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断深化教育改革 逐步破解改革重难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11:34   新华网

  2010年8月3日9时,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吴德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认真实施教育规划纲要 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松花蛋]如何确保规划纲要切实贯彻落实,而不是成为墙上挂一挂的一纸规划?

  [吴德刚]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是非常好的。党中央、国务院在规划纲要制定和审定过程中,很早就注意到教育规划纲要制定以后应该怎么把工作落到实处。就像1985年邓小平同志在讲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决定的时候,他讲过这样一句话,他说,现在规划有了,蓝图有了,关键是要抓好落实。邓小平同志这句话对我们当前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仍然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一个好的文件、一个好的规划纲要关键是要抓好落实。

  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对如何贯彻落实好教育规划纲要都做出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首先,各级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积极实施。

  其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负起责任来,和发展规划部门、财政部门、人力资源保障部门携起手来。教育规划纲要在制定过程中有14个部门共同在做这项工作。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后,落实纲要还需要这14个部门,甚至更多的部门,全党全社会齐心协力,按照规划纲要设计的蓝图,一步一步推动下去。

  第三,按照中央的要求,要把工作做实做细,加强调查研究,要研究规划纲要贯彻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国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南北方差距很大,教育发展本身也不很平衡,所以在贯彻规划纲要过程中,一定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我们设计了十个重大项目和十个改革试点,为了做好这些工作,国务院批准成立了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将在改革试点的顶层设计、项目推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工作力度。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研究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一系列的改革难点和重点问题将会逐步破解。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