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总监梅景松:在线教育看起来很美

2013年11月29日18:12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总监 梅景松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总监梅景松在新浪教育盛典进行八分钟演讲

  2013年,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规模达2000亿人民币;中国人每年花费300亿学英语,无障碍交流者却不足5%;约45万名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微博];在线 教育的参与率为39%,低于传统教育的参与度但已比较接近……一组组震撼数字印证着中国教育已进入大数据时代。11月28日,由新浪教育频道主办,主题为 “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的2013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教育盛典分设上午高峰论坛下午盛典仪式两部分精彩环节,首次为行业带来全天的教育盛宴。

  以下是《八分钟分享》环节第二位嘉宾新浪教育总监梅景松的演讲实录。

  梅景松(新浪教育频道总监):其实说到大数据肯定不如刚才刘老师讲的好,但是我们会结合教育和新浪教育的一些情况给大家做简单的汇报。

  因为我们是做教育的,我们可能更关注年轻人的动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周围的年轻人他们越来越多的时间用在手机上,用碎片化的时间。有一个数据也告诉我们说,每天用手机上网的人花的上网时间大概是124分钟,而在PC端上网的时间只有96分钟,而且在今天中午我们跟行业朋友吃饭的时候大家聊到,现在大家,特别是年轻人,他在买这个移动网卡的时候更多关心的不是说通话时间、短信的量,而是流量。

  其实提到现在跟互联网相关、跟教育相关,我们有三个关键词想提醒大家注意,移动互联、在线教育、大数据。

  其实去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提到了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教育,提到了移动互联可能带给教育的一些改变。今年我们在谈移动互联的时候,我们可能更多的要关注几个数字,第一,就像我们在刚才那个视频的宣传片里面讲到的,中国的网民现在已经是有5.91亿,将近6个亿,这里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有4.61个亿。通过新浪教育这一年的观察,我们也能够深刻感受到移动互联对我们的影响,应该说在去年年底我们谈移动互联的时候,我们就感觉到移动互联是来势汹汹,而在今年夏天的时候我们越发的感受到他的力量。

  举个例子大家看一下,右边这个图,WAP流量的变化图,这是我们教育频道监控到的从8月份到11月份教育频道UV的增长。一开始的时候大概四五十万,短短4个月的时间,那段时间因为我们强调手机客户端的内容,做了一些策划,包括90后同学烩等针对大中学生的内容,左边这个图是我们PC端的8月份到11月份的一个变化,他是有起有伏的。

  我们今天上午的时候有一个在线教育论坛,在线教育部分我们也请了韩国一些优秀的在线教育网站。这里有一个公司,他是2000年创立的,他现在年销售额能达到20亿人民币,其中有一位教师一年创造了超过5700万人民币的收入,他个人分红就拿到了1000万。再看看在线教育,上午的在线教育论坛就提到了很多专家的一些真知灼见,我们稍候会以新浪公开课的方式放到网上。

  在线教育非常火,火到什么地步?2002年到现在,每天有2.6个在线教育公司成立,当然也有不断死掉的。包括今天上午也提到,之前在行业内很有名的叫“粉笔网”也跟我们有合作,上线15个月之后今年停运了。而且本来我们想请一位嘉宾,结果就是因为他的网站,也是在线教育行业一个大家很看好的网站,出了一些问题,他说:“算了,对不起,我们先不上了”。

  我们现在要好好想想我们到底应该做什么。2013年一共有23个项目获得了从几十万美元到两千万美元的融资。

  我们在上午的在线论坛也发布了一个报告,这个报告里头充分的显示出很多在线教育的用户对于在线教育的感觉。第一他们感觉:在线教育很严重的依赖于学生的学习能力,比如说像大学本科以上的人在用在线教育效果并不好,而中小学生相对较差一些,因为要求学生者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还有像大家都说网上教学、MOOC,包括像国外做MOOC做的最好的在线视频,他里面也提到了真正能在线完成课程的也就是不到大概5%的人。另外,好老师资源有限,其实线上、线下都一样,线上的学生哪怕能在线上看到好老师讲课,但是真正把老师讲的内容成为他真正的学习能力还需要,包括互动问题,包括中国人的习惯,互联网免费的概念等等。这些都是在线教育中可能要面对的问题。而投资人面对的问题是:觉得互联网真的是一个烧钱的坑,必须拿出精卫填海的精神不断的往里放钱,这个行业投资巨大,但什么时候能赚到钱还不知道。

