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赛落幕 武汉大学获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15:24   新浪教育

  10月2日,“双星杯”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选拔赛决赛在青岛电视台大演播厅举行,武汉大学与中国政法大学为角逐冠军展开了激烈的交锋。比赛中,武汉大学反应机敏、语言犀利,以雄辩的辩风赢得了阵阵掌声,中国政法大学立论功底深厚,张弛有度,侃侃而谈,体现出专业法律院校的独特风采。最终,武汉大学赢得了本场比赛的最终胜利获得了冠军,中国政法大学获得亚军,中国政法大学肖磊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

  本次选拔赛共邀请了十八所全国知名高校参赛,历时八天,经历十七场比赛,最终选拔出一支获胜队代表中国大陆地区高校参加11月在新加坡举行的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总决赛。辩论会开赛以来,社会各界给予了广泛的关注,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都进行了宣传报道。赛制的大胆创新,辩论水平的普遍提高,得到了评委、嘉宾的肯定,社会各界反响也十分强烈。本届辩论会是首次走出北京,与地方政府进行合作,中央电视台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建立起了一种成功的合作模式,为辩论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届辩论会除赛制令人耳目一新外,辩论会的整体状态也呈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各参赛队的辩手表现都非常优秀,整体水平很高,无论是否取得胜利,都是值得给予充分肯定的。稍显遗憾的地方是,对于新赛制各队的适应能力强弱不同,这种适应能力甚至成了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

  在前几年辩论走下坡路的时候,各辩论队表现出一种趋势,即立论狭窄,在狭窄的概念中守住自己的逻辑空间,而此次的改革重点在于鼓励辩手对把辩题放到真实的语境中进行辩论,这需要不单单是选手要往这个方向努力,还需要带队的老师和教练加深认识,辩论会组委会认为,只有把所有辩题放在当下中国、当今世界的真实语境中,辩论贴近现实的话题,才能使辩论赛这种形式找到出路,并希望通过各种改革实现以下目标,即对问题有更清楚的认识,把问题思考透彻,甚至提出解决方案,提高参与辩论的同学观察和融入社会的能力,使辩论成为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平台。

  本次的赛制改革中,“举证质证”环节虽然为节目增色不少,但大部分辩论队提供的证人证据证明力偏弱,但也有一些大学提供了非常好的证人,如南开大学在辩论“信用卡消费弊大于利”这一观点时,提供了一位“卡奴”的母亲作证,国际关系学院在辩论“足球比赛应该引入电子裁判”这一辩题时,请出前国足总教练戚务生这一重量级的证人作证,浙江大学辩论“高等学府应该向游客开放”这一辩题时,请出学校专门负责向游客做讲解的“求是文化宣讲队”的副队长做证,这些证人的提供都对论证辩题有奇兵的效果。参赛队通过比赛,对这个环节也加深了理解,武汉大学辩论队甚至考虑在今后校内赛时增加“举证质证”环节,而中国政法大学则建议在今后的比赛中,真正加入“质证”,让对方对证人提出质询。在“超级辩论”环节,辩手回答评委的力度并不是很好,但是讨论问题的姿态很好,对评委的问题不躲闪,真实地进行讨论,不足之处是,评委的提问显得不够规范,组委会今后将在选择评委、培养评委队伍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

  组委会还认为,目前的节目策划和学生有些脱节,希望今后能通过网络平台或其它渠道加强和学生间的直接交流,也让他们把有价值、有创意的东西直接告诉组委会。

  在赛后举行的颁奖仪式上,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和中共青岛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伟,青岛市人民政府王修林副市长等领导代表主办单位为冠军代表队武汉大学和亚军代表队中国政法大学颁奖,中国政法大学肖磊同学获得了本届辩论会的“最佳辩手”称号,青岛双星集团总裁汪海先生为其颁奖并表示祝贺。大赛结束后在接受各媒体采访时,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高度肯定了本届辩论会选拔赛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模式,指出今后可以考虑将辩论会办成规模较大的文化活动,以提升这个央视传统品牌的影响力。央视少儿频道盛亦来总监认为选拔赛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圆满落幕,而且很成功,这样的节目一气呵成,将来考虑按直播的思路走。青岛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以及参赛学校代表、领导等都对大赛活动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青岛市民对辩论赛也几乎是家喻户晓。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