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每个学生的发展 上海教改规划纲要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0:56   解放日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必强教,强国先强教。

  2008年8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上海和其他8个省市与国家同步编制地区《规划纲要》。

  2008年10月,上海正式启动《规划纲要》研究编制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第一时间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明确指示上海《规划纲要》的编制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要充分体现“四个率先”的要求和上海的特点,在研究修改阶段再次主持专题会议,提出重要指导性意见。市委、市政府成立了《规划纲要》领导小组,由市长韩正担任组长,亲自主持召开一系列座谈会。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和副市长沈晓明具体指导上海《规划纲要》编制工作。

  上海《规划纲要》的整个编制过程分为调研准备、形成初稿、研究修改、征求意见、完善送审五个阶段。

  在调研准备阶段,上海向社会公开发布了11项重大战略、45项专项研究课题,各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参与研究。通过采取“平行研究起草”《规划纲要》的新方式,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和教育主管部门三家独立起草上海《规划纲要》草案文本。此外,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教育工作者、学者、企业界人士等各方面座谈会约30次。随后,融合三个草案文本,编制上海《规划纲要》正式文本,并向全社会公开,广泛征集意见。短短1个月时间里,《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共收到书面意见和建议1947条,征求意见的网页访问量达12万人次,通过媒体、网络征求到评论意见10万多条,这些意见建议成为进一步修订上海《规划纲要》的宝贵智力资源。

  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专家对上海 《规划纲要》文本进行完善修改,总共修改190多处,报请市委市政府审议批准。近日,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讨论通过上海《规划纲要》,并于9月8日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正式向社会公布。

  这是一个科学发展的行动纲领——到2020年,上海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努力使每一个人的发展潜能得到激发,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这是一个理念先进的行动纲领——“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作为贯穿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理念,体现了上海对教育未来的深入思考和长远谋划。

  这是一个实事求是的行动纲领——围绕着核心理念,上海《规划纲要》确定了11个方面的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覆盖面广,重点突出,为不同层次、不同形态的教育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