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辩论会再度鏖战 本届创新点惹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4:29   新浪教育

  吕  妍

  “双星杯”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赛事已全部结束。本届辩论会分成两个部分,9月至10月在青岛举行了国内选拔赛,11月在新加坡举行了总决赛。选拔赛阶段共有国内18所一流大学参赛,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传统辩论强校都位列其中,经过5轮17场比赛,武汉大学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决赛中一举战胜夺冠呼声最高的中国政法大学,获得了代表中国大陆高校参加总决赛的资格。新加坡总决赛分成A组(华裔组)和B组(非华裔组)进行比赛,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三位学习汉语只有三年的小伙子表现了惊人的汉语表达才能和敏捷的反应力,战胜英国诺丁汉大学辩论队,夺得B足冠军。A组决赛则重演了十年前的一幕,武汉大学与马来亚大学再次对垒,十年前是马大获胜,卧薪尝胆的武大在这一次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夺得了迟到十年的冠军。

  从12月11日起,央视少儿频道将连续24天播出辩论会比赛录像,确实是一道“大餐”,每晚10点准时播出,每天一场。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也将在明年寒假期间连续播出20场,具体播出时间见《中国电视报》。不论是选拔赛,还是总决赛,在比赛规则上都有大幅创新,成为本届辩论会最大的亮点。在接下来的三周内,我们将分期介绍比赛中的诸多亮点,以飨辩论爱好者。

  “现在我提供一份资料,一名男子,年龄27岁,本科毕业,供职于一家公司,月薪3000元,请问于女士,这样的男子在您的婚介所里找对象容易吗?”

  “请问他有房子吗?”

  “没有。”

  “那我想是比较困难的。”

  “那如果我们把这个情况换一下,还是同样的资料,但是性别换成一位女士,您觉得她好找对象吗?”

  “那我觉得就容易多了。”

  这是出现“双星杯”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资格赛上的一幕——举证质证,和传统的辩论赛给人的印象大不相同,一位完全不熟悉辩论的事件亲历者被引入到赛场中间,这是本次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的一大创新。由参赛双方各提供一名证人,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支持辩方的论点,使辩论走向真实、有信服力。前面这段对话就是参赛方中国政法大学和他们的证人——一家婚姻介绍所的婚姻咨询师于女士之间进行的质证,这位证人支持“当今社会,男人更累”这一观点。

  本届辩论赛进行了大胆的赛制创新,加入了“举证质证”环节,在初赛的八场比赛中,每个队都要为己方物色一名证人,这名证人不是一个辩场高手,而是和辩题所述事件有关的亲历者,这样的变化使很多辩论队在准备阶段感到很不适应,但经过比赛证明,这个环节使辩论变得脚踏实地、言之有物,缓和了场上咄咄逼人的气氛,使辩手和观众的注意力都转向辩题本身。在赛后,武汉大学的陈铭表示今后武汉大学的校内赛也要考虑加上这个环节。

  在初赛中曾到西班牙亲眼看过斗牛的大学生将和大家共同讨论斗牛应该禁止还是保留的问题;一名在学校宣讲校史文化的志愿者将为“高等学府应该还是向游客开放”作证;而一位“卡奴”母亲现场的泪水更让人深思信用卡的利弊;前国足总教练戚务生也被国际关系学院辩论队请到现场作证并呼吁足球比赛应该引入电脑裁判……18所大学在证人的选择和邀请方面可谓煞费苦心,五花八门,使得八场初赛非常值得期待。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