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答桃李情:让教师节回归“感恩”本义

2013年09月10日10:37  河北日报    

  今年,教师节礼品卡格外火爆——— 一些超市和电子商务网站推出“贴心”的教师节礼品卡,可等同于现金使用,面值从数百元到千元不等。在许多家长[微博]看来,为了孩子“不吃亏”,少不了必要的“人情世故”。而老师们在收礼与不收之间,也有各自的为难和坚持。家长和老师似乎都有种“人在江湖,不得不送,不得不收”的无奈。(据9月9日《京华时报》报道)

  为学莫重于尊师。教师节来临,学生给老师送一份礼物表示感谢,本是人之常情。可是近年来,为了让孩子能受到老师的照顾,“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不惜花重金来“讨好”老师——— 礼盒套装、高端化妆品,甚至古玩玉器……礼品五花八门,价格不菲。教师节俨然成了学生、家长对老师的“公关节”、“送礼节”,由此还产生了所谓的“教师节经济”。如今,教师节礼品卡的火爆则无疑说明,这种乱象非但没有得到遏制,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设立教师节的目的,旨在引导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风尚。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在应该以怎样的方式表达“尊师”之意这个关键问题上,一些人的理解显然出现了偏差。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每个教师的职责与本分。“既已踏上三尺台,自是甘洒千秋汗。”对于辛勤耕耘的园丁们来讲,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桃李满天下”;最大的尊重,莫过于全社会对教育、对知识的重视;最珍贵的礼物,莫过于学生们一声发自肺腑的“谢谢”。而在这些一掷千金的礼品比拼背后,人们看到的只是物质和“交易”,而唯独没有“感恩”的本义。以这样的方式“尊师”,不但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尊师重教,而且还会使老师失去应有的师道尊严,让纯洁、神圣的教育蒙受亵渎和玷污。

  其实,在教师节里表达“桃李情”,方式可以有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真诚的感恩之心。只要心意到了,即使是一句问候、一张卡片、一个短信,都会让老师心生慰藉。老师们心中“最珍贵”的礼物,是学生发自内心的真情,而不是所谓的“千金厚礼”。

  对于学生和家长而言,教师节应该是“感恩节”。感恩老师,重在精神,不在物质;重在真诚,不在虚情。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希望学生和家长们都能以一颗感恩之心,文明、质朴、真诚地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