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慕建明:吸引法国生赴华留学迎接新挑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4:14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3月12日至13日从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首发,之后还将在大连、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六个城市巡回展出。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将同场摆擂,展开生源大战。

  作为教育展的前站,3月11日,2011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论坛议题包括出国留学与中外合作办学、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等。论坛拟介绍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2010》,该报告包括多项认证统计数据,2010年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合作办学认证以及港澳台地区认证的程序、标准、趋势等热点问题。以下为论坛嘉宾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慕建明的发言实录:

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慕建明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慕建明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

  慕建明:你们好,我会用英文,我知道我的中文一点也不如你们的英文水平。

  今天我们会来谈一谈法国学生来中国学生,应该说已经不是一个光受争议的话题了,但是他未来会成为一个非常热议的话题。我觉得有几点非常重要的方面让我能够了解:比如说胡锦涛主席在最近一次访问,在11月访问法国的时候,他就谈到法国留学生在中国不断的增加,当然了这个也是我们的萨科齐总统跟他达成一个共识的地方,就是法国留学生越来越多。法国留学生不光是在欧洲,同时也是在中国留学生人数都不断的增加,我们觉得我们有责任做得更好,特别在未来的世纪里面,特别是考虑中法这样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应该未来增加两倍留学生数量。

  实际上我们知道法国人喜欢旅行、喜欢发现,你谈到文化,法国是重大的贡献者,我们知道法国有很多原因可以让我们去发现新的文化,去来跟这些文化沟通交流,同时应该是跨国界的,我们知道应该走出欧洲去,看更多的国家。我知道我们有非常棒的一些旅行家,他是可以通过跨越宗教、跨越国界的去了解西方的文化,特别了解阿拉伯国家、了解亚洲国家。同时我们有非常好的由于我们金路易斯派了一个使团,在13世纪来中国访问,我们也有一些传道士给康熙做赴学一样的角色,这时候法国发现一些新的大陆和领域的时候来到中国。我们知道法国的这种文艺复兴时期的革命,我们也是有中国的影响,我们也看到跟中国这些不同,这些不同在全世界存在的,同时不光是我们一些传统西方的影响,也可以看到跟东方交流可以更加的开放,让我们不同,我们在历史各个阶段都是这样的。

  我们知道中国和法国交往由来已久,我们也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相信这样一个感情从过去传承到现在,我们知道法国人应该说在数量上在中国来华留学人数6000人左右,在中国各种学术机构学习是6000人,从数字上讲是非常大的数字,虽然不是特别多,但是我们知道它跟韩国、日本、美国的朋友比数量没它们大,我们应该说在重要性上来讲,我们法国排第11位。我们也是第一个欧洲的国家,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了解两个社会中国和法国的未来。前面谈到必须清楚一点在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法国学生有很多激励机制来中国学习,这些激励机制被前面发言人已经说到。中国政府现在也在进行进一步的努力吸引法国留学生来中国学习,这些努力是显而易见的。

  大家可以看到2010年的时候,我们有6313法国的学生来到中国进行学习,我们知道跟2009年比多了900人,跟08年多1250人,数字是不断的增加,这种进展是显而易见的。我们知道2009年、2010年的进步跟08年相比增长人数增长2倍,这是动态的增长,也是一种趋势。我们知道法国学生有自己的喜好,在高等教育这一块,从人数和质量上都户有更多法国留学生到来,法国留学生愿意来到北京、上海知名大学学习,比如说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等等。法国学生也非常喜欢去武汉有历史渊源的地方学习,使他们专注于中国某一个学科或者领域。在中国留学生有很多的学中国的文化和语言,这是热门的专业。同时我们也知道占总数50%,同时中国在走向未来的社会,比如说管理、经济、电子也是非常受国际留学生欢迎的专业,这表明中国未来也是有强大竞争力。在这些领域中国在经济等方面发展受到世界的重视,中国医药可能排第五位,我们知道很多法国学生他们都会这样去选择学习中国的医药。去年我们的学生中218个学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奖学金的资助,我觉得中国政府做了很多,同时我们也有法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法国的留学生他们可以能够为了他们长期这种学习,能够得到中国和法国奖学金的资助。当然我们知道力度还不是很大,我认为中国的政府应该是进一步的支持这样的留学生,今年又有30个新的资助项目,这是中国留学生去法国学习的,所以我们把它放在一起进行考虑,我们有一系列行动增加奖学金数量、质量,更多鼓励中法留学生互换项目和增进友谊。

