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度教育沈文博:在线教育要不断更新迭代

2013年11月29日23:15  新浪教育 微博   
好未来旗下E度教育网董事长沈文博先生好未来旗下E度教育网董事长沈文博先生

  2013年在线教育领域特别热闹,很多创业者想在这个领域淘到重金,一个行业有着非常诱人的发展前景,这对于做教育的人来说肯定是好事。但是,在行业发展的时候,有不少人成了探索路上的牺牲品,在线教育这个领域,到底水有多深,存在着哪些坑?新浪教育[微博]希望通过行业论坛探讨,给众多想要试水在线教育的创业者们以指引和参考。

  以下为上午在线教育高峰论坛中,主持人梅景松和好未来旗下E度教育网董事长沈文博在谈话中所提及的观点:

  主持人梅景松:后面这一位是好未来,也是之前的学而思[微博],其实学而思网校应该说至少在北京是非常非常有名的,你问一问这些小升初的家长[微博]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学而思的网校,包括后来的易度,其实一段时间内我们新浪做中小学频道的时候把易度作为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我们做中小学定位到底在哪里,因为那里摆着易度,所有家长都在他们那里,我们担心万一哪一天学而思做教育类的网站了,我就在想为什么你要给我广告费呢,可能我要跟你们合作了。但是必须说,后来其实我们能够看到学而思在发展、在探索,包括后来新浪有了微博之后学而思也做了,那个时候还是学而思,你们好象也做了一个雪地网?但就我个人的观察,张总您一开始每天在新浪这边发言是非常谨慎的,难开金口,但是在你们自己的雪地网上一天发十几条,非常兴奋,非常积极的发帖,但是大概做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因为我们自己在圈里朋友聊的时候,感觉跟大家之前想像的是不大一样的,但是我们也非常明白像学而思这样的机构在做中小学的机构当中,应该说还是做的非常好的,像刚才我们看到韩国的机构他目前做的比较火的也都是K12这一块,所以你们现在做在线教育是有一个什么想法,你们如何能够确保自己在未来能牢牢的抓住这一块?

  沈文博:刚才小梅谈到的雪地网,那个东西是我捣鼓的,从开始弄到后来不怎么玩,整个过程是我们内部实验性的项目,为什么说是实验性的项目呢?

  主持人梅景松:今天在座的这么多都来了,可以让沈总多谈点内幕消息。

  沈文博:我们在互联网做了很多的尝试,的确,雪地网是我们其中一个试验项目,我们在不断试什么东西是对的、什么东西是错的,雪地原来的团队现在出来做投资了,原来我们带产品运营的团队又从实验室回到了易度,我们这两年推了一个服务家长的APP叫“家长帮”,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到安卓的平台搜一搜。我们很多经验在这个产品里面有一些体现,现在印象大概有两三个版本,后面还会有很多东西放进去。

  因为互联网是一个挺麻烦的事,我很认同刚才小梅提到的,这个东西要用很多钱,其实我也知道卖两套房子的是谁,当然他只是那一个故事,明年好像要花2.5个亿把这个市场砸出来,如果大家感兴趣其实可以看看上周谁发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我非常同意这一点,因为其实我真的不算是做在线教育的,我在互联网圈里干了十几年,一直干互联网,没有当过老师、没有教过课。但是我们自己看,在线教育的火爆程度似2011年的团购网站,真的互联网的玩法就是砸钱,为什么呢?因为没有办法一开始就知道什么是对的,哪个门后面就是5千万,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很多的问题,都要去不断的迭代。

  我特别赞同萧邦的,他们真的更新的挺快的,一周一个版本、两周一个版本,不断迭代,因为开始你不知道什么是对的,所以你要去尝试,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浪费钱,所以跟打折一样,最后会玩的很容易。像他们这种土豪,包括我觉得现在卖房子,明年要砸2个多亿的,包括关掉的粉笔,我觉得这是对的。做错的事情要止损,你觉得OK,现在产业环境不成熟,团队驾驭不了这个事情,就关掉,接着找下一个方向,这是互联网的特征,所以你要不断试错,把上次试错的事情兑现到下一次的承诺里面,建立你的粉丝群体。你看现在的小米手机,和一代真的不一样了,当然现在还不能跟三星、苹果相比,但我觉得够了,中国市场足够大,中国市场的用户其实也足够有耐心。刚才我们在微信群里面还在聊,说三年前去韩国看,感觉太领先了,现在再去估计还是那样,我们太落后了,这里面有太多需要拿钱去烧、拿钱去砸、拿钱去试错,这是互联网很重要的一点,把生物进化的速度,我倾向于说是进化的速度,这种迭代拉到了极致,错了我再改。

  我再多说一点,有的时候圈里面大家一起聊这个事情老说,传统教育的人不懂互联网,互联网的人不懂传统教育,前两年媒体一报道,其实我说的不是那意思,我想说的是互联网真的是一个工具,但是你要有信仰。不管传统土豪,新兴的土豪,还是拿到钱的土豪,我觉得你先信这个事,你把这个工具的精神融汇到你自己真正的工作中去,真正放下原来的你的一些知识沉淀,一些习以为常的东西,慢慢去弄,你要保证你兜里真的有钱,控制好你的融资节奏、投资节奏,真的去承认错误,做错了事情同时去总结经验,不断迭代,一周一版本、一天一版本的做出来,这事是可以的,我自己非常信仰互联网教育。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