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理工博文管理学院:培养“一德四能”人才

2013年12月06日13:53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的副院长杨乾尧现场访谈实录。

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杨乾尧副院长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杨乾尧副院长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目前所关注的是2013年度新浪教育盛典现场,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的副院长杨乾尧。

  杨乾尧: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节目开始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博文管理学院。

  杨乾尧: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我是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的副院长杨乾尧,博文管理学院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以新机制创办的独立学院,实施的是本科层次的教育。这所学校成立于2002年4月份,2005年9月招收第一届学生。现在是由桂林理工大学和北京北方投资集团联合举办,是北方国际大学联盟成员之一,教职员工490人,高级职称86人,硕士学位的教职员工65%以上。博文管理学院正走在规模发展和内涵建设的两条大道上奋勇前行。

  主持人:这个学校发展的越来越好,相对于独立学院来说比较年轻,但是却是一个不断向前的队伍。对于办学,特别是办大学来说,办学理念是我们的灵魂,因为这是发展的立足点,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博文管理学院的办学理念是什么。

  杨乾尧:我们博文管理学院从第一届招生到现在9年多的时间,我们秉承的是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坚持博学以文,育之以人的特色,我们培养一德四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一德四能,一德是指高尚的品德。四个能力主要指的是学习能力、协作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我们突出一德四能为核心,就是想让我们培养的学生,在做人和做事这两个方面有所突破。做人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培养品德高尚的人,做事的方面我们是侧重以培养能力为主。使我们培养的人能够适应社会用人单位的需要。

  主持人:这也是契合现在社会发展的需要,因为2013年699万的毕业生。对我们来说压力非常大。现在都说大学教育跟工作岗位是不是真的脱节了,大家非常关注,大学教育能不能为我们架一个桥梁,就业更方便。我们学校这点做的非常好,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家这么关注这所学院。谈到优势和特色,一个学院能成长的好,能够立足,优势非常重要。在这里杨院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发展这么好独特的优势在哪儿?

  杨乾尧:我们学校办学到现在,简单思考一下,我觉得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个就是母体学校——桂林理工大学的优势,对我们学校的支撑包括:一个是师资,我们学校刚刚办学的时候师资力量主要借助于桂林理工大学,包括现在师资逐渐是自有培养方向发展。我们现在合作办学,今后我们学校的最终走向肯定是逐渐脱离母体,我们自主招聘、自己培养,这会是将来的师资培养的力量。第二个是学科建设上的支持。桂林理工大学学科支撑主要体现在土建类和地学类。我们博文管理学院也在打造这两个学科的特色。

  第二个优势是投资方的优势。也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资金的优势。北京北方投资集团,举办了八所学校,应该说投资资金非常雄厚,而且投资规模还在扩大,这是资金的优势。第二个方面,这个投资机构投资了八所大学,已经有9年多的投资发展历史。所以这方面办学经验比较丰富,培养了一大批懂教学也懂管理的领导人才。

  第三个优势就是机制和体制的优势。这也是民办高校的普遍优势,我们趁着这个优势借力发展。

  对于以后的发展和对学生的培养啊,我们的学院有着明确实的路线和展望。

  我们现在实施的是“3+1”人才培养模式,即前三年以理论教学为主,适当穿插一些课程实验、认识实习等,最后一年以专业实验、综合实验、社会调查、实习实训、毕业设计(毕业论文)为主。因此,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比例一般均在7:3(个别专业的实践教学比重会适当大些)。

  在课程教学方面,我们正在由知识传授型模式向能力培养型模式转变;在教学管理方面,我们正由行政管理的职能向教育服务的职能方向转变。我们倡导“崇尚道德、追求真理、学术自由、责任荣誉”的优秀大学精神,不断引领博文管理学院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独立学院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过渡产物,今后的出路只有三个:一是回归母体学校;二是真正独立出来,成为私立大学;三是淘汰。博文管理学院的走向必定是私立大学(即民办高校),我们正在为这一走向作积极的准备。

  一是倡导一种优秀的大学精神,在此基础上凝炼博文的特色文化;

  二是吸收引进国际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以此推动教育教学的改革;

  三是以新的思路、新的视角开展专业建设,推动内涵建设向前发展;

  四是以新的教学理念来积极推动课程教学改革,着重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上下功夫;

  五是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竞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一部分学生脱颖而出;

  六是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让第二课堂活动成为促进第一课堂、强化第一课堂的有效举措。

  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努力,努力让博文管理学院成为中国的“常青滕”大学。

  主持人:请问杨院长,我们学院现在的专业是怎么设置的呢?

  杨乾尧:学院现有建筑工程系、信息科学系、经济管理系、设计系和外语系等五个系,24个专业,另外还有两个教学部(基础部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共七个教学单位。现在学院正以昂扬的斗志,在规模发展与内涵建设的两条大道上阔步向前。

  主持人:这次我们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获得了新浪网教育频道中的一个奖项,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十大就是全国只有十所这样的独立学院才能获奖,分享一下您的获奖心情。

  杨乾尧:非常感谢新浪教育举办这样一个盛大的庆典活动,使全国的学生和家长[微博]能够多方面的了解我们博文管理学院,更多的关注我们博文管理学院。正是由于网民们的关心和厚爱,将激励我们博文管理学院会向更高的目标逐步迈进。

  主持人:在这儿特别祝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以后办的越来越好,希望大家以后也要继续的关注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继续多多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特别感谢你们为2013年教育盛典的投票,以后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谢谢杨院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