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内孙莹:不依赖名师用师资组合去授课

2015年09月28日14: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律师证、注册会计师资格证、营养师证、计算机等级证……对于大学生或上班族来说,这些证书名称并不陌生。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有2亿人次参加职业技能鉴定,1.6亿人次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市场需求之大带来了培训热、考证热持续升温。20年过去的今天,万物互联,各行各业都在和互联网+深度融合。作为国家当前大力扶持的职业教育,也不能例外。9月23日下午,职业教育领域的12家机构老总齐聚“新浪2015在线教育高端访谈职业教育专场”,吐露了产品和公司盈利状况、用户规模及来源渠道、未来趋势和自己创业的深刻感悟。以下为达内时代科技集团高级运营副总裁孙莹女士在高端访谈上的发言实录:

达内时代科技集团高级运营副总裁 孙莹达内时代科技集团高级运营副总裁 孙莹

  孙莹:感谢新浪教育[微博],实际上我在公司内部focus运营比较久,今天很高兴和大家有这样的交流机会,这次韩冰说有这样的话题,我立即表示参加。今天我们感谢达内成长这些年中,新浪教育平台给了我们的支持和见证。第二,我们看重这个的机会,不仅是分享达内自己的运营经验,更重要的是希望借助这样一次活动和很多在线教育的运营者或专家一起来交流和学习很多东西,我服务达内教育十年了,我职业生涯只有两家公司,还有一家也是十年时间。我主要工作是运营。与此同时,我也是两个小孩的妈妈,所以,今天有美术教育通过在线来实现艺术教育,我非常好奇,因为我的小朋友非常爱画画。

  今天我是一个K12的用户,未来我的孩子也将是职业教育的用户。所以,我通常会通过两步去看什么样的教育是有效的教育。

  今天我们谈的是基于互联网的职业教育,如果从职业教育本身来看,提供产品内容给学生和用户价值来看可以这样看,职业教育分为这样几个品类。一是基于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二是基于专业技能和专业技术更新的培训;三是大量基于职业素质和职业规划的软素质类培训;四是达内过去十年运营Focus的领域,真正提高一个人的个人能力和职业竞争能力去培训。我认为他们还是有差别的。

  达内是2002年在加拿大建立的,2003年进入中国,现在已经有13年运营历史。目前达内课程分为三个大的品类,第一大类是IT培训,因为我们是IT培训起家的;第二大类是泛IT类课程,这类课程虽然不是IT技术但大量是通过IT软件来实现的,比如移动交互设计师课程(UID),互联网营销课程;第三大类是非IT类课程,去年我们进入会计培训领域。在16个职业课程方向里,我们还是Focus在用就业衡量你的职业培训是否有效,是否真正为你的客户创造价值。达内内部有句话,“我们帮助那些不具备找工作能力的人找到工作,帮助那些具备找工作能力的人找到更好的工作,这就是我们的价值”。

  看什么样的教育形式是有效的?是在线还是线下的?线上和线下如何结合?哪部分人适合线上,如果不从客户的需求和给客户创造的价值这个点来看,空谈在线教育可能这不是我们企业的风格。归根结底,用哪种形式去实现,一定要看你为客户创造的价值是什么?这个价值是否能够被客户认同。

  在我们前面的运营里,其实我们一直在用的是O2O远程直播教学模式,从2005年12月份就开始运营,那时候我们和很多中国大学的校长、院长、学生说“你来达内,看这个屏幕,跟我们学”。那时候很多人都不认同。突然之间,在最近这几年里,大家都在说O2O,其实,这个事儿我们干了6年。现在通过远程同步直播形式学习的达内学生一天有3万多人。这个体量今年一年下来也有8—10万学生,每个月差不多有6000—1万学生来到我们课堂里。我们远程同步直播教学主要通过学生3个半月到4个月学习以后去直接找一份工作,我们学生学习完以后就业率可以做到95%以上,这是经过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真实的数据。在整个IT和泛IT领域里,就是达内学生的雇主企业到5万多家。