  每个人都同意一点,或多或少中国是新世纪发展的核心,所以把法国学生送到中国来学习,了解中国的文化,了解中国的语言,它也成为优先考虑的领域,非常之重要。我们知道有很多新的机会在欧洲出来了,我们知道在欧洲有这样一个共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候,在欧盟内部互访非常容易,我们没有签证的障碍等等,而且我们觉得在我们的法国学生在法国之内旅行非常容易,在中国还没有那么容易。现在我们希望能有一个更加好的旅行的方式或者使整个申请更加的容易。我们知道中国的文化将来也会成为一个世界非常重要的语言,比如说代替德语或者西班牙语成为学校里的外语。我们在中学介绍了中文项目,在法国中文也是第五大最受欢迎的语言,我们拍摄了中文的课程。我们有26675人在法国09年的时候学习中文,这是在高中阶段,在几千年只有9000人。也有很多把中文作为法国高考的语言,我们知道在高等教育领域,会有更多的学生来到中国进行学习。我们高中生学习中文的热潮,实际上五年之内有了非常大的发展,我们觉得这是革命性的发展,就是我们会跟中国的教育系统进行相应的对接,会有更多的会说中文的法国学生能够来到中国的大学,直接就可以进行一个专业的学生,不需要再进行语言的培训。在以前必须花很长时间学习中文才能进入中国高等学校进行学习,我们希望更多学生用中文学到很多课程。在这样大背景之下,我们希望能够给我们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有法国驻华大使馆还有其他教育机构为我们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希望学生在中国得到相应的帮助,也希望中国让他们有很好的感觉,如果他们需要我们提供这样的帮助我们也是非常愿意的。我们也希望准备更好的学生,因为他们在中学开始学中文,他们可以来中国直接学中国一些专业,而不是学语言了。前面我谈到现在有一点点小小的问题,就是我们一些学术课程的学习会遇到困难,目前只有953个法国学生在学本科、硕士或者本科或者专科,另外的他们是在学语言或者是一些短期的一些培训项目,不是学历教育。我们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法国学生申请去读中国的学术型的课程,也就是学历教育,我们也希望最终我们能够得到中国的一些学历。我们知道他们能够得到中国一些优秀大学的学位,这样让他们努力和付出得到一个认可,我们签了中法学历互认的条约,它可以帮助我们在中国学习法国毕业生,回到法国以后能够得到一样的认可和承认,这是中国在法国学了毕业之后回国也能够得到认可的机制,这样两国在学历方面的互认,为留学生教育铺平道路。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比法国留学生在中国学习比重要大得多,但是我们知道法国和中国人口比,人口的基数就不是在一个层面上,没法可依比较。所以目前在法国,中国留学生有10000人到法国来学习,每年有1万人的增长,说明中国高等教育有很多发展潜力,吸引到法国学习,我们希望让我们达到两国总统制定的文化和高等教育合作方面的目标,这样的话让我们能够跨越这些障碍,达到1万名法国学生来中国学习,这是未来五年的目标。其实这个目标我们2010年就可以达到5万中国留学生在法国留学,我们通过更好的交流才能有两国之友谊,也让两国之间经济和文化得到更好的交流。目前我们会有越来越多法国人来到中国工作,我们希望在下一个浪潮,会有更多法国留学生在中国高校毕业,他们毕业之后在中国找到工作,而不是回到法国找工作,我们希望这是下一步发展目标。在中国我们会有特别专业知识的领域,我们中方会需要法国资助和帮助等等,这也是我们长远地为大家想的能够受益一个方法。

  我想感谢我们的教育部的留学服务中心邀请我参加这次会议,我也感谢大家听我作这个报告,非常的感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