谋划固然有它的前瞻性,但是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怎么保证这份纲要能够在今后十年里具有领先性、具有时效性。网友火火问,您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次教育规划纲要的研制过程?

  [吴德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十分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为教育规划纲要制定指明了方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教育规划纲要制定工作十分关心,分别以多种方式对起草工作给予指导,提出了重要意见。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为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提供了坚强保证。

  2008年8月,国务院成立了以温家宝总理为组长、刘延东国务委员为副组长、国家科教领导小组成员参加的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以刘延东国务委员为组长、14个部门参加的工作小组。温家宝总理在主持教育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工作过程中,先后发表两篇重要文章,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刘延东国务委员深入教育系统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

  此同时,组织了由5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的11个重大战略专题组和100多位各领域高层次专家组成的咨询组。在境内外先后召开座谈会、研讨会1800余次,参与人员35000余人次。研究制定工作大体分四个阶段:

  第一,调查研究阶段。从2008年8月至2009年2月,主要是了解掌握情况,聚焦重点难点。一方面,组织各方面力量开展广泛调研。另一方面,问需于民。从2009年1月至2月,向全社会进行了第一轮公开征求意见。各界人士通过各种渠道发表看法210多万条。

  第二,起草论证阶段。从2009年3月至2010年2月,主要是起草文本,修改论证。文本初稿形成后,反复听取修改意见,有660多个单位、1800余名各界人士提出意见建议6100多条。

  第三,公开征求意见阶段。从今年2月28日至3月28日,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进行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这次公开征求意见,直接收到意见建议2.79万条;从网络、媒体累计收集评论看法约249万条。

  第四,送审完善阶段。今年4月15日、5月5日,温家宝总理先后主持召开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教育规划纲要送审稿。5月27日、6月21日,胡锦涛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教育规划纲要送审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