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根叔”再爆激情 迎新力挺“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08:57   长江商报
昨日,李培根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表演讲时,8000多名新生为“根叔”欢呼鼓掌多次。原丽阳摄
昨日,李培根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表演讲时,8000多名新生为“根叔”欢呼鼓掌多次。原丽阳摄

  “耶鲁大学校长莱文在谈到中美大学生差异时曾说过,中国大学生相对欠缺质疑精神。现在进大学了,该正视这一点了。”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以此开头,告诫8000多名新生要“质疑”,要敢于质疑权威、质疑校长。

  从“最牛毕业生典礼”后,“根叔”就走红全国。无数新生视“根叔”为偶像,甚至为他而报考华中科技大学。今年的开学典礼上,“根叔”再次以招牌的“两字主题”《质疑》震动新生。

  “根叔”:学生要大胆质疑校长或权威

  昨日上午,8000多名2010级新生身着绿军装,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军训教官的带领下走入光谷体育馆,参加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为迎接这些新生同学,“根叔”在典礼上,作了题为《质疑》的讲话。

  李培根告诫新生们要学会质疑,“校长或者权威没有什么可怕的。大家要学会大胆地质疑。”他说:“在中学和大学里,大家的主要任务都是学习。但在大学生活开始之际,你们是否有质疑中学的学习方式?是否质疑过自己的学习目标? ”

  李培根说,青年知识分子要有良知和责任。如果想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大写的人,就应该学会质疑很多社会现象。

  “质疑需要勇气和胆量。因为质疑的对象往往和权威联系在一起。”李培根提醒新同学,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时候,质疑会挑战权威,甚至直接面对权威。但如果你真是为了追求真理、追求正义,质疑权威就不可怕了。”

  李培根说,在华中科技大学,大家可以质疑这所学校的某些做法,还可以质疑校长。他毫不担忧因此而给自己或学校带来麻烦。 “质疑与批判的自由正在成为华中大的一种文化。当质疑的利剑高悬,学校和她的校长才永远不会忘记‘以学生为本’。华中大才会在质疑中前进,在批判中成长,步入一流。”

  学生:“巴掌都拍红了,嗓子也喊哑了”

  昨日的演说中,“根叔”将青年一代视为中国的希望。他认为,虽然大家看到今天的社会很功利,但是请相信,中国恰恰将在年轻一代身上找回科学精神,在他们之中呼唤出更多的“赛”先生。这是中国之希望所在。

  听了“根叔”的演讲后,老师和同学都很激动。有些学生还不了解“根叔”如此直接的讲话方式,直接被震住了,只会用力地拍手。

  “根叔的讲话真是太好了。”机械学院2010级本科新生祝强是第一次见到“根叔”,之前“只听了根叔的传说”。

  “巴掌都拍红了,嗓子也喊哑了,太有激情了!”祝强已经记不清为“根叔”欢呼鼓掌的次数了。

  祝强原本就很喜欢做实验,听完“根叔”演讲中牛顿、法拉第等科学家的故事后,他更是将“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改成自己的个性签名,“还没去过学校的高科技实验室,等有机会一定要去试试身手。”

  新闻学院大一新生周梦清直言自己早就是“根叔”的“粉丝”,“高考后一个学长把‘根叔’《记忆》的演讲视频发给我看,我就下决心填报华中科大。”开学典礼上“重温”了视频中的火爆场景,比想象中更震撼。

  周梦清说“根叔”的演讲直接、现实,让带着迷茫进入大学的自己有了动力。

  人 物

  “最老”新生袁占彪:叹大学生活“慢悠悠”

  15岁时放弃上大专的机会外出打工,供弟弟读书。现在又以25岁的“高龄”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成为一名新生。昨日,本报曾报道过的“最老”新生袁占彪站在光谷体育馆的演讲台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应怎样珍惜大学中的美好时光。

  袁占彪昨日作为大一新生代表发言,并讲述了他的“最老”新生来历,2000年,他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青海一所五年制大专,但为了替妈妈减轻负担,他放弃读书,外出打工。在西藏修铁路、在玉树做小工。但他从未放弃过读书的梦想。为了重返高中,他曾创下四周内背会3000英文单词,6册语文课本的奇迹。他的讲述引起了全场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讲话数次被鼓掌打断。

  由于特殊的经历,前几天,李培根校长曾跟袁占彪面谈。这对他的触动很大。“李校长也是25岁才上大学,之前他做过工人,做过农民。他让我不要为名誉所累,尽量保持现在的心态。和同学相比,我的年龄比他们都大,我想从寝室做起,带动大家树立正确的学风。”

  袁占彪说,他现在看到身边的同学们走路都慢悠悠的,很悠闲,感觉他们好像是在天堂中一样。大多数同学早晨7点多才起床,他也觉得太晚了。他以前都是早晨5点多钟就起来学习。“刚经历过高考,可能有些同学的意志已经松懈了。”

  袁占彪倡议全体大一新生,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摆正自己的位置,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认认真真做学问。

  《质疑》

  ——李培根在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节选

  质疑需要追求。质疑需要追求真理、需要求是。同学们,“求是”是我们校训的基本成分。求是就是要求我们不断追求真理,不管你是有志于科学发现还是政治引领,追求真理是其共同的品质。

  质疑需要正义。人类社会需要和谐,和谐的基础是正义。青年知识分子要有良知和责任,这些都源于基本的正义感。不讲正义的质疑甚至是有害的。同学们,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大写的人,你就应该学会质疑很多社会现象,其基本的需要却是正义。

  要敢于质疑权威和先贤。亚里士多德认为“物体下落速度和重量成比例”,而伽利略的质疑以及他在比萨斜塔上做的实验推翻了先贤亚翁的学说。

  高明的人常常质疑自己。有时需要质疑自己已有的选择。有时需要质疑自己的行为。当你对网络或游戏产生一种特别的快意时,一定质疑自己是否已经对网络或游戏产生不正常的沉迷。万一有一天你陷入之中而难以自拔时,你更需要质疑自己的行为,自己的责任何在?

  质疑不需要虚荣。当质疑权威时,免不了有人说不知天高地厚;当质疑常识时,免不了有人说连常识都不懂。虚荣的外衣没有用,不妨用你的本真去求是和接受真理。

  也许你们看到今天的社会很功利,但是请相信,中国恰恰将在你们年轻一代身上找回科学精神,在你们之中呼唤出更多的“赛”先生。这可是中国之希望所在。

  质疑不是怀疑一切,不要为质疑而质疑。把质疑变成怀疑一切,只会使自己陷入质疑的偏执,甚至使自己心理失衡。对社会的一切都看不惯,甚至以质疑去哗众取宠的人,最终有可能成为社会的弃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根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