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梦莉:倾心教育创造精彩

2013年09月06日11:24  京华时报 微博   

  在班主任这一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北京第55中学的李梦莉老师已坚持了18年。对于李老师而言,班主任已不是一项工作,而是一种生活。她关注学生的点滴进步成长,时时为他们带去阳光和快乐,用精彩的生活让每个学生的生命绽放光芒。

  甘于奉献传递爱心

  李梦莉总说,和学生在一起是她最快乐的事。快乐源于热爱,有爱就有奉献。为了家访,她利用假期踏遍了北京所有的区县,记不清走了多少路;为了照顾有病的学生,她整夜守在她的床边,记不清去过多少次医院;为了给体弱的学生补充营养,她每天给他们买水果、牛奶,记不清搬了多少箱、多少筐;为了让学生感受班级温暖,她经常组织学生在教室里开歌会,邀请他们到家里包饺子,记不清和学生一起度过多少节日。 

  爱是奉献更需要传递。从2007年起,李梦莉经常在周末带学生参观博物馆,在开拓学生眼界的同时,还带领他们走进社区服务,号召全体学生参加志愿者协会。 

  每周六,大家轮流到托老所做义工,陪老人聊天,帮老人翻身,给老人喂饭。还带老人们春游,当同学们抬着轮椅翻过小桥时,轮椅上的老人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八十岁的贾爷爷写下了“温暖夕阳”四个字。在李梦莉和孩子们的爱心接力下,“温暖夕阳”的敬老活动风雨无阻,从未间断。托老所所长说:“来搞活动的学校和班级不少,但像李老师这样能坚持下来的确实难得。”

  挥洒才情感染学生

  李梦莉在学校担任物理教学工作,她十分热爱自己的教学工作。她多次承担校级、区级、市级和国家级的公开课,示范课,受到一致好评,成为区骨干教师,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12年,她带领学生夺得北京市创新大赛的两块铜牌;在区级公开课上带领学生探究的模型成为当年理综的高考[微博]试题,赢得课堂,赢得了高考。 

  李老师多才多艺,她创建了学校的话剧社,自己写剧本,自己当导演,带领学生连续获得北京市艺术节高中校园剧一等奖。为了让宏志班的孩子们相信浪漫的生活同样可以属于他们,在文艺大奖赛上,她带领他们跳起华尔兹。节目的音乐、服装、编舞全由李老师一人包办。当16个孩子身穿燕尾服、大舞裙,头戴花冠如王子公主般翩翩起舞时,获得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掌声,而李老师的辛苦付出换来了全校特等奖。

  与90后过招创新教育

  面对90后的孩子们,和无数学生打过交道的李梦莉也有些措手不及,她开始探寻属于“90后”的教育方式。 

  阿根是一个高高壮壮的蒙古族男孩,也是个叛逆的小海归,身为实验班学生的他却总说实验班是应试教育的牺牲品。阿根有个特点,对自己不喜欢的学科根本不学,总成绩在整个实验班排最后一名。但李梦莉并没有放弃他,经常与阿根交流,每当发现阿根有问题时,李梦莉都会直言相告。由于年级排名不理想,阿根在期末考试结束后被告知要离开实验班了。他很舍不得李老师,说自己不愿离开。后来,李梦莉就开始利用课余帮助阿根补课,阿根也拼命地学习,半学期就以年级第九名的成绩回到了班里。他还参加了李梦莉指导的学校辩论队,并在东城区高中辩论赛中夺得冠军和最佳辩手。 

  高三时,阿根参加澳门理工大学在内地的招生选拔并被录取,拿到了内地学生最高奖学金。

  >>校长点

  评北京第55中学校长陈红 

  学生喜欢李梦莉老师,不单是她多才多艺给孩子们设计多姿多彩的舞台,不单是她尽职尽责伴孩子们度过迷茫懵懂的青春;而是她会和孩子们一起创造阳光灿烂的校园生活,会传递给孩子们一种追求卓越的生活态度。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