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博教育:区域教育服务区域经济促进大学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9:34   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要解决这一矛盾,高教体系内部改革(如调整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是必要的,但却是不够的。从长远看,创新区域教育模式,不失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大学生就业的一条科学路径。其中,园区型实训基地模式,就是政府、企业和院校合作,进行区域教育模式创新的重要尝试。安博教育集团在这方面开展了积极的实践探索,已初见成效。

  发展区域教育是服务区域经济,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必然途径

  由于自然条件不同以及基础设施、资本技术、历史文化、劳动力等社会要素的影响,以城市群为中心,国内很多地区立足于当地资源,充分发挥区域内的资源优势,形成了有地方特色的主导产业,进而形成特色鲜明的区域产业布局。

  区域经济发展最初动力来自对区域自然资源的开发,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和人才资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由于各地的区域产业布局还处于形成、壮大和不断走向完善的过程中,区域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在很多时候体现为人才短缺。企业无法录用到自己满意的人才与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问题同时存在。目前安博教育集团着力推行的IT实训教育就是是高校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的产物。安博通过搭建桥梁,解决大学生和企业之间需求的错位。

  安博的IT实训教育与当下地方政府的转型不谋而合。目前,国内已有多个城市在进行区域产业布局时提出了打造服务外包产业的思路,比如大连计划成为国内最大的软件与服务外包城市,南京正着力打造服务外包产业,苏州昆山正从制造中心转向金融服务外包城市。城市的转型,需要大量的人才储备。安博教育看到了其中的机遇,于是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同建立了IT实训基地,为城市转型提供智力支持。

  IT实训中,参与实训的人员绝大多数为即将毕业的在校学生。学习者进入实训基地后,其角色由学生转变为员工,接受“公司”分配的职务,佩戴员工胸卡,每天打卡上班,并在主管的指导下完成各种业务项目。事实上,产业园的很多项目都是真实的,在项目经理的带领下,基地会为实训学员选定和企业业务相关的课程和任务,并配合企业的实际操作练习。

  至今,安博教育集团在昆山、天津、长沙、大连等地建立实训基地,结合当地人才战略,在当地企业集中区域,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以大连为例,安博与大连高新区合作,未来8年每年向大连高新区输送1万名IT人才。

  不同区域内主导产业和规模不同,对人才的需求亦迥异。无目的、无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无法解决企业招人难、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只有以服务区域经济为目的的区域教育,根据区域经济现状及产业发展趋势,有目的有计划的培养产业人才,才是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就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途径。

  园区型实训基地是区域教育模式创新的重要尝试

  区域教育服务于区域经济,意味着区域教育的模式必须能够适应经济的发展,能够及时为区域产业提供实用性人才。同时,区域教育也需有一定的前瞻性,需要政府、产业和教育机构协调对人才培养进行规划,避免一叶障目的短视,以期为产业持续发展提供和储备人才。

  区域教育,决不是简单形式上的高校或教育机构地理位置上的集中。前些年很多地方集中建设“大学城”,其初衷是更好地整合教学资源,统一规划,集中管理。但在实践中,大学城却出现了配套设施不全、管理混乱等诸多问题,而且,多数大学城地理位置偏远,客观上远离了产业和其他传统高校,这导致高校既失去了优质高校资源的支持,也脱离了产业资源的支撑。部分高校已不得不搬离大学城,另觅新址。

  真正的区域教育,必须服务于区域经济。“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是区域教育的最高准则。教育的资源、标准、师资以及模式,都应该是从企业中提炼出来的,而区域教育的成败根本,也就在于培养的学生是否能够到企业中就业。

  自2008年始,教育部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工作办公室开始审定“大学生实训实习基地”,安博教育集团和Intel等六家实训基地,成为第一批软件工程大学生实训实习基地。2009年,教育部、商务部在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方面,尝试制定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认定标准。实训基地人才培养模式,已成为区域教育新模式,并逐渐为社会、政府所认可。

  实训基地要能够成为架设院校和企业间的桥梁,以规模化为前提。只有实现了规模化,才可能承接以院系为单位的批量生源,也只有实现了规模化,才可能吸引企业入基地选聘人才。规模化,是实现产学合作、推广实训模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前提。

  园区型实训基地,是指由政府主导建设、由企业或教育机构共同运营的人才培养基地。作为区域经济所需的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型实训基地一般有规模和功能上的要求。基地按照国际软硬件和服务标准建设和运营,包括企业区、实训区、生活区和人才会展中心等完整的功能区。如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和安博教育集团联合创建的安博昆山服务外包产业园,以服务于花桥国际金融服务外包产业为目的,二期工程共投资逾5亿人民币,占地120亩,建筑面积12万平米,同期容量5千人以上。大连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安博教育集团筹备建设的安博大连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以服务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为主要目的,投资接近6亿人民币。

  园区型实训基地,客观上为院校和区域产业搭建了人才培养、交流和储备的平台,并为教育界和产业界搭建了知识和技术互通的渠道。园区型实训基地的建设与运营,将吸引院校与基地合作,并最终形成三个汇聚地:人才、技术和市场汇聚地;同时,通过实训基地的建设与运营,将形成四个生态环:国际厂商研发中心入驻基地的技术环;项目接包企业入驻的项目生态环;中小企业孵化的企业生态环;最终形成产业生态环,促进产业经济发展。大连与麦格-劳希尔和安博一起就城市软件和服务外包成熟度指数展开合作,安博教育集团将负责开发该指数的人力资源部分。这将深化安博教育集团与大连在人才培养领域开展的合作,使园区型实训基地对区域产业产生更深意义上的影响。

  园区型实训基地的建设与运营,可以概括为一个基础之上的三角形三端点。一个基础就是政府主导建设的软硬件基地环境,这是实训工作展开的前提。三个端点分别为实训体系、院校合作和企业合作。

  不同于传统的教育模式,实训是一种“三维”人才培养新模式,即专注于对知识已合格学生的专项技能、项目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在教育资源、教育过程、教育评估等各方面,以产业需求和技术标准、岗位能力为依据,进行创新并标准化,系统包括建立了资源库体系、实施体系和评估体系的实训人才培养体系。

  实训基地强调与院校的合作与知识技术互动。一方面,实训必须在学生知识合格的前提下完成,另一方面,实训的产业技术与管理,也与学校及时互动,对院校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企业合作是实训基地展开工作的前提。园区型实训基地,在学生规模、学生工作能力、硬件环境等方面提供了与企业合作的良好的前提条件。从安博昆山实训基地的实践情况看,实训基地的学生,都具备相当的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企业可以现场评估,直接可以测评学生的技术水平和素质能力,极大降低了企业的用人风险和招聘成本。基地以委托招聘、人才订单、项目接包、加盟分基地、以及共建实验室等形式,强化与企业的全方位合作。

  园区型实训基地模式,是区域教育模式的新探索,还需要社会、政府的大力支持,及企业、高校和教育机构的积极参与。园区型实训基地,本着“区域教育为区域经济服务”的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从大学生就业的角度看,园区型实训基地以区域的人才需求端为中心,更有利于学生能力素质、职业意识等与用人单位的零距离对接,更有利于找准就业方向,解决供需错位的矛盾。园区型实训基地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必将为大学生就业、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