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纲要:发展学前教育2020年普及学前1年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11:36   新华网

  2010年8月3日9时,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吴德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认真实施教育规划纲要 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大飞]怎么解决幼儿园上学难的问题?

  [吴德刚]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重视学前教育”要求的具体体现。近些年,我国学前教育得到了新的发展,但基础还很薄弱。2009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只有50.9%,远远不能满足家长的入园需求,投入不足、资源短缺、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长期制约着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十分突出,成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短板”。我国是个人口大国,加快学前教育普及,将成为缩小发展差异、消除贫困的社会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将极大地提高我国教育的水平和国民整体素质,对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任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发展学前教育的思路:

  一是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重视0至3岁婴幼儿教育。

  二是明确政府职责。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补助。切实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提高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前教育的宏观指导和管理,相关部门履行各自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发展学前教育。

  三是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努力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着力保证留守儿童入园。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改扩建、新建幼儿园,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的校舍和教师举办幼儿园(班)。发挥乡镇中心幼儿园对村幼儿园的示范指导作用。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学前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