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博教育:用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9:39   中国教育报

  2500多年前,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就曾提出“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然而实践起来却是说来容易做来难。尤其在学生人数众多、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今天,师资力量有限、课程资源不足、大班额教学、对学生无法进行分层评价,可谓困难重重,难怪一些老师慨叹:因材施教,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从社会各界对于因材施教问题的诸多讨论我们可以看出,人们多将难以施行因材施教的原因归咎于资源制约。那么如何突破资源制约的瓶颈?教育资源充足就可以实现因材施教了吗?非也。安博教育集团创始人、总裁兼CEO黄劲博士认为,要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必须树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创新教育模式。而安博推进教育模式的利器就是现代信息技术。“我们创办公司的时候,就是希望用互联网来改变教育,帮助学生拥有更美好的未来。互联网给了人们平等的机会,互联网和教育结合起来,将可以改变人生。”黄劲博士的这个设想,通过安博人十余年的努力,如今已经变为现实。

  当前教育面临的挑战,凸显教育模式创新的紧迫性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在一次电台演讲中谈到——“在今天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里,那些在教育上领先我们的国家,必将在竞争力上超越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十几年,中国经济保持持续高速增长,这要求我们要不断变革创新教育模式,让教育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这对于我们保持发展后劲,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至关重要。

  安博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TO古一思女士认为,当前中国的教育面临两个挑战:第一个挑战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以及优质的教育资源配给的不均衡。在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家,大多数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分布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尽管今天让所有学生 “有学上”不难,但要“上好学”却不容易,根本原因就在于优质的教学资源稀缺以及配置的不合理,这个矛盾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观的。

  第二个挑战,是传统的教育方法和现在经济环境的碰撞。今天的科技日新月异,技术每天都在变化,无限的知识和有限的时间之间的矛盾是任何一个学生和职业人都无法克服的,如何让学生和职业人更有效率地学习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再一个就是我们依旧沿袭传统的课堂教育方法,教材更新得太慢,而且同年级的学生都在同样的时候学习同样的东西,无论你的基础怎么样,无论你的学习状况怎么样,教材、进度是一致,这样可能优秀的学生在浪费时间,跟不上进度的学生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因材施教沦为一句空话。

  正是由于存在以上两方面的问题,传统的教育模式的弊端日益突出,教育最终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培养出来的毕业生难以成功转化为企业需要的职业人。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大力推进教育模式创新。

  从“以教育者为中心”到“以学习者为中心”

  黄劲博士表示,要实现教育模式创新,必须首先实现观念上的一个根本转变,那就是要从“以教育者为中心”转向“以学习者为中心”。几千年来以教育者为中心的教育,无法根据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习者的能力和优缺点来因材施教。安博从创立的第一天起,就将“以学习者为中心”作为宗旨,将教育与最新的互联网信息技术结合起来,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

  说到互联网在教育上的应用,其实10多年前就有很多教育机构在做这方面的尝试,但是包括各种网校在内的网络教育,只是把名师的课程、名师的视频等放在网上,没有沟通和交流,没有想法和思考。在信息极大丰富的现代,学习者常常苦恼于不知该选择什么样的学习内容,什么样的学习内容适合自己。所以,简单地将课堂上的知识内容放到互联网上,只是突破了教育资源呈现的时空局限,并未做到真正的“以学习者为中心”和因材施教。

  安博“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模式有两个核心应用:一个是升学,另一个是就业,向后还能延伸到终身教育上。公司可以提供不同的教育服务,以满足不同阶段学习者的需求。

  安博通过专业的教育机构,向学习者提供个性化的内容和资源的配送、个性化的反馈跟踪和互动指导,为学习者创设一个完全适合其自身特点的个性化学习环境,最大限度地挖掘和激发学习者个人的学习潜能。安博教育机构可以帮助学习者筛选并根据每个人的弱项配送相应内容。安博的信息技术平台提供的并不是简单的课件,而是一个服务引擎,可以实现真正的个性化内容配送。做到这一切,需要包括软件研发人员和教育研发人员在内的巨大投入。2000年开始,安博花了四五年的时间来做开发,一直到今天,安博研究院的几百名研发工程师还在对这一学习系统进行持续改进。“我们的技术是追踪人们的学习位置,帮助他建立起自己的学习模式,这个学习模式会帮助他向最适合他的方向发展。”黄劲博士说。

  应用IT技术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

  在过去一两年里,安博除了在全国建立自己的直营院校和培训机构,还同时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园区型实训基地,安博率先推出IT实训体系并得到教育部科技成果鉴定。安博建立了覆盖总部、分支机构、各直营院校,实训基地的IT基础设施网络平台,开发部署了学校统一管理系统、公司内部业务管理系统,从而可以实时有效地了解和管理公司的财务状况、招生情况、学校管理和内部管控。

  安博关于IT技术在创新教育模式方面的应用,主要包括学习护照、学习引擎和就业导航平台等方面。

  学习护照:安博学习护照是学生享受安博教育集团各类学习产品与服务的通行证。拥有了学习护照,学习者即获得了在安博终身学习体系中学习的唯一身份认证。学习护照、个人学习门户就是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历史、私人学习顾问和个人成长档案。通过学习护照可以知道这个学生的能力,他自己考过什么试,上过什么学。这就如同病人到医院看病会有病例,你自己知道生过什么病,而且有利于医生据此提出一些解决方案。安博通过对学习活动和学习成果记录的评估与分析,智能化推送适合学生的学习课程,实现个性化的学习体验。

  学习引擎:学习引擎是安博教育集团利用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技术,融合教育心理学、现代学习理论、能力模型与测评理论、脑科学等多学科研究成果,在学习过程中引进人机交互的自适应反馈机制,实现学习与训练活动的监控、导航、定位、优化和管理,激发学习潜能,延伸学习能力,建立个性化的互动学习环境,实现高效学习的目的。安博的学习引擎是自主研发的技术,能力模型是基于互联网Web2.0的,可根据学生具体学习情况,动态调整学习进度。

  目前,安博的学习引擎除了在英语在线教育产品上提供外,还为中小学生提供数学、物理、化学等在线学习产品。如今,安博的学生在网络教育平台上学习的过程就像游戏闯关,系统会对学生在“闯关”过程中的表现进行个性化评测与诊断,然后整理出学生个人的记忆曲线、遗忘曲线、学习效果图等,再向他们“配送”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和资源,并对其进行个性化的反馈跟踪与个性化的互动指导。目前,已有数十万学生在使用这一系列在线学习产品,以英语学习为例,学生的成绩在使用后平均提高了20分(百分制)。

  就业导航平台:安博的就业导航平台是基于胜任力模型提供技能测评、技能提升及求职招聘服务的平台。其基于职位要求的胜任能力分析及基于测评的培训机制集中体现了安博学习引擎技术。通过评测学习者就职所需的各方面的技能方向,推送和这个业务有关的学习和工作,通过评测可以了解学生所欠缺的没有掌握的知识,推荐相关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

  这个基于胜任力模型的职业评测、技能培训与就业推荐系统,定义了职业人所需要的12项基础技能。大学生在就职前可以通过参加测评,查看自己的综合能力水平,企业招聘时也可根据这个模型定义招聘要求,以便找到所需要的人才。它让IT在教育的触角更深,从培训延伸到了就业,也让安博在教育领域的竞争力又提高了一级。

  “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育模式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必须通过信息技术来变革创新我们的教育,让每一位学习者获得标准品质的个性化服务。”黄劲博士如是说。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