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考托福大概相当于四、六级什么样的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6:14  新浪教育

    徐:考托福大概相当于四、六级什么样的水平?

  俞:其实只要过了四级的学生都可以学习托福,有很多高中生都能考托福,因为托福的提高是有范围的,比如说通用语法知识的熟练,还有对于美国日常生活的听力水平的提高
考托福大概相当于四、六级什么样的水平?
,中级以上水平的阅读理解能力,最后再加上思路比较清晰的语言、比较灵活的写作水平,并不需要你写多难的英文,而是你写出来的英文语言正确、思路清晰生动,它需要这样。这种东西如果按照中国人判断,出卷子的难度是低于咱们中国高中生语文考试的难度的,也就是说如果把这个英文卷子翻译成中文来考的话,中国高一的学生都能考到比较好的分数,比如说那个阅读理解。

  徐:俞老师,你刚才讲的是第一个问题,技术层面的一个问题,就是新东方的考试培训,刚才你讲的那种高超的考试技巧的培训,加上对学生的那种强烈的激励,让他们激动起来学习,这是新东方在考试领域取得重大成果的原因之一。新东方的三个技术层面是咨询、英语和文化,那么这个咨询呢,我想你简单说一说,因为我们的这种留学咖啡实际上就是一种咨询。

  俞:对,你说得很清楚,咨询光是从一种抽象的意义上来告诉学生怎么做,其实是没有太多用处的,因为很多咨询是一种个案的咨询,所以在这方面新东方所做的工作是从你回来开始的,比如说在面对美国签证官时,你讲的几个原则要真实、要自信等等以后,进行的每一个案例的分析,给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和自信。比如说你在《美国签证哲学》中的案例分析,特别是在一种理论指导下的工商管理学的分析,对学生起到了强大的指导作用。而且咱们的咨询是通过两部分完成的,一部分是通过直接给学生进行的讲座和对学生的个体咨询,比如说某一个学生处于某一种状态的时候,他觉得我们所分析的案例不符合他的情况,所以他就会来找你,有的时候会找我,更多肯定是找到你,你对他们进行一种个案分析,所以我能够清楚地记得你下午谈完30个人以后,最后走出房间两腿发颤的那种形象。

  徐:实际上新东方的咨询,因为我是最主要做这个工作的,从一开始关键并不是你能不能出国,也不是你能不能拿到签证,核心是你该不该出国,你该不该拿签证,也就是说一开始就是新东方的人生设计。

  俞:是这样,到现在为止,新东方依然是坚持这样的理念,所以新东方在人们的印象中并没有变成一个盲目出国的鼓动者,这一点跟新东方咨询的理念是密切相关的。

  徐:新东方咨询从第一天起就跟人的命运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为了学生的命运和利益,哪怕跟新东方商业利益没有直接关系、有损害,我们也会关心学生。

  俞:这种个案分析,最后加起来变成了对学生一个正确的留学指导,包括你的《图穷对话录》其实也是个案分析,我的评点也是个案的评点。按照从个案中我们总结后找到了一些共性,那么通过书本的和知识讲座的方式,最后传播到了大量的想要出国的人群中以及他们父母中,使父母有了比较正确的选择,至少有父母跟我说,读完了你的《图穷对话录》以后,现在不想把孩子送出去了。

  徐:当然是有人误读了《图穷对话录》,以为它是反对出国,其实不是,反对的是盲目出国。新东方的两个技术层面其实都在屋顶之下,考试、激励他们,那么咨询设计人生,关心命运,第三是英语口语和实用英语这一方面。

  俞:那就说实际上更注重学习方法了。你有没有发现新东方的考试没有提出过托福学习法、GRE学习法,没有提到高考学习法,没有吧?但是呢,在新东方的基础教学领域中就有姜波的激情英语教学法、杜伟的4+1教学法、上海新东方邱政政的“M7”教学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教学法,王强的美语思维、杜子华的电影听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教学法呢,就是说在实用英语、口语听力以及写作能力这样的训练上面,确实比技巧重要得多,技巧有的时候可以看作是掌握了一种东西,可以应用,而方法呢,实际上是掌握一门技能完整的思路和手段。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英语的学习方法不管有多少种,我给学生的鼓励是:语言首先是一种技能,既然是一种技能,就有一个共同的技能特点。比如说你开汽车,你要学会开汽车,并不等于你从驾校拿到了驾照你就会开汽车了,因为开汽车必须达到手、脚和大脑完全在同一时间做出非常熟练的反应的状态,所以等到你踩刹车的时候,如果只是想着要踩刹车,可能前面的猫和狗或者是人都已经被你轧死了。所以最后英语既然作为一种技能,它的操作到最后必须达到一种非常熟练的状态,比如说来一杯咖啡怎么样,你不能想,来是come,杯是cup,咖啡是coffee,怎么样是how,那么这个就不成英语了,所以来杯咖啡怎么样,你迅速地要转换成英语的时候,你立马就要说,比如说Would you like a cup of coffee ? 立马就出来了,不加思考的一种反应行为。既然是一种不加思考的反应行为就必须熟练,也就是熟练到最后你自己都没有感觉的时候,就表明你有这样的水平了。

  徐:新东方怎么让学生达到这种水平,我要探讨的是新东方这个技术层面上的技术?

