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500强企业重能力轻学历 拷问中国传统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11:27   新浪教育

  有些人,寒窗苦读,一毕业就失业,苦闷不已;有些人,能力超强,即使学历欠缺,也能平步职场,如鱼得水。在人才招聘现场,总能看到这样的场面,一边是手持学历证书的大学生,在应聘中屡屡败北,一边则是与企业对答如流,被多家企业纷纷争抢的达人。如今,“唯学历论”已成昨日黄花,企业用人重“能力”,轻“学历”。

  教育专家认为,我们正进入“后学历”时代,“高文凭”已不再是万金油,能力超过学历,成为人才竞争的关键,今后人才也将根据市场需求而“定价”。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用人的目的也日趋明确,能带来效益,解决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问题,才能真正受到企业的青睐。随之,中国的教育,尤其是少儿英语教育,以瑞思为代表,也开始将教学重点放到了孩子能力的培养上,主推美式“未来领导力”和“学科教育”,打破“分数论”的束缚,为英语培训打开了一扇窗,带领中国教育进入一个全新的素质教育时代,发掘孩子们更多的潜能,培养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拷问:中国传统教育“病”在哪里?

  “说实在的,这里边存在着一个矛盾,外边有好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而我们又找不到合适的员工。”担任世界500强人力资源部总监的Mr·Li认为,这种矛盾具有深层次的原因,在中国的传统教育中,“成绩”是唯一的衡量标准,看中知识的积累,而对于企业来讲,更需要具有一定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沟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人。

  就业指导专家指出,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唯学历论”已经过时,一个人是否优秀,更多要看他是否具备“市场价值”。不管什么公司,对于“市场价值”的定义,更多的则是集中于英语语言沟通、项目管理、团队合作等能力素养的具备。

  然而,传统的英语学习方式,总是背单词、记语法、搞题海战术……不仅老师教的累,孩子们也对这种“填鸭”教学很反感,毫无学习兴趣,只能为了考试而考试。

  一家世界知名制药企业负责人就曾讲,在一次招聘中,他们要求应聘者能运用英语对话,但通过招聘发现,很多求职者都能拿出四、六级,一旦要求求职者运用英语进行工作领域的简单沟通,绝大部分人都不能“过关”,要么是根本听不懂问的内容,要么是听懂了不会用英语表达。笔者有位朋友,英语八级,然而在一次应聘某知名企业“海外拓展经理”时,就因为不能满足招聘企业对英语沟通的能力,而被刷了下来,让她感觉非常的遗憾。

  可以看出,中国以“考高分”“考证”为特色的英语教育,束缚了孩子的成长,形成了一种强大的错误导向,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孩子被迫式的学习英语,为“考证”而学英语,站在了“哑巴英语”或“聋子英语”的起跑线上。以至于,真正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不能灵活应用知识,英语交流沟通能力差,无法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

  解决:能力培养需从娃娃开启

  如今,对于大型企业来讲,纯粹的学习型人才已不符合要求,综合能力被提升到越来越高的位置。而在中国传统教育下,很多大学生管理、沟通、合作能力欠缺,英文沟通能力差,综合素质偏低。在实际的企业管理中,大学生沟通能力差、不善于团队合作等等一系列问题都困扰着企业的管理层,可谓是,大事干不了,小事干不好。

  然而,改变中国传统教育,绝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几千年的传统,期待在几年之间解决,不可能。所以,中国基础教育需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从进入中国开始,瑞思就一直强调用浸入式的学习环境、学科化的学习内容,引入美式教育中的未来领导力培养,受到了很多高端家庭的青睐。瑞思借助市值120亿美金,全球最大的K12教育集团研发的课程体系,搭建起全套的“原汁原味”的美国教育模式,自上而下的师资培训体系、剧本式教案和完善的教学管理系统。目前,瑞思已经在全国50多个城市发展了100多家教学中心,就读学员6万多名,在注重效果的中国家长心目中,瑞思对于孩子的培养已形成良好的口碑。

  “一直以来,大家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能力是天生的,不需要培养,即使培养,也是大学或者大学以后的事情。事实上,能力的培养是在孩童阶段完成的。”儿童教育家、瑞思学科英语学术总监Sally认为,能力培养在孩童时期就应该给予重视,一点一滴,积极发掘,并在其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培养,就非常有利于形成扎实而全面的综合能力,为孩子未来竞争力的建立奠定基础。

  Sally指出,瑞思引入美式“未来领导力”培养,是从娃娃抓起。他认为,教育应该以能力培养和人格的塑造为中心,而不仅仅是“教语言”,而应该将语言作为工具,以“学科教育”作为一个载体,重点培养孩子的演讲演示的能力、团队合作的精神、项目管理的技能,这些就是“人才”能力的体现,让孩子从起步就储备核心的竞争力。

  “和外国家长相比,我们更应该注重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让孩子不仅有进取心、自信心,还应培养他们的适应能力,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独立管理能力。”刚刚参加完瑞思推出领袖培养方案之美国游学归来的Gemma的家长Kevin说,通过在美国和美国小朋友的PK,我们看到,孩子在中国学到的美国小学课程很管用,孩子们与美国同龄孩子一起学习没有任何障碍,思维方式和创造力丝毫不亚于美国孩子,看到这一点我很欣慰。我们的中国家长,需要进一步改变自己的观念和心态,让孩子接受西方先进的教育理念,走出重分数,轻能力的误区。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