  因为我们知道互联网行业只认前三名,比如我们知道的房产类网站、汽车类网站、旅游类网站、搜索类网站,可能只有前三名能够赚到很多钱,但后面的公司连生存都可能是个问题。所以看看现在在线教育的火爆程度,再想想看2011年团购的火爆程度,再想想现在还有哪些团购网站还在赚钱,所以在线教育到底是精卫填海还是愚公移山大家要拭目以待。

  大数据刚刚刘老师提到很多了,包括数据量大、数据快等等,其实以新浪微博为例,每天几亿用户在新浪微博,在这里你可以精准的记录。我看了一下我自己个人的微博都吓了一跳,我一共发了多少条微博呢?我这些微博里有多少是涉及教育的、多少是涉及时尚的?多少是涉及美食的?这样推算出我的年龄、我所在的地方、我的消费能力等等,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新浪跟淘宝做了合作,当然这个合作还是初期的,未来还有更多的具体的合作。

  所以我个人感觉大数据也好、小数据也好,数据不在多,而在有没有,如果给你一个新浪微博的后台,有一个几十亿的数据在那里,你不知道怎么用,这个也浪费很大。

  今天也希望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说说新浪教育的目标和我们2014年的几件事情。第一,其实新浪教育办这么好有多少人,新浪教育部到30人,一年的营收不到1个亿,但是我们一直致力于依赖新浪这个大品牌,对我们家长[微博]和学生搭建一个择校的平台,为我们的机构搭建一个好的招生平台。2014年我们将会在线上、线下做几件事情。

  线上继续加强WAP移动互联端的内容,将我们的用户稳定或者超越200万/天的用户量,同时利用大数据开发新浪教育用户中涉及高考[微博]资源库的用户,并且进一步加强我们新浪公开课,同时线下举办更多的活动。

  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更好的信息,这些信息不是给每个人看的,我们可能以后会有更多的家长要把他的联系方法、他的所在城市、他的孩子年龄以及孩子未来的一个学习的走向放在这个数据库里,我们会给你专门推送。比如说我可以给你推送的内容可以具体到美国有哪些高中,这些高中质量怎么样,把孩子送到哪些地方去,可能这些你都可以在我们的数据库里查,但是先在里面注册才可以。

  未来新浪教育不光是一个媒体,更应该是一个结合媒体和产品的这样一个中心,像高考志愿通,每年我们高考频道的流量非常大,大到什么地步?去年大概有920万考生,我们当天最高的UV用户数达到902万,但是这些数据大大流失了,所以我们今年推出了高考志愿通的产品,技术原因上线时间稍微晚了点,上线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有超过5万的用户,但是我们收费非常低,一条1毛钱。今年我们可能在这块加大投入,可能付费用户达到20万以上,然后收入争取在四五百万。

  未来的意义是说,我们可以去分析这些学生他们来自于哪个城市,他们未来是想在国外去学习还是在国内学习,他是要上一二、一二还是怎样,其实到最后,以后我们每年的报告可能会出现一个真正的数据的分享,更精准的数据的分享,不光是高考,随着像志愿通这样的产品日益成熟,更多的像中小学、留学、商学院[微博]都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数据库。

  同时线下的活动,我们今年发现通过移动互联的方法召集活动非常有效。举个例子,今年我们在做的五星金牌顾问总决赛的时候向全国征集留学家庭,大概在全国用2周的时间征集了超过3千个家庭,那天来了700多个家长。所以今年我们可能会到全国大概差不多10个城市去办这样的活动,带上我们国外的名校、驻华使馆的官员,以及我们新浪教育评出的自己的金牌顾问,通过现场的活动跟我们的有留学需求的家庭和学生家长来做互动,给他们一些真正实实在在的帮助,这是我们线下要做的事情。

  今天时间有限,就简单介绍到这里,希望大家在未来给我们帮助。谢谢!

  以下是嘉宾提问环节:

  陈向东(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当下最热的词,一个是移动互联,一个是在线教育,一个是大数据。很多企业都非常召集,实际上我们看人类的发展,在任何一个阶段都有数据,大家都在谈大数据,大家知道很多企业投了很多钱没有什么收益,现在的企业怎么样能够更好的、更快的利用大数据产生出比较大的立即见效的收益?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