  俞:我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你用英文看美国电影的时候,你看的是故事,而不是听英语,这个时候你达到熟练状态了吧,那么你总要有一个范围吧?所以我给学生“八字方针”,所谓的“八字方针”就是范围、标准、方法,最后是精神。什么叫范围呢?比如说你练口语,你不可能说我一上来就练一万句,所以你肯定是从一百句开始练起,那么把一百句放这儿。接着标准是什么呢,我要让一百句英语能够脱口而出,任何一句话我想说的时候我张口就来,不至于想半天,这就是标准,也就是说达到完全熟能生巧的境界。用另外一个比方来比喻的话,比如说你想唱一首流行歌曲的时候,你肯定不会去想这个调子怎么唱,你张口就来,这就算是你对这首流行歌曲非常地熟练。接下来就是用什么方法去学,比如说在有语言环境的条件下,这一百句话你可以跟某个外国朋友反复交流,反复地说,从语言环境中间把这一百句话给弄熟练了。但是在没有语言环境的条件下,你就必须通过自己的方法把一百句话弄熟练,比如说我采取的方法比较简单,我是通过中文来学这一百句口语的,比如说我把一百句口语完全翻译成中文,放在一边,在标准达到的情况下,我的语音语调尽可能模仿得跟磁带一模一样,我要尽可能脱口而出,当我眼睛看到或者手指向那句中文句子的时候,我嘴巴中的英文就脱口而出了,这表明我达到了我的标准。所谓的精神,就是你必须是一贯的,你不能说第一句熟练,最后一句熟练,中间的一些不熟练,而是说中间的98句你也是同样地熟练,完全按同一个标准,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绝对不能有头无尾,到这种境界的情况下,你100句就非常地熟练了。但是100句并不意味着你的口语就非常地好了,再往下的时候,就非常明显地进入了第二个100句,第三个100句,第四个100句,你把你的1000句口语作为一个大范围,而把1000句口语分成10个小范围的时候,每个小范围做起来你就感到非常轻松,而且你做完一个小范围以后就会产生成就感,那么等十个小范围做成了以后,你就有了1000句,你把1000句重新组合的时候,实际上你就有10000句的英语口语的交流能力了。

  徐:这个在新东方的开篇里面,俞老师曾经写过一篇比较流行的文章,叫创造成就感,假如你一天背500单词,你肯定有失败感;但是一天背5个单词,就有成就感,但是这个标准又太低了,所以你说的标准,具体应该怎么确定?

  俞:有一个时间设定,比如说,你100句口语要练一辈子才练完的话,这个时间就太长了。

  徐:我刚才讲的是,你那篇文章里面讲到,每天创造一点成就感,那个范围,电视机前面的观众,我希望大家意识到,刚才俞老师的实际上是新东方学英语的这种真经,也就是这八个字,跟我念:范围、标准、方法、精神。

  俞:这个当然是我个人的体会,新东方有很多人的学习方法可能跟其他人说得不一样。

  徐:对。但是,我在这里想跟读者朋友们分享的是,在我们过去多年共同演讲的时候,实际上我没听你讲过这8个字,但是那些学习方法、学习思路,其实跟这个都有联系。

  俞:这一直就是在我心中所想,包括刚才你提到的这个成就感的创造。

  徐:所以为什么有人学英语觉得苦海无边,学不下去,我想大概跟这个有关。他不定一个范围,汪洋大海地学,然后又不定一个标准,这个背下来了,就把它放弃了,那么你的标准是什么,是见到就能说得出来,对不对?

  俞:比如说背英文单词,一下子把一万个单词从头到尾背一遍,结果等背到最后,前面的早就忘得干干净净了,那就很麻烦。你不妨从中先提取500个,背熟了,再选取另外500个背熟,然后不断地重复。你的学习方法就是,任它汪洋无边,我只取一勺。就是这样。

  徐:其实使我想到了我中学学英语的情况,当时有一段课文我背得可真叫滚瓜烂熟,现在还能记住这个东西。

  俞:我在高中时也背过一些英文课文,也是背得非常熟。

  徐:这就是面对一个人力似乎无法把握的、浩瀚的对象,我们必须缩小范围、界定范围,然后界定标准。

  俞:同时界定时间。

  徐:这就是你的方法,是吗?

  俞:方法,你可以有多种方法,比如说背单词的方法和背口语的方法肯定是不一样的。

  徐:最后是精神。

  俞:精神是始终一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