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研发“超级逃课助手”手机软件

2013年12月03日07:15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日前,一款名为“超级逃课助手”的手机软件在大学生间迅速走红。只要登录该软件,注册所在的学校、年级、专业,就可以轻松地找到人替你点名、上课。而雇主可以采取请吃饭、看电影、或花几十元钱作为报酬标准。据记者了解,大学生所逃的科目中,高数、英语等科目成为雇佣逃课的首选。

  想逃课请吃饭就搞定

  这款逃课神器真的管用吗?昨日记者下载了这款软件,并按照步骤,注册了手机号、学校、年级、专业等等。注册完成后,便进入了逃课软件平台,在首页上便出现了许多大学生发布的需要逃课的信息。在这些信息上详细地留下了课程、时间、地点、回报等等。在这些课程中,涵盖了公共英语、高数、计算机概论、毛概等等,其中公共英语、高数两门出现的次数最多。

  如果要发布信息,除了要填写课程名、上课地点、时间之外,必须填写回报这一选项,否则将无法发布信息。在回报选项中,分为4种,分别为请你吃饭、帮你代课一节、请你看电影和“自定义”。记者看到,大部分发布信息的学生都选择了请吃饭或看电影,也有人选择付现金,最少为单节30元,最多为100元。如果想替人上课,只需点开发布的信息,就可以对话联系,聊天界面与QQ的手机界面相似。

  20个受访者中6人用过

  在个别大学生当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记者随机对20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其中只有1名大四的学生表示,自己从来没有逃过课,另外19人都曾有过逃课的经历。在这19人当中有6人使用过这款逃课软件。

  对于逃课,他们也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大四学生孙浩然认为,老师讲课很枯燥,只要是自己觉得无关紧要的课都会选择逃课。孙浩然的同寝周健表示,就算不逃课,很多课也学不到什么东西,老师讲课完全没有吸引力,就算人在心也不在。大二的温雅楠表示,她身边有好几个同学都使用过逃课软件,但她从来没用过。“我们的专业课老师都认识我,所以,我请人上课和没请是一样的。 ”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大学生表示,尽管逃课是不对的,但是有些科目实在是没有兴趣,去了也是睡觉,还不如不听。另外,到了大四,还将面临考研[微博]、求职等种种压力,因此雇人上课也是迫不得已。

  老师:大学生逃课现象确实存在

  辽宁师范大学的一位公共英语课老师告诉记者,不论什么理由,大学生逃课都是不能接受的。但要治理逃课并非易事,除了加强监管以外,如何提高课堂吸引力也是高校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在他所教授的几个不同专业和年级中,经常会遇到学生逃课。 “大一逃课的还比较少,到了大二就比较普遍了。 ”据了解,不少大学生,老师前脚刚点完名,就从后门溜走了。有些科目中间有休息,等休息后基本上就走一半学生了。

  目前,大连不少高校的一些专业都设置了考勤分,占学生期末总成绩的10%~30%不等。但这一规定在实施过程中,禁不住一些学生的苦苦哀求,老师们难免会手下留情。

  社会学家:教师应提高授课吸引力

  辽宁省社科院教授张思宁认为,大学生逃课现象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不能单从逃课的对与不对来判断。首先,如果老师点名只是一种形式的话,那么这种管理方式上就存在着漏洞。

  其次是学生的态度问题。大学生作为成年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逃课,付出更多的是“时间成本”。如果大学生逃课是为了睡觉、打游戏、谈恋爱,这是很不值得的。

  但随着年级增长,大学生也将面临就业、考研等压力,也会自己对一些科目进行针对性调整,也是可以理解的。作为教师,应该在科目上提高趣味性,把学生吸引到课堂来,很多科目的教材和教学内容多年未变,缺乏时效性和吸引力,这也是大学生逃课的一大主因。

  新闻背景

  “超级逃课助手”是由四川一名大学生在上个月研发的,因为上了3年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课后,认为大学生应有自主选择课程的权利,所以这款APP软件就应运而生了。研发者曾表示过,其不是鼓励逃课,而是希望高校领导们看到软件的火爆程度后,能认真考虑一下学生上课的选择权。(记者:齐书勤 见习记者:李琳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