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丹:家长传递给孩子生活态度比知识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7:21   新浪教育
主持人殷智贤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
主持人殷智贤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

  主持人殷智贤:我从你父亲的做法里突然体会到,我真的是刚刚体会到的,试图去教育孩子的父母他有乐趣,他如果不乐真的不会寓教于乐的,你父亲居然会扛着你在肩头围着树跑,必须他内心是一个有乐趣的人。我就看现在的家长皱着大眉头说,没办法,这个周又要陪孩子上一二三四五个班了,他自己就苦不堪言。

  于丹:你说了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家长传递给孩子的比知识更重要的是生活态度,家长让孩子练琴、画画、做英语习题,这时有很多家长都会说,你爸爸这一辈子就因为没上过大学,一直都受委屈,比人低下,你要给我争这口气,念好了书你老子有出人头地的日子,你抱着这种态度让他学习。

  主持人殷智贤:学习变成报仇了。

  于丹:如果这样没法让他乐。孔夫子说的这句话,学习也罢,工作也罢,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是三个阶段,咱光学习就是个知之,他自个儿喜欢那叫爱好,比这更高级的乐在其中,我就拿正事当一个玩的事,我乐呵着玩了。但是很多人都说当成兴趣太难,怎么可能。我觉得这个学习过程是对人精神的开发,这个中间有的时候要不拘于很多小节。比如我现在教我女儿,她也特别喜欢背诗,然后她能背很多唐诗,背完了之后她就胡说八道自己解释。她三岁就能背《春江花月夜》,平常在幼儿园给5、6岁的孩子讲“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挺难解释的,我女儿跟人家说你看这诗写得多美呀,“江上那个月亮落着落着就落在一大片晚霞上”我觉得这个景象太诡异了,但我当时迅速想,那个字“斜”,在诗里念xia,她还不识字。

  主持人殷智贤:光知道背还不知道怎么写。

  于丹:我想了半天说你解释得真对,真棒。从此她就很受鼓励,她会想象出一个很美的景象,但是她会按照她的理解胡说八道的解释。可是你想一想,她总会长大的,她现在经常在笑话她自己小时候的事情。我现在看着她在长大,我有点惆怅,因为她的思维越来越靠近成人世界了。

  主持人殷智贤:也就是所谓越来越正确了。

  于丹:越来越正确了,她正在颠覆她小时候的不正确。肆意,让孩子保持异想天开这是童年最大的权利,他们早晚会被这个社会修理得很正确、很靠谱,你就让他这种不靠谱的童真再久一点。所以,给孩子一个创造的空间。我女儿再大一点的时候背诗自己就自由选择,拿一本《唐诗三百首》,翘着二郎腿翻,《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念了一个前后,因为有些字还不认识,像一个老熟人一样。我说这个诗可有名了,你看妈妈从小就背这个,“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个诗不差,咱背吧。她说“妈妈,换一首吧,这王维写诗也不是多好”。我说为什么呀?她说了一句话,她说她写的这首诗根本不押韵,我当时就惊着了,你说咱们背的这么熟的诗从来没想过,你仔细想想这首诗是不押韵。我说那怎么办呢?她说那换换别人吧,然后就背了一首刘禹锡的,然后我去刷牙去了,我听见她自己在那儿念,李白这个人吧写诗还是可以的,我那漱口水在嘴里差点呛死我。我跑过去问他,为什么?起码写诗比王维押韵。五岁,这么指点江山,评价大师,我觉得挺靠谱,我估计她到15岁之后不敢这么说话,因为她就会知道什么人她不敢评价了。

  主持人殷智贤:对,她必须得去崇拜王维,必须得肯定王维诗的造诣。

  于丹:我觉得她现在这样挺好。所以,她爱背什么不爱背什么她可以选择,她觉得谁好谁不好,李白写诗押韵,多高的评价啊,我觉得挺好。所以,我女儿也背诗,她为什么背得比较乐呵呢?就是因为我给她这种空间,我创造性发挥了我爸爸以前背我的那种方式,我女儿现在也学的是比较高兴的。

  今天我在这儿,我不敢说我懂什么教育,我确实也没取得过这种亲子教育、家庭这些东西,我只能说我作为一个女儿,作为一个母亲,作为一个妻子,我就是去分享我的生活经验,我觉得每都是有他的尊严和自由的,他希望他被尊重,他希望有他的选择权。如果你充分的尊重了他这种权利,他就会觉得他有快乐。所以,我女儿弹琴的时候就老说,我创作一段我和我妈妈、我姥姥的对话,然后她就会自己弄一段小旋律,她在高音区弹一遍,说这是她在说话,中音区弹一遍,说这是我妈在说话,在低音区弹一遍,说这是姥姥在说话。我妈妈经常批评她,你没学会走就会跑,还想学作曲,老想管着她。我觉得没有必要管她,她知道琴键是怎么回事,自己琢磨出一个情景不是挺好吗?

  儿童的天真是可以去颠覆世界所有的经典经验,我就觉得你在这个时候让她去创造,她有快乐,然后在家庭伦理关系中这种爱和和谐是孩子最早的教育。在这样的教育中,他的心态是健康的,他不仅学习了技巧,他同时因为别人的付出而获得了幸福,这个孩子再走到更大的空间中,起码有一个好的态度,我们谁希望这个孩子出去因为拔尖跟人都冲突?

