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文化学者、北师大教授于丹谈中国人的孝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7:21   新浪教育
主持人殷智贤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老师畅谈中国人的孝道
主持人殷智贤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老师畅谈中国人的孝道

  针对中国家庭亲子交流现状,和谐家庭基金和新浪教育联合推出“大型公益访谈”,每周四下午2:00-3:30现场直播,话题将涉及亲子伦理、早教、亲子沟通、家长角色解析等多种内容。本期做客嘉宾为北京师范大学教师于丹老师,以下为此次访谈的文字访谈实录。

视频:著名文化学者于丹谈中国人的孝道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感谢您继续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今天也是我们第一季和谐家庭基金公益讲堂的最后一期,我们非常荣幸请来了于丹老师作为我们本期讲堂的嘉宾,于丹老师您好。

  于丹: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殷智贤:因为我们今年提出的口号是“千万家庭构建和谐亲子关系”,所以在我们最后一期讲堂里,我们就星于丹老师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她多年的学习和研究中,她所了解到的中国人的孝道到底是什么含义。于丹老师,因为我们都知道您是博览群书,尤其是对国学这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中国通常大家一想起中国的伦理都会想到孝道,这是中国文化很重要的基石。在您多年的研究里,您所了解的中国人的孝道是什么含义?它有什么样的特点?

  于丹:其实说起来孝道,中国人都特别熟悉,但是走到现当代以后这个孝字其实也受到好多批判,比如大家都熟悉的《二十四孝图》里的故事,大家会觉得有很多东西其实是糟粕、过时了,而且有很多东西是过于迂阔。

  怎么理解这个孝?比如现在很多人说“父母在不远游”,这是不是一种孝?但是你想想提出这个概念的时候那个远游有多难,坐着吱吱哎哎的牛车,这一走,父母有生之年能不能见到孩子就难说了。今天有飞机、城铁还有动车,在今天的这种条件下,有手机,有网络的视频,你可能远游归来的时候,父母还是心情欢畅的。所以,“孝”这个字按中国的话说是“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如果我们跳出具体的行为你去看孝作为一种态度,特别是在今天它有什么样的实践意义,那我们就可以站在今天的历史坐标上,再去阐述这个孝字。

  其实为什么说“论心不论迹”?你想想心情是什么?如果说一个家财几百亿的大款给他的父母买一个小别墅,然后他可能十天半个月不过去看一眼。或者是一个下岗的工人,他就在一个几十平米的小房里,和父母天天在一起伺候,给他捶背洗脚,你说谁更孝?

  主持人殷智贤:所以下半句叫“论迹家贫无孝子”。

  于丹:说论心这件事,还从古代说起,古代也不论迹。咱们说说《论语》,孔子的弟子说老师你给我讲讲什么是孝,孔子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现如今大家说孝好像是能够养活自己的老人,但是他说“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有别乎”。他说你看牛羊犬马是哺乳类的大动物,长辈也都能养着。我们如果对父母没有一份发自内心的敬意,养爹妈跟犬马养长辈有什么区别呢?

  再接下来什么叫心、什么叫迹?更简单,孔子就回答了两个字,他说色难,脸色的色,困难的难,千孝万孝不如给你爹妈个好脸色看。所以,你说什么叫经典?经典就是它已经说了两千多年了,你今天一听说,哦,我还没做到。就两个字。今天你给父母买豪宅,包飞机飞欧洲或者是给他请保姆,每个月给他几万块钱零花,很多人都能做得到,但是哪个人敢拍着胸脯说“色难”这件事我明白了,我永远给他好脸色。

  主持人殷智贤:很难。

  于丹:太难了,所以你说什么叫孝?中国人的孝道,不要说让今天大家都去卧冰,都去割肉,像《二十四孝图》里的那样去伺候爹吗?不要死守过去的教条,但是要记住其中的一些道理,你为什么要给他好脸色呢?孔子还有一句话说得好,“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你想想你爹妈的这个年纪,一方面你是高兴,你觉得他还在,高寿。但另一方面,你的忧惧之心,他的好日子还有多少天,你算都能算得出来,你哪儿还敢跟爹妈欠债,你告诉他明年咱们度假,下礼拜我回家吃饭。可是中国人有一句话说“子欲养而亲不在”。所以,你不能用他的年华去等待你的匆忙。

