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纲要多项利好助推职业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0:53   郑州日报

  7月29日,正式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把职业教育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据了解,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

  “成绩不好,上高中还不如现在就上中专,让孩子学门技术呢!”“听说现在政府对中专生还有资助呢!”近日,在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政策现场咨询会上,两个前来为孩子选学校的家长你一言、我一语地交谈着。

  据了解,此次招生咨询会现场分别设在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和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其目的是向广大市民解读职业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展示近年来职业教育的发展成果,让他们了解职业学校在招生、就业、资助等方面的政策。与此同时,市区各中等职业学校也在现场提供招生咨询服务,为市民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提供帮助。 

  尽管烈日炎炎,很多家长、学生还是冒着酷暑早早来到了大会现场。

  “我今年的中招考试成绩不好,跟家里商量了一下,准备上职业学校。”家住南阳的王慧军一边擦汗,一边对记者说,“我提前一天就来到郑州,因为家离得远,怕赶不上今天的现场会,天太热了,我真希望能找到一所学汽修的好学校。”

  在一所学校的招生服务台前,来自周口的季文畅的妈妈认真地咨询着:“学校硬件设施怎么样啊,最后的毕业证合法吧,除了毕业证还有什么证啊?”当记者问起季文畅谁陪她来时,小姑娘害羞地说:“围着这个服务台的都是我家人,为了给我选个好学校,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姐姐都来了,开学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

  家长、学生有了新认识

  “我真心希望广大家长摒弃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为孩子的成才开辟出更广的路。”现场,商贸管理学校优秀毕业生家长代表田俊女士真诚地表达着自己的心声。

  据了解,近几年,我市通过大力推进教学改革,突出专业特色,贴近市场办学,重视学生技能培养,深度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对重点专业进行大力扶持,引导我市职业学校向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逐渐形成“一校一特色、一专多能”的办学格局。另外,由于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学生打下扎实的职业道德基础。我市职业学校培养能力大大提升,从职业学校毕业的优秀学生得到了社会、企业的广泛认可,也使众多家长、学生对中职教育有了新的认识。

  学生资助体系不断完善

  “今年上学不用交学费了,真是太好了!”家住金水区的刘先生拿着“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政策解读”宣传单,兴奋地对记者说:“娃儿想学电子商务,我过来看看有什么好点儿的学校,没想到得知了这么大一件好事,这可能省不少钱啊!”

  据了解,从2010年秋季起,凡在郑州市属及县(市)、区属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具有郑州市户籍的学生,其学费按照规定标准将全部予以免除,在全省率先实现中职生免除学费。

  另外,根据国家政策,县镇及农村户籍的学生,或是城市低保家庭和经济困难家庭的一、二年级学生,每年可以享受1500元助学金;农村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或是选报农林、畜牧、养殖等涉农专业的学生,按照规定标准免除学费。

  在学生资助政策上,公办、民办中等职业学校一视同仁。在免学费政策方面,民办学校按照公办学校同等专业学费标准免除学费。

  多渠道营造广阔空间

  “您只要拿着中招成绩单,就可以来我们学校报名注册。”“直接报考‘3+2’毕业后获得大学专科学历。”现场会上,一所学校的工作人员耐心地给家长讲解着。“我们学校的招生形式十分灵活,并且提供多种学制。”

  据了解,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大而且办学形式、管理模式灵活多样,就读学生可以直接走进自己所选择的职业学校注册入学,并且实行春、秋两季招生。初中毕业生可以选择3年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时可以直接就业,也可以参加对口升学,进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也可以选报“3+2”分段制、5年一贯制高职、高专,获得大学专科学历。高中毕业生可以选报1年制中等职业学校,并且免修文化基础课,只需学习一年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经考试合格,即可获得中专学历证书。同时,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双证书”制度,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可以考取相应职业种类的国家中级“职业资格证书”。(记者 郭在伟 实习生 张晓爽)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育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