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东林:一个平凡朴实的体育教师

2013年09月09日18:27  新浪教育 微博   
战东林:一个平凡朴实的体育教师战东林:一个平凡朴实的体育教师

  他,一个平凡、朴实的体育教师。个子不高,却有着为体育事业贡献终生的思想高度;眼睛不大,却能看到孩子们内心深处积聚的力量和潜能。他不是大兴人,却为大兴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不是共产党员,却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所有。他就是我今天要讲述的大兴一中体育教师——战东林。

  战老师是一个可以为事业牺牲一切的人。他的家原本住在丰台区,可为了抓好训练,他和爱人把家搬到了学生宿舍。夫妻两个常年就住在一间十几平米的屋子。在他心中训练场才是他的全部,他每天起早贪黑,无论严寒酷暑,不管刮风下雨,不分工作日、节假日,时间对于他的意义就是训练。战东林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他的父亲曾经带过一个团的兵,深深理解管理队伍的困难和苦衷,所以对他的事业一直默默地支持和关心着。面对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战老师既感激有愧疚,他心中充满愧疚。还有他的爱人王雪梅结婚十年了,初次怀孕时还带着队员打比赛,给队员做饭,训练场上给队员计时,就这样没有很好的休息,怀孕三个月孩子流产了,后又已经有5个多月身孕的王雪梅因为照顾十几个孩子的起居本就瘦弱的身体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再次不慎流产了。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二人,把对孩子的爱完全倾注到学生身上。

  战老师是一个可以为学生付出一切的人。在生活中,他无微不至地关爱着每一个学生。他深知长跑训练的苦,孩子们常年训练没有休息日,有的甚至几年回不去一次家,所以他要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就是他们的家,他们就是学生的父母。哪个学生病了他带着去看病,哪个学生思想出现了问题,他会耐心地找他们谈话,帮助每个学生正确解决问题。学生们毕业了也舍不得他,已经上了北大的李凯钰、赵冉,现在还跟着他训练。在他看来,孩子们的信任胜过任何的荣誉和表扬。

  为了保障学生们的身体健康和训练中的成绩稳定提高,几年来,他把自己的工资拿出来给学生们请按摩师、买营养品,并长年按需要坚持为队员煲汤以便补充饮食上的不足,有的孩子家庭特别困难,又是外地的,家长[微博]承担不了孩子的生活费,战老师又把爱人的工资卡拿过来每个月为孩子们支付着伙食费。如今这样的孩子一养就是五个,来大兴一中这几年,他遇到任何困难。都还在理解着别人而自己默默的付出着。

  战老师还是一个专业素质很高的教练。他不断学习专业技术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在工作中,他特别注重团队精神的发扬,始终把训练工作放在首位,把培养优秀运动员作为自己最高目标,用心对待每一堂训练课,认真抓好每一堂训练课的质量。在执教过程中,他始终坚持赏识与尊重的态度,注意从思想上引导学生,教育学生先做人后成才。他注重科学训练,以充分挖掘学生的天赋为指导思想,尽可能地发挥他们的优势。中长跑训练很枯燥,他经常用一些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从而培养学生对中长跑的兴趣,并在生活中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为感染每一个学生,使学生坚定信念,在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能有坚强的毅力和精神。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战老师带领他的队员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绩。执教以来战老师获得全国中学生比赛的冠军近60次,刷新两项全国纪录;他们曾两次在全国中学生越野锦标赛包揽大会所有团体、个人项目金牌;他的学生曾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中学生锦标赛获三金一银;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一金一银;世界中学生越野赛铜牌;世界儿童运动会一铜;亚洲中学生运动会两金的好成绩。2006年至今,战老师的学生捧得市级比赛金牌100余枚。这些学生中有3人荣获北京市中小学生“金帆奖”,有8人荣获“银帆奖”,有4名学生被保送进入北京大学[微博],有10名学生分别进入北京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微博],北京地质大学,北京吉林大学[微博]等高等学校。

  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战东林老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的这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感染着大兴一中的每一名师生。漫长的跑道上,战老师带领着他的学生们尽情挥洒着青春和汗水。我们有理由相信,战老师的体育事业定能够成为一朵奇葩,将青少年中长跑这幅画卷装点得分外绚烂辉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