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笔赵薇:业绩靠口碑还未做过广告

2015年09月28日15: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律师证、注册会计师资格证、营养师证、计算机等级证……对于大学生或上班族来说,这些证书名称并不陌生。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有2亿人次参加职业技能鉴定,1.6亿人次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市场需求之大带来了培训热、考证热持续升温。20年过去的今天,万物互联,各行各业都在和互联网+深度融合。作为国家当前大力扶持的职业教育,也不能例外。9月23日下午,职业教育领域的12家机构老总齐聚“新浪2015在线教育高端访谈职业教育专场”,吐露了产品和公司盈利状况、用户规模及来源渠道、未来趋势和自己创业的深刻感悟。以下为粉笔科技的副总裁赵薇女士在高端访谈上的发言实录:

粉笔科技副总裁 赵薇粉笔科技副总裁 赵薇

  赵薇:大家好,我是粉笔科技的赵薇,目前负责粉笔公考的产品运营。感谢新浪教育[微博]提供这样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和在线教育的同行进行交流。

  和刚才几位老总分享的不太一样,粉笔非常年轻,我们从猿题库拆分出来,独立运营才只有半年时间,同时也只有线上的产品。目前粉笔App注册用户300万,其中粉笔公考是200万,平均日活量为8万人,最高12万。月活量为40万。但现在还不是国考最盛的时期,10月中旬国考公告发布时,月均应该可以达到50万。50万意味着什么呢?大家知道,国考每年报名人数大概是100万,50万也就意味着一半要参加国考的人员都在粉笔题库做着题。另外,粉笔公考的活跃用户每天平均在线时长是40分钟,黏度非常高,他们每天都在努力做着题,为实现公考梦而努力着。

  粉笔公考APP是题库和直播课二合一,题库是免费的,系统会根据每个学员的做题水平,智能推送最适合他自己目标考试和自身水平的题目,针对性练习,同时系统还会给出预测分。无数学员的最终考试成绩可以证明,我们的预测分非常准确,这个预测分不仅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现在学习水平,还可以为报考职位的选择起到很好的参考作用。

  直播课目前有两个主打产品,针对笔试的产品叫笔试系统班,包含了5大阶段、240课时的课程和一套23本的配套图书,还有10次申论智能批改价格,为学员提供最全面系统的笔试培训服务,价格是680元;还有一个是针对面试的课程叫面试特训营,包含了5大阶段、100课时的课程和独家配套面试资料,价格是2680元。这两个产品,价格应该只有线下同类产品价格的十分之一,但是学员的认可度和最终成绩却非常高。比如国考笔试平均进面率为1:60到1:70,而我们笔试系统班的进面率为27%,每4个粉笔学员就有1人进面。面试特训营的进面率为63%,其中翻盘率大约为55%。今年国考期间,我们的笔试系统班已经卖了10个班,报名人数为20147人。

  粉笔目前没有做过任何广告,所有的业绩主要是靠学员的口口相传,每天在微博上看到很多学员的分享,粉笔的学员会替我们宣传粉笔好,给他身边的朋友推荐,经常是这样的状态。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学员选择粉笔,我觉得应该与我们做产品的理念相关。粉笔的产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和智能算法技术为驱动,以教研为核心。所谓以产品为导向,就是科学定位学员需求,最大限度的为他提分为保障。其实很多时候,学员自己对于自身需求的定位很模糊,比如有些学员认为自己是公考小白,一开始只能学习基础知识,不能太深;有些备考时间较长的学员认为自己经验很丰富,基础知识已经懂了,要的是强化和提高。但是,粉笔通过和很多学员深度测评之后发现,很多自认为基础知识已经了解的学员,其实有很多知识误区,而如果只为新手提供所谓的基础知识,又不足以让他应对考试,所以,我们最终只有一个产品就是笔试系统班,让你全面、系统、科学的学习,这才是最佳的学习方案,事实证明,这也确实是有效的方案。

  课程设置的背后,科技在中间起到非常强大的作用。“科技让学习触手可及”,这个“触手可及”包含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价格要便宜,普通学生都能买得起。另一个触手可及是指随时随地可以听。我们的课程是要送一大套书的,查看地址你会发现,不仅会有大城市,还经常会发现他写到什么什么镇,什么什么村,任何一个角落,只要有网络,只要有2G手机网络,就可以听课,每小时流量也只需要20M。非常方便,我们的学员经常开玩笑,我在床上听,车上听,坐在马桶上听……课程喊我起床,课程伴我入眠。所有碎片的时间都能充分利用起来。有些学员听完课,觉得课程信息量非常大,需要听两三遍,但希望重听时有加速功能,所以我们加速功能下个月也会上线。其他的包括支持万人同时在线听课的大课功能,老师针对班级留作业的功能,再有题库各项智能化的服务,不管是对于学员备考,还是老师备课,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帮助。

  教育的核心是教研,在这点上,分笔试不惜工本的。粉笔所有的大课老师入门要求是至少4年以上的教学经验,而且一直在一线,学员口碑良好。进到粉笔之后,每周都有教研会,相互说课磨课,相互交流,粉笔这个氛围特别好。没有老师会故意藏着什么好点子不说,反而是有好的东西马上会交流,相互提改进意见,为了一个小的知识点,几位老师常常需要翻阅上百道题去验证新的方法,需要几个小时的探讨才能磨出最高效的技巧,教研教学体系和内容真的是时时刻刻在升级,因此,也就能保证粉笔的学员都能介绍道最统一,最完备、最高效的教学方案。 

  我们课程配套赠送的23本图书,这不是我们随便为了凑数给的,在什么阶段用什么资料我们是设计的,有需要才会给。而且我们会对所有题目的解析要求一针见血,详细完备。听说很多各个机构的公考老师,备课都会参考粉笔题库的解析,这也是对我们的肯定,哈哈。

  我们培训的是未来的公务员[微博],我自己本身做过公务员,非常清楚公务员到底需要什么,所以,传达正确有效的知识也是教研的重心。比如有面试题目,你领导让你找同事拿一份资料,同事说并没有这个资料,你怎么办?有些老师会教说他可能跟你有矛盾,你要怎么沟通化解矛盾之类的,但其实,你有过工作经验就知道,根本不是什么矛盾,可能就是领导记错了材料名字,你只需要在描述一下文件的具体内容,同事可能就知道你要什么了,就这么简单。所以,传递正确高效阳光的解题思维,是粉笔教研的重中之重。

  总之,粉笔的理念就是希望把一个产品做到极致,名师、教研、科技、服务都是这个产品中的重要环节,不断在各个方面去精进,让学员有更好的体验,产品也才能得到学员最大的认可。粉笔的学员会说: “粉笔是有温度的词汇”,我们的ceo张小龙老师,去年一年讲了两百多期早课,很多学员在早课中养成了早起的好习惯,更养成了客观思考、不盲从能力。这就是粉笔和其他培训机构做得不一样的地方,粉笔的老师都是非常人性化的,在微博上的互动非常多,这是除了粉笔在专业上获得学员认可度以外,粉笔也是他们最亲近和信任的朋友。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在线职业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