  主持人殷智贤:一个人如果坚持只有自己是正确的,他就必须要去证明别人是错误的,这样一种态度其实就是制造人际冲突。

  于丹:孔子为什么说有四种思想方法不能要,叫毋疑、毋必、毋固、毋我。毋疑是不要主观臆断,毋必就是不要坚持说必须怎么样,要学会变通。毋固就是不要停留在思想僵化。毋我就是终于破除自我中心。一个人破除了自我中心,你跟别人才能够将心比心,才能和谐。这就是儒家说的,曾子说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一个忠诚,一个宽恕。朱熹先生的时候就写这两个字,他说“中心为忠”,忠诚不是外在标准而是你心里的底线,“如心为恕”,你跟别人能够换位思考,他人之心无我心,自然就快乐。一个人这一辈子无非打两种交道,一个是跟人,一个是跟事,跟人多一点恕,跟事多一点就是忠,可不就是忠恕而已。朱子说的道理有时很简单,如心为恕。

  主持人殷智贤:听您刚才讲了这么多您女儿给您带来的启发,如果您不是一个有宽容心态的母亲,你就不会得到这么多惊喜,你是开敞地接受你女儿给你的一切可能性。如果你把自己视为标准答案,你女儿如果不给你提供一样的答案你就会纠正她,就看不到非常美好崭新的表现。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觉得您可能从您父亲那儿继承的智慧真的是可以作为一个家传。

  于丹:我现在面对不同年龄段的人,我作为一个老师我觉得教博士是最好教的,你不要觉得博士有多大,博士听你刚说一句他后面可能有十句顶着,博士最好教,比他难一点的是硕士,硕士你说一句他有五句等着,他没博士那么神,但是他也很顺畅。比硕士再难一点的是本科,本科的孩子你说一句他可能一句在那儿顶着,不是太明白,可是他特有激情,教本科比教硕士有意思,教硕士比教博士有意思,因为他质疑你,从高中上来磕磕绊绊,很有意思。最难面对的就是我女儿,我女儿比博士可难教多了。因为你觉得她跟你不是一个物种,她说的语言体系从哪儿来的你不明白,我都瞠目结舌,我就觉得她为什么会这么想事呢?她讲的东西永远都不跟你在一个逻辑起点上。

  我老公姓马,我们家在马甸桥附近,她老去马甸公园玩,我说这么热的天干什么?他说马甸公园也姓马呀,我们就去看看它,把那儿当亲戚。她的小名叫苗苗,看见我去云南。“妈妈,你穿的是什么民族服装”?我说“苗族”。“哎,我们应该是苗族啊”。她说的话我接不上来,她经常说一件事特别神秘,我们家有一个从印度抱回来一个特别漂亮的佛像,我们就把它放在那里,大家觉得是很经典的艺术品,我女儿经常拜佛,我老不知道为什么,有一天她突然跟我说,妈妈你这个佛不灵。我说怎么了?她说我有一个心愿已经一个星期了都没有让它实现。我说什么心愿?特神秘,我跟他要一个仙女魔法棒,一直没给我。我也没法跟她讲佛跟哈利波特不是一个单位的,你就听她说吧,她满世界都是这种想法。

  所以,有时一个小孩说的话都让你突然之间觉得你要顺着她的逻辑,赶紧跟上她,我们绝不敢轻易对一个孩子说你这都是瞎说,这一句话你就关上一个天才的门,你得顺着她的思路。经常我会觉得我当着她的面特笨,我实在跟不上,只能承认自己无能,但是我不敢说她不对。

  一个孩子只要她做人是善良的,她是正直的,她做人的基本准则是好的,那她那么点,你要求她有多少正确的知识?你让她保持着自己的选择和想象的空间,这不好吗?大家的快乐其实就来自于这个。

  主持人殷智贤:对,一个有能力让自己快乐的人才有可能让周围的人快乐。如果一个孩子被养得每天皱着大眉头,我想你指望他带动周围人快乐很难。所以,我们今天从孝道谈起,本来是想希望能够让我们大家更加重视我们内心对他人的感恩之心。最后回到了我们究竟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对待生命的成长,事实上如果说我们的父母没有一颗慈心,我们恐怕今天也不会长成这样,恐怕孝是对父母最好的回馈。

  非常感谢于丹老师今天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孝道方面宝贵的见解和经验,尤其是她分享了非常多她再教育她女儿这方面的一些体会,希望能够对正在收看我们节目的网友们有些启发。

  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和谐家庭基金的公益大讲堂,我们的第一季公益讲堂今天是最后一期,明天就是国庆节了,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假期。我们第二季公益讲堂何时开始,我们会提前公告。欢迎大家继续支持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把各自关于建立和谐亲子关系方面的认识和见解、经验发到我们和谐家庭基金的邮箱,我们愿意跟更多的朋友分享您宝贵的经验,谢谢大家,谢谢于丹老师。

  于丹:谢谢你。既然明天就是长假了,希望大家都在这么一个假期里面父母慈爱、儿女孝顺,大家把一个假期过好积蓄能量,然后再去面对这个寒冷的冬天。祝大家长假快乐。

  主持人殷智贤: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