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瑞琦:在线教育最大的优势是数据的储存

2013年11月29日22:32  新浪教育 微博   
和君咨询高级分析师侯瑞琦和君咨询高级分析师侯瑞琦

  2013年在线教育领域特别热闹,很多创业者想在这个领域淘到重金,一个行业有着非常诱人的发展前景,这对于做教育的人来说肯定是好事。但是,在行业发展的时候,有不少人成了探索路上的牺牲品,在线教育这个领域,到底水有多深,存在着哪些坑?新浪教育[微博]希望通过行业论坛探讨,给众多想要试水在线教育的创业者们以指引和参考。

  以下为上午在线教育高峰论坛中,和君咨询高级分析师侯瑞琦所提及的观点:

  我说一说我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六个字,顺着刚才孙总说的,第一个词是数据,第二个词是效率,第三个词是控制。

  数据是什么意思呢?在线教育其实跟传统面授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包括新浪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天然就是一个大数据公司,因为用户所有的行为全部自动存在你的服务器上面去了,作为在线教育公司来说,包括孙总,他跟新东方其他的分校相比,虽然其他的分校从收入角度出发是97%,但是其他分校对学生学习过后最后剩下的就只有学生姓名、报名信息、交了多少钱,其他信息上完课就没有了,但是这些在新东方在线[微博]学生的所有信息和内容全部都存在服务器上了,所以现在孙总可以把她在过去好多年的学生的所有学习数据全部都拿出来做分析,实际上这个就是传统跟面授最大的差距。

  互联网教育这块,我认为最大的优势在于数据的储存,我们传统的面授在过去我认为就像我以前看的一个公开课,是谷歌的一个教育案例,其实跟几千年前孔子的传统教育没有什么区别,我们教室的互联网化还是非常非常落后的,包括新东方的教室也是,所以我觉得未来教室的互联网化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像美国、欧洲整个教室全部都是未来教室,未来的教室绝对不会像我们现在的教室这样。所以这样整个的数据,包括老师讲课的数据,学生听课的数据,学生跟学生之间互动的数据,还有学生看教材的数据,所有的这些都可以实现数据化。因为今天说在线教育,我觉得未来教育一定是互联网化的,从数据采集来说,我认为传统的面授未来也必须要走这条路。所以一旦要是传统的教育培训机构能够把数据采集做的非常好的时候,就可以进入第二步,就是效率问题。

  实际上我们现在的教育培训机构,包括我们现在传统的教学,我们的大学,其实效率都是非常低的,效率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顾及不到所有的学生。比如说像大课,大学里面两三百的学生,老师讲课的时候只能顾及到平均的水平。包括我们现在的K12,一个班五六十个孩子,老师只能顾及到平均的水平,这也是为什么好未来有市场可做。因为有的学生老师讲的可能10分钟的就听明白了,剩下的35分钟就要坐在那里,老师也不能完全顾好学生,这些好学生吃不饱就上补习班,当然差的学生就上一对一了。未来有了这些数据之后,就可以进行分析,这方面是计算机的优势。包括MOOC为什么这么火?在这方面就是有优势的,可以通过一些算法改进教学,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设计个性化的教学方案。

  实际有了互联网之后老师的负担加重了,比过去难做了。上次参加我们中国远程教育的MOOC论坛北大的一个大学教授,问他MOOC的备课时间是传统的备课时间的多少倍?回答是100倍,所以说明传统课堂压根不备课,像我上高中的时候交数学非常好的老师,就是用一本小书交了十几年,他上课什么都不用,整个一堂课全部在脑子里面,根本不用备课。未来互联网教育就是,通过数据的方式,能够帮老师了解到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讲完之后学习好的学生是什么状况、学习差的学生是什么状态,以提高学习效率。

  第二,我想说控制两个字。控制方面在线教育做的都是不够的,包括网院的课程、新东方早期的课程,都是往那一堆,包括中小学[微博]网校的课程也是,至于学生什么时候学、学了多少,对学生是没有控制的。其实MOOC 5%的数据是注册数据,我前两天听到一个信息就是,如果说在MOOC上能够完成第一次作业的学生,他的毕业率是很高的,他能够主动的完成作业这就说明他有自我管理能力,实际MOOC对学生学习过程的控制是非常高的,视频很简单,就五六分钟,剩下大量的时间讨论、做作业,如果不讨论、不做作业后面的课程就完成不了,就像打游戏一样。所以MOOC控制方面就做的比较好。

  其实传统的面授课堂,像斯坦福的创始人就说了,他在上面讲的时候学生在下面睡觉还是做其他什么他也不知道,但是在MOOC上就可以控制,你不学就过不了。接下来无论在线教育、传统教育,对于学生学习过程的这种有效控制和服务的分析如果能提升了,那整个教育培训就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这就是我对这个事情的理解。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