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王强的讲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6:14  新浪教育

  俞:中国学生会产生这样一种现象,他发现很多美国学生在问着很简单的问题,讨论着很简单的内容的时候,中国学生觉得这种东西还用讨论吗,我早就明白了,他就放在心里,他不知道这是一种参与过程,那么当然他之所以不参与,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口语不好。新东方后来就进入了第三阶段,所谓第三阶段就是说,新东方开始增设了自从王强回
王强的讲座
来以后提倡的“美语思维教学方法”,开设了新东方美语思维的一系列教学课程,包括最后杜子华老师的电影听说等,实际上都是为了帮助学生在出国以前更多地运用英语语言作为一种活的工具,能够在进入美国以后非常顺利地进入学习状态,这就是新东方第三阶段的开始。现在凡是考托福、GRE的学生,考完以后一般来说都进入新东方的听说班进行训练,达到一种语言上的准备。那么紧接着新东方就进入了第四阶段,就是文化层面阶段,也就是说从美语思维这个概念提出来开始,这实际上已经提出了一个概念,就是说在学生进入另外一种文化以前,必须让学生对这种文化进行深刻的了解,作好非常好的心理准备,以至于到那个地方去以后,受到文化冲击不至于精神崩溃。因为很多人都以为西方的文化,感觉上优越于中国的文化,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他误解的是一种物质水平。比如说到了美国以后,到了加拿大,你可以天天洗热水澡,但是洗热水澡解决不了你精神上的困惑和文化上的困惑。所以在这个前提下,你有没有发现,就是你的讲座、我的讲座,包括王强的讲座,开始走向了对文化的分析和研究?

  徐:而且听了以后,从此不要洗热水澡了,这个比较激动人心,你说下去。

  俞:这样的话,实际上我们已经开始了对学生进行一种文化比较的教学研究,比如说你在国外住了十年,在中国住了三十年,对两种文化有非常深刻的了解。很多学生向往的只是一种模糊的概念,他并没有体会到我们所讲过的,下了机场就感到孤单,在马路上走路没人理你,所有的姑娘都不一定跟你在一起,你会产生一种自卑等等这样的情绪。他们没有作好准备,那么实际上新东方后来就进入了这样的一种文化引导状态。

  徐:实际上,我还是第一次从你口里听到这种四个阶段的总结,考试培训阶段、出国咨询阶段、口语素质阶段和心理文化阶段,还有新阶段吗?

  俞:我觉得现在的新东方是把这四个阶段完美结合在一起的阶段,而且在各方面都变得比较专业化,要求更加高。实际上新东方在所有的这四个领域中间给学生灌输的是一种人生目标、人生价值和人生理念的寻找,以及面对绝望和痛苦的时候,对学生的一种人生鼓励和激励,这也是新东方教学的一大特色。就是不管是你的讲座还是我的讲座,还是新东方所有老师上的课,学生都能感觉到,走出这个教室的时候,感觉浑身充满力量,这个力量不是来自于对口语的教学,对考试的教学,以及对他出国应该进某个学校的咨询,而是说告诉学生面对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应该采取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一种什么样的人生心态。实际上新东方后来在这四个阶段之上有一个屋顶,这个屋顶就是从我们新东方这一批创始人开始的,新东方的全面励志状态。

  徐:《新东方留学咖啡》请你喝一杯,请俞敏洪老师继续阐述,新东方与中国学生的出国前准备。刚才讲到屋顶论,这个屋顶是一个什么东西,屋顶下面有什么样的屋梁,你给了学生什么样的屋顶?

  俞:其实这个道理沿着刚才这个比喻往下讲就很明白了,就是你房子里面有冰箱,有床,有被子,有各种各样的家具,但是一旦把这个屋顶给掀掉以后,这些东西特别容易受到风雨的侵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