  今天我们谈的在线教育,我想一定不是我所讲的达内过去十年发展起来的核心教育,而是通过一种纯的互联网平台如何提供产品。我们是在过去两年就开始做纯的互联网在线教育产品研发,我们创始人对这件事情有非常独到的看法,第一他说不可以免费,第二我们也在分析,包括今天我们有个话题,线下和线上业务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哪部分客户会喜欢线上的产品,我本来是想和大家学习,没想到今天第一个让我们来讲。

  今年4月份我们T-MOOC开始发布,但我们基于对产品的要求,我们认为它要持续发展,需要走的路还很长。但纯的在线教育的定位,我们是做具备比较好的学习能力的人员的技术更新,它和我们线下的定位是不一样的,这并不是来自于我们企业内部运营需要的定位,而是我们分析了不同客户的习惯和他的需求,真正希望提高他就业能力的人,如果能通过在线教育解决这个问题,他都不会来到我们课堂。

  所以,其实有一些人他是要找工作的,找工作的职业培训是基于企业的招聘需求的培训,而它的调查我们调研过除了专业能力以外还有专业素质,还有很多其他方面七个维度,当他在线下通过O2O学习的时候解决的是系统知识。但这个人来到职场要了解IT技术,因为新技术更新都比较快,他可以通过碎片化时间,通过7天一周就可以把某个技术点搞透,但要想找份工作不是通过一个技术点、两个技术点的问题,这是我们基于T-MOOC的定位。

  所以,线上线下机构转型第一个问题,对达内来说不存在赚钱,T-MOOC是更好服务于学习者,是我们在链上必不可少的一环。前面我们在职业教育里积累的经研究使得我们在这个领域里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有比较强大的讲师团队,而且全是全职的,基于内部提供的课程,我们是有非常好的基础,我们特别着急,搭个平台,必须拉老师到上面来,我认为这是我们前面的运营给了我们非常好的基础。

  第二,我现在有了非常丰富而且有效的在线学习、互动、测试、评估经验,我们自己内部也有比较强大的在线学习系统,前面积累的经验形成了在线的学习系统互补,让我们T-MOOC运营会有比较大的帮助。对我们的培训更有促进。

  我们的存在性和线下,客户的定位不一样,他们之间会有冲突吗?可能会有,但我认为比较少。我们职业教育里也出现一些同行做纯在线的,他认为是可以解决掉就业问题的,这个大家可能看法是不一样的。

  如果在里面再选个话题就是名师。今天来的有我赢职场,也是我们在IT职业教育这个领域里我们大家都有共同经验的,我觉得达内从起步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是用师资组合去授课的,我们也想有名师,但是在职业教育领域里,我们是确定要在系统解决就业问题,会发现不是一个老师,两个老师能单独解决这个问题的。

  我们对专家的理解,专家是术业有专攻,学生需要系统提高他全面能力时我们只着某个领域擅长的人来授课,今天也是如此。在T-Mooc上,我现在的感觉是,我两个小朋友都在上逻辑思维广的课,它是学而思[微博]下面的学前数学,又增加了语文。我们上那个课的时候,身边就有很多家长[微博]说我们找到一个北大毕业的某某课的老师,我说我不会跟老师,我跟系统。

  在教育行业里,你会发现任何老师都有局限性,但系统课程内容设置科学规范,通过大量的检验,系统才是靠谱的,我应该找张邦鑫老师要优惠,我给他推荐了特别多的学生。偶尔身边家长朋友就问我,你报的是哪里?因为我的小朋友数学比较好,他问你的孩子都在哪里学的,你要不要挑老师?我说他们在这个系统里不需要挑老师,他们连调动小朋友积极性的话术都是一致的,这就是系统,好的教研会调动最好的老师研发它,老师讲课都是有脚本的,一个人的研发和一群人的研发和经过大量客户验证的研发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个人不是相信名师的,我相信系统。

  这是我对前面这两个问题的看法,抛砖引玉,请大家指正。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在线职业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