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教委主任解读上海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5:56   新闻晚报

  记者 杨玉红 通讯员 焦苇

  晚报讯 最新公布的《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可谓亮点多多,昨天,市教委主任薛明扬解读该纲要的亮点。

  薛明扬表示,“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是贯穿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理念,其内涵深远。此次编制《教育规划纲要》的过程亮点较多,不仅有3个版本的“平行起草”,也有征求意见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各种方法,但就 《教育规划纲要》本身而言,通过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而规划设计了10项教育综合改革重点试验项目和10项重点发展项目,堪称亮点。

  教育综合改革重点试验项目有:优化基本教育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试验;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试验;改革招生考试制度试验;促进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多样发展试验;建立高等学校分类指导服务体系试验;建设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试验;促进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试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试验;完善非本市户籍常住人口教育保障机制试验;探索区域教育协作新机制试验。

  重点发展项目里,第一类是政府教育公共服务项目,包括幼儿园和中小学办学条件提升工程,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市民终身学习促进工程;第二类是提升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项目,包括教师专业发展工程,教育国际化重点建设工程,学生实践和创新基地建设工程,学生健康促进工程;第三类是教育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包括职业教育示范校和能力建设工程,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工程,高校知识服务平台建设工程。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