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大悉尼工商学院张能辉:要做国际化的商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15:53   新浪教育微博

  12月10日下午,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今天的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以下为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微博)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导张能辉访谈实录。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荣膺2011最具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荣膺2011最具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

  主持人繁星: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1新浪教育盛典,我是主持人繁星。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是来自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能辉教授,欢迎您。

  张能辉:各位网友好,我是来自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的张能辉。

  主持人繁星:张教授,本次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在新浪2011最具影响力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奖项,请您介绍一下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的情况?

  张能辉:上海大学是1994年在原来的上海工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原上海大学,上海高等专科学校4个学校合并,在老校长的带领下,这几年有了长足的发展,从全国高校的综合排名上排40名左右。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是上海大学下面的二级学院,上海大学有28个学院,2个直属系。悉尼工商学院是其中一个学院。

  悉尼工商学院也是在1994年悉尼科技大学的合作,联合办学走下来的。走了18年的路程,简单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繁星:刚才张教授已经讲到了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刚才在私下,张教授也跟我交流,今年是第二次做客新浪国际教育盛典。在这里,请张教授简单表达一下您的获奖感言或者您的心情?

  张能辉:首先是非常开心,包括我们和我们的学院200多名员工,我们的教师都非常高兴,这是第二次拿到这样一个奖项。这是对我们18年办学的肯定,这是非常开心的。

  第二点,想借此机会感谢新浪网,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这样的活动非常好。

  主持人繁星:谢谢张教授。刚才提到,本次获奖的奖项为2011年最具影响力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我相信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在合作办学这块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张能辉:第一点,我们的办学理念,我们不仅仅是为了一个中外合作的项目,我们的办学理念是汇世上精粹,聚天下英才。一切为了学生的成才,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国际化的教育环境。不仅仅是办校,更重要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的教育,这是我们的出发点。

  再一个,我们有18年办学历史,在全国的高校,中外联合办学的项目,94面得到教育部的批准,历史是非常悠久的。从刚开始起步定位不是很高,大家都知道,在80、90年代,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化教育的阶段,第一任院长办学的定位,那个时代,高考是非常难的,有很多的高考落榜生没有得到更好的教育。当时是专科的教育,我们想给我们的学生,我们通过高考进入高校的学生。98年我们开始了本科教育,2002年双学位,通过国家统招进来之后,通过学习、培养,符合合作大学的要求,包括符合教育部的要求,可以拿到双学位。从2006年开始,我们致力于研究生,一路走来,我们是逐渐把办学的级别提高,为我们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在办学历史上悠久的,和同类的一些学校,现在很多都不存在了,这样的品牌就是我们的优势。

  主持人繁星:刚才您提到我们是合作办学,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项目,学生会在国内两年3+2,或者是2+2在国内进修的机会,还有国外进修的机会?

  张能辉:是这样。我们的合作方是悉尼科技大学,澳洲四星的学校。英语教学非常重要,英语教学,我们的合作方是悉尼科技大学的学院,大家都知道雅思考试的出版物全球只有两家,一家是剑桥大学,还有一家是悉尼科技大学。从合作方的资质上,应该是非常不错的。

  从刚才你讲的还有哪些机会,从合作专业上来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要经过教育部层层审批,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这个角度讲,我们还是和悉尼科技大学这样的合作伙伴。但是这几年办学过程中,学生的需求越来越多,包括在校期间,4年的读书期间希望有机会,包括毕业之后也希望继续深造,因此在这几年的办学过程中,我们也在开发和美国、英国,国外的大公司合作办学短期的互换生项目,海外实习项目,暑期学校项目,去满足学生的成才需求。现在在校生每年学院能够派出130多名去海外短期的学习、交流。毕业后的一些学生有一些成长的需求,我们也通过一些国外的合作伙伴,因为有统招生、自主招生,每年送出学生500多名,教育为学生提供成才的渠道。

  主持人繁星: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发展18年来,培养了多少人才,毕业之后主要的去向呢?

  张能辉:办学18年培养了1万多名毕业生。现在的规模包括统招的学生,还有自主招生,比较规范的说法是,境外学位项目,这两类差不多1千多人,在校学生的规模3500人。从就业来看,到底去哪个地方,三分之一的学生去出国,遍布世界各地,我们有澳洲校友会,在一个学院里面,有校友会的不多,三分之一是出国的。还有剩下的是就业,按照今年的数据统计,35%的学生是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像国外银行、国内的一些像工商银行,四大会计事务所,这里面集中我们很多学生。从就业上来讲是不错的。

  主持人繁星:现在我们都知道是2011年下半年了,马上就要跨年到2012年了,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在2012年有什么样的打算和计划?

  张能辉:大家都知道,现在从国家、上海市来讲,整个国家在进行十二五规划,学院也在考虑十二五的一些规划,国家的建设需求和上海发展的需求来讲,上海提出要建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要求,上海也是八个关键词,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我们就业的学生里面,90%的学生,尽管我们的生源50%是上海,50%是非上海,就业90%的学生还是在上海就业。我们要为上海的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或者是优秀的建设者。因此上海的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对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这个形势来看,学院要致力于往更高的阶段去进军。从我们的发展历史来看,我们一直也在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办学水平,未来5年也制定了一个远景,我们致力于要建成一个国际化的商学院,这样的目标。

  从各个方面,我们会扩展合作,会和国外的合作方去拓展,提高我们的师资队伍建设的能力。商科学院的特点是硬性非常强,我们在高校社会服务方面,我们要加强和上海周边的一些企业的密切合作,这样才能满足上海建设的需求。

  主持人繁星:可见,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为上海市人才输出作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最后通过我们的节目想对广大网友说些什么?

  张能辉:首先要感谢网友对我们的支持,从网上投票这部分来看,非常感谢网友对我们的支持。也感谢社会上的一些网友也好、专业也好,持续关注我们学院的发展。

  主持人繁星:感谢张教授做客,也感谢广大网友关注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下期节目再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