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飘”在国外的中国年轻女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4:09  新闻晚报

  □特约 撰稿王薇

  如果说,当驻外记者是兴趣,那么,在菲律宾当女记者则是幸运,更是幸福。这的确是一段奇妙的旅程,眼睛外面是风景,眼睛里面是图画。

  绅士记者总会为我留出最佳位置

“飘”在国外的中国年轻女记者

  在沿袭西方文化传统的菲律宾,做女记者的确有福。作为马尼拉分社的兼职摄影记者,难免要与当地和外国媒体“正规军”的“大炮”争夺立足之地。但我从不用提前一个小时占领阵地,因为总有带着绅士风度的摄影记者在“大炮”间为我让出缝隙,甚至主动将我扶上梯子,提供更好视野。

  排除性别因素,记者这个行业在菲律宾特别受到尊重,包括现任副总统德卡斯特罗在内的不少重要官员和议员都曾经是新闻从业者,从政府高官到平民百姓,从商界巨子到街头乞丐,都会给记者提供最大限度的合作。特别对于女记者,更容易缴械他们的戒心,有时候一个真诚的笑容就能成为“敲门砖”,打开采访对象的话匣子。

  虽然并非最热点地区,但菲律宾长期以来都是国际社会和亚太地区关注的要点。能在这样的地方工作,本就是记者之福。尽管每天的报道任务都十分繁重,我的工作成果也成比例增加。

  我突破军方司令官“禁令”往前线冲

  曾有一位前辈说过,女记者容不得自己撒娇。正如在前线战斗的士兵一样,对于身处新闻现场的记者来说,也没有性别之分,对于新闻报道而言,更不存在女记者不可突破的禁区。

  最近,在菲律宾南岛苏禄,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战事频繁,而且混杂恐怖分子,还酿成爆炸袭击事件。相关报道五花八门,各方意见出入较大。带着重重疑问,记者打算前往苏禄亲自寻求答案。“这么危险的地方,女记者也能去?”包括军方司令官在内,都对记者提出反对和怀疑。然而事实证明,此行不仅没有遭遇危险,还收获颇丰。在随军前往苏禄报道的媒体队伍中,记者还看到更多女性同行。

  “如果我不能到苏禄采访,一定是因为那里的确不安全,而并非因为我是女性,”一名女电视报道员说。我们可以享受身为女性而得到的尊重和优遇,但不能逃避理应付出的艰辛。

  “十八般武艺”里做饭竟然最重要

  女人可以是感性的动物,但是作为记者,特别是一名驻外记者,在保留女性优势的同时,必须训练自己成为全才。从对各领域众题材新闻报道的采写,到各种日常生活问题的处理,从到危险地区采访新闻,到修理传真机这样的生活琐事,女记者要做到无一不通,十八般武艺必须样样拿起。

  在菲律宾,首先要训练的竟是传统意义女人最基本技能——烹饪,确切地说,是快速做饭能力。在忙碌的稿件写作与外出采访间隙,能安稳地吃顿饭有时候都成问题,更不用想给自己做顿“色、香、味”俱全的踏实饭。要能快速做好饭菜,既要填饱肚子,又要增加营养,这几乎是我生存的前提。

  驻外最大的苦处就是要忍受寂寞。对于感情相对脆弱、对家人依赖感较强的女性来说这更是一种挑战。而让自己拥有坚强的性格和宽广的胸怀,则是工作之余女记者最需要接受的训练课程。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