  所以,孝是什么呢?无非是在当下做着一点点小事,用老百姓的说法更简单,叫孝顺,孝顺,顺者为孝。你如果很多东西以他的方式、他的经验跟他沟通,不一定你凡事都顺从他,但是你能从他的角度去进行沟通,因为每一个人的此刻其实都是他所有历史的组合,而中国不说远的,改革开放这30年,中国发展的加速度是欧洲、美国那样国家大概一百多年的历史,这么快的社会变革,人的观念也会突飞猛进的。

  代沟这个东西怎么形成的?今天一个都市消费观念、一个生活观念,你从山村来的、从渔村来的父母可能就是接受不了。所以,你看成里的孩子不是不孝顺,一天到晚回父母家,拉开冰箱叨唠的是什么事,“这剩半碗汤还没倒,你不知道过夜饭菜里的亚硝酸盐能致癌症吗?”一看门后头都是烂水果,“你不吃新鲜的东西,怎么吃这些烂水果,你不知道对身体有害吗?”一边叨唠一边扔。

  主持人殷智贤:其实这样让父母心里有很多疙疙瘩瘩。

  于丹:你说中国的古人提出来的东西有时很容易执行,就两个字:色难。你是要引导他的观点,好话不能好好说吗?我们就好好的跟他们沟通。

  今天太快速的时代,让我们发自于内心最疼的自己的爹妈、自己的孩子,但是强势的中年人往往对这两头的态度是最粗暴的,不管多有修养的人,在单位对自己的员工可以彬彬有礼,对自己的团队同事可以和颜悦色,但回到家见到亲爹、亲妈和亲生孩子就急了。你是我的亲人,我因为心疼你,我这是对的,你为什么不听我的?你想这种情况是不是太普遍存在于中国家庭。

  主持人殷智贤:这就是我们今天反对的软暴力。

  于丹:上升到这么高的概念了。

  主持人殷智贤:看到他好像没有打你,他好象也没有骂你,但是他这种态度其实是很伤人的。

  于丹:所以有时候很多事情不在于做什么,而在于以什么方式和态度去做这件事。你很难说一件事情就是简单的做了好还是不做好,有很多人都问我孩子弹钢琴好还是不弹钢琴好,孩子背诗好还是不背诗好?不是那么简单的是与非的选择,而是你以什么样的方式让他去做这件事。比如弹不弹钢琴好?如果让他一边在学习钢琴的时候一边允许他创作,他把这个又当一个玩具,又当一个创作灵感的工具,他弹钢琴不烦这是好事。他一坐在前面就抹眼泪,条件反射似的抽抽搭搭的在那弹那就算了。

  主持人殷智贤:跟服苦役差不多。

  于丹:所以,我觉得很难说一件事绝对的做和不做是怎么样,而是你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做。在家庭里面度的把握,处理的那种方式,特别是跟老人,见到他们就笑一笑。我们其实现在也有一个误区,我觉得自己也会有这个误区,我妈妈也经常会说我,那是你喜欢的事。她这样一说,就提醒一下我自己。我老觉得我爸爸去世了,我是独生女,我觉得现在我能遇到所有好的东西,我要是不拉着我妈妈去感受一下,我觉得特对不起她。但可是有些事并不是她一定很喜欢的。所以,我后来就想什么叫顺者为孝?就是我们去照顾老人的经验系统。比如说一个老人他可能从北方农村出来的,他吃的最香的是手捧一大碗面条蹲着吃,你不能说“老爸,你吃一辈子这个,我一定要让你尝尝五成熟的牛排”。你把餐巾纸铺好了,告诉他必须一手拿刀子,嗞嗞啦啦的牛肉你拉开,一份牛排够买20份面条。你看他很受罪吃完牛排回去还得吃碗面条。

  所以,什么叫孝?孝就是在此刻看到你父母所有生命中的经验组合去接受他。

  主持人殷智贤:不要排斥他,否定他。

  于丹:其实我经常和我老公商量把我公公婆婆接在北京来,让他们跟我们在一块儿看着孩子,大家一起聊天多高兴。他们也来,聊聊天也很高兴。但是我公公老呆不住,为什么呢?这儿都不说他的陕西方言,找遍了我们频道听不到秦腔,院里的那些人没人跟他下棋,多郁闷?还要回去。这种时候你就让他回去,过他自己想过的生活。   

  主持人殷智贤:关于剩菜的问题曾经也有朋友跟我聊过,说他妈老吃剩菜,也是亚硝酸盐致癌,为这个事老跟妈争执。我说你们就别管他了,他吃点亚硝酸盐跟生气哪个更致癌?其实是生气。有时我们接受很多现代知识,认为应该高于父母的人生经验,我们可能太轻视父母这一生积累下来的生活经验也好,人生见识也好。但是现代人这种傲慢好像很难去掉,因为他觉得他现代,而且我们有能力接受海量的信息,父母终归不像我们这样,比较闭塞。所以,真的做到色难这件事,很难。

