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博教育:绿色让学习更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17:18   商务周刊杂志

  中国的教育市场仍处于“尚未充分竞争”的阶段,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中国教育市场的价值仅占全球2%,远低于学生占比。这片离红海相当遥远的广袤沃土里,安博教育集团引起同业注意的往往是速度和卓绝的生命力——即便在金融危机肆虐的近三年,安博教育的整体业务仍获得了快速发展并获得教育行业私募融资之最的投资。

  在持续快速发展的背后,安博身上不时闪现的绿色魅影则颇为令人惊讶。目前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基本停留在手工阶段,“一个月汇总一次excel”。安博作为国内教育服务行业的领航者,依靠着先人数步的信息化水平,在实现高运营效率的同时,还让人意识到原来教育行业也可以做到低碳。安博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TO古一思表示:“我们认为绿色已经成为安博发展教育服务业的关键词之一,近三年来安博持续快速的发展便是最好的证明。”

  提高电脑的效率是这家员工超过4000人的教育集团的重要节能举措。前年10月在江苏昆山正式开园的安博实训基地拥有数千台电脑,它们符合国际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标准、美国能源部与环保署的能源之星4.0标准,并且包装材料用量减少97%——其中90%的包装材料还可以经过再回收处理。为了给数量众多的电脑省电,安博使用了80 plus电源,能源转换率可至少节约15%。由于是职业培训,桌面电脑每隔60天左右就需要更新一次系统以适应不同课程的要求,有时甚至一夜重装400—500台电脑。安博专门配备的千兆网络成功地提高了机房网络的应用需求,仅需8名IT管理人员即可掌管全部电脑。安博计划,像这样规格的实训基地3年内将在全国建立5—8座,每一座实训基地均需按此标准践行。

  数据中心也是头“电老虎”,而数据中心有一半的耗电量来自服务器和存储设备。去年安博将公司的数据中心改造为以刀片服务器和虚拟化为核心的绿色机房,仅电费就同比节约了30%。如果算上物理空间、机架机柜设备等,总共节约了40%的能源相关费用。

  工程师出身的安博创始人黄劲还想方设法利用信息化尽可能提升公司的管理效率。2004年,安博开始从“卖学习软件”向教育服务转型,与近千家教育组织、政府机关建立合作,在全国范围内铺陈自己的学习中心,吸纳加盟机构。截止到去年底,安博线下和线上的学员数量突破了100万人次。伴随着经营规模扩大,安博的管理架构渐次实现了网络化的软件支持,财务系统、招生管理系统、教学管理系统、师资系统等管理软件显著提升了安博的运营效率。得益于现代的信息化系统,安博的管理人员每天都能看到全国各地的招生数据、收支情况、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讲师的授课方案。古一思向《商务周刊》表示,这样实时动态的管理效率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安博拥有业内最完善的IT支持系统”。古一思加盟安博前曾担任过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医疗集团、思科公司及英国石油公司(BP)、等跨国公司的高管,她直接领导安博教育完成了近年来的信息化管理升级。

  安博教育集团本身的方法论也给教育行业运用信息化提供了一个绿色典范。被安博奉为核心技术的学习引擎是一个智能系统,通过学习平台上了解学生的学习难点后推送学生掌握不牢的内容或者匹配不同学生的不同进度,因人施教地合理分配学习资源。在这套智能系统帮助下,学员通过软件学习的时间可达到2/3,挤占交通、校舍、电力等基础设施的线下实体教育时间则大大减少了。安博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企业培训的产品线还通过在不同时段调配实体资源,力求将资源浪费降至最低。

  古一思总结道:“智能软件平台为基础的混合业务线、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高效互联网学习平台和IT管理系统的运用,是教育行业效率提升的必由之路,同时也必然是符合绿色低碳发展观的。”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