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指南:德国大学留学攻略

2014年12月16日10:4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高等教育非常普及,各类高等院校共有390多所,分布在16个联邦州,注册学生总人数约250万, 各类大学共设专业近17000多个。近几年德国大学中外国留学[微博]生人数逐步增长。外国留学生人数为30万人,占学生总数的12%。

  德国的高等院校根据其任务性质可分为三种类型:

  综合大学:这是一种学科较多、专业齐全、特别强调系统理论知识、教学科研并重的高等院校。

  应用科学大[微博]学:此类大学大部分建校时间较短,规模不大,一般只设有几个专业,但其特色极为突出。

  艺术学院和音乐学院:其中包括戏剧学院和电影学院等。此类大学相对来说数量不多,规模不大,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实行小班或个别教学,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个性和艺术才能。

  在德国,大部分学生上的是公立学校。公立学校通常不向攻读第一个学位以及硕士课程的学生收取学费, 但个别联邦或学校会对特定的课程收取学费。

  费用预算

  德国大学生每月的生活费用大约是 600-800 欧元。其中包括房租(学生宿舍)、伙食费、医疗保险费(80欧元左右)、福利费、注册费、学期优惠乘车票、书籍、文具、生活用品以及零用等。

  在大学正式注册的学生可以利用寒、暑假时间打工,挣得一些收入作为生活费用的补充。按有关规定,学生每年打工时间不得超过 4 个月即 120 个全天或 240 个半天。

  申请步骤

  一般可分为4 个步骤:

  1、翻译公证学历材料

  2、申请审核

  3、申请大学:审核通过后,一次无遗漏地寄出全部申请材料,包括填好的申请表、全套学历材料的公证件以及留德审核部的审核证书一份。

  注意各校对不同专业的具体要求和申请截止日期可能不同,所以在投递材料前请详细阅读大学招生网站。

  4、申请签证:申请签证一般需要4至8周时间。更多签证信息点击这里

  课程选择

  德国越来越多的院校开设了国际课程(International Programmes),目前有超过1300 个此类课程。授课语言为英语或英、德双语;可分别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双语课程通常第一年用英语授课,第二年用德语授课,通常需要提供英语成绩(托福[微博]或者雅思[微博])。

  语言考试

  赴德留学要求申请者有扎实的德语基础知识和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入学前须通过德语语言考试,以证明自己的水平。目前,有多种考试及语言证书得到德国大学的承认:

  TestDaF:外国学生申请大学入学对外德语水平考试,是由德国波鸿的“德福考 试院”统一命题,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举行多次的考试。

  DSH:外国学生申请大学入学德语考试,由各德国大学自己命题,每年举行 两次考试。

  GDS:歌德学院大语言证书,是歌德学院举行的不定期考试。

  重要网址

  更多德国留学信息,可登陆DAAD网站查询。

文章关键词: 德国留学攻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