  于丹:你现在做的这件事情是关于和谐家庭,家庭人的结构基本上是一个帐篷结构,我们中年人是帐篷的尖,挑着两边的老人和孩子。

  主持人殷智贤:这个比喻生动。

  于丹:也就是说我们是家里的经济顶梁柱,话语权支配者,我们在这个家里面就是一个最高的高端,因为我们现代,我们时尚,我们是在潮流之中。老的是落伍了,孩子还没进社会,我们会想当然的认为你看我支着一个帐篷尖,我带着你们一块儿走,所以你们两边必须听我的,而且我每天跟外人都很谦和了,你们全都是我最亲的人,我都是一母同胞的人,我跟你们发发脾气有什么?人最容易犯的错就是对自己的亲人,其实这一辈子你最亲的还真就是这帐篷里的这些人,但是冲突摩擦不断,有时彼此之间出现一些隔膜的也就是这些人。

  主持人殷智贤:而且你能伤的就是这些人,外人说句话都懒得搭理你,大不了再不跟你来往,可是亲人长年累月跟你在一起,有些伤口其实很久都很难痊愈。

  于丹:你说起伤口我就想起一个小故事,说有一个小男孩在家里面脾气不好,一天到晚跟人嚷嚷,在家跟人嚷嚷够了就上外面嚷嚷,跟老师、同学都是这样。他爸爸看他脾气越来越暴躁,有一天把他带到公园的篱笆里,说你自己也算算你发脾气的数,你每天发脾气都不觉得。你如果没控制发了一次,你就钉一个钉子,看看你发了多少次脾气。小孩还是那样惯性,但是记住只要发脾气就钉一个钉子,第一天去看吓了一大跳,怎么20多个钉子,好象有点说不过去,开始收敛一点。到第二天看变成十几个钉子,一周过去之后不到十个钉子了,一个月、两个月逐渐逐渐终于有一天他跟他爸爸说,爸爸你看,我已经连续有好几天一个钉子都没有了,我已经变成一个好脾气的人了吧。这个时候他爸爸又跟他说了一句话,他说好,你把这一大片钉子都拔了,拔完以后他爸爸说,钉子拔了,但是你看看钉子的那些洞都在那儿。

  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但控制已经是亡羊补牢,是不给以后再增加等多的钉子洞,但此前的那些洞,你没有数的那些洞,它都应该存在。谁在穿上职业装以后都会有一种克制,回家换了拖鞋就是一片放开,所以我们最容易冲突的就是在家里。

  你说这个孝,我们怎么对老人,孩子怎么就会对父母,什么是耳濡目染?这会是一个潜移默化的一种熏陶。所以,我们现在经常会说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媒体老这么提倡,我觉得这种提倡多了不对。

  主持人殷智贤:为什么?

  于丹: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提倡过善待儿女是这个民族的传统美德。谁都觉得疼孩子是生命的本能,那疼父母怎么就变成提倡的美德了呢?美德这个事是公共提倡的。你搂着孩子亲、疼,心肝、宝贝,你觉得这是你心里的一种本能。所以,我现在就在想,我们怎么样能够还原到一种最基本的伦理关系,大家都是血脉相通的。我女儿在特别小的时候,大概两岁多不到三岁,她有一次说“妈妈,我知道这个世界上你最爱的人是我,但是第二你是更爱我姥姥还是更爱我爸爸”。

  主持人殷智贤:这个问题问得真好。

  于丹:很尖锐。然后我想了一会儿,我也为了让她对我更好,我就说我更爱你姥姥。结果她就说“我知道你会这么说”,我很奇怪,为什么?她说因为我们三个人是在一块儿的呗。我觉得这个答案真好,是一个不到三岁的孩子给的答案。因为她知道她原来是住在我的肚子里,我是住在她姥姥的肚子里,我们三个人原来是在一块儿的。对她爸爸和所有亲戚朋友的爱,都是外来的人,你是跟一个外在个体之间的交流,而我们仨不可能不爱,因为我们仨原来在一块儿的啊。小孩的话真是,小孩能说世上最大的真理。

  主持人殷智贤:对,多本质啊。

  于丹:这就是本质。所以,我们往往会忽略一些本质中的东西。

  主持人殷智贤:我们真是对于生命之间的联系有时太轻视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