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美国签证白皮书 > 正文

影响签证的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6 16:05  新浪教育

  What Will Affect the Visa Decisions?

  如果你一直认为, 签证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个人的充分准备就可以应付自如, 那么读完本章从宏观微观两个不同角度对签证的剖析, 也许你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1.5.1 Macro Level宏观分析

  全球化进程日益深入,当今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可谓“牵一发动全局”,很多国际上的风吹草动都会直接、间接地影响到美国签证。首先我们讲一个“4英尺8英寸”的故事。这个故事是新东方的托福名师李笑来老师告诉我的,对我触动很大。大家知道美国航天飞机的燃料桶的直径吗?答案是4英尺8英寸。这个4英尺8英寸是从哪里来的呢?它实际上是由美国火车的铁轨宽度——4英尺8英寸决定的,因为航天飞机的相关设备要从美国各地运送到休斯敦,所以考虑到成本和安全方面等因素,火车是最好的运输工具,因此4英尺8英寸是一个燃料桶的直径的极限值。那么为什么美国的铁轨宽度是4英尺8英寸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美国第一条铁路的建筑者,他们是英国殖民者,那么英国人为什么把美国的铁路修成4英尺8英寸呢?因为英国的铁路是4英尺8英寸。那么为什么英国的铁路是4英尺8英寸呢?这是由英国的主要城市间的道路宽度决定的,那么为什么英国的主要城市间道路宽度是4英尺8英寸呢?……这样我们不断地刨根问底,最终答案是,罗马帝国横扫欧洲大陆的时候,战车的车轮印子间的距离是4英尺8英寸宽,这也就决定了英国的主要城市间的道路宽度,而这个4英尺8英寸实际上是当时两匹马屁股的宽度。也就是说,2000多年前的罗马帝国的马屁股的宽度,居然决定了今天美国最先进的航天飞机的燃料桶的直径——4英尺8英寸。所以大家千万不要以为中国人赴美的签证申请是与世界形势相互独立的。

  美国经济的影响

  布什执政以来,美国经济长期不景气,一度出现衰退,同克林顿时期的繁荣昌盛有天壤之别。美国经济不景气、9·11的事后余波等因素都是导致2002和2003年签证难度加大的重要因素。美国经济不景气,不仅导致offer数量减少,还使得签证官有更强烈的动机来防止有移民倾向的学生入境,因为有移民倾向的学生在毕业后一般要留在美国找工作,使得本来紧张的job market更加紧张,威胁到美国公民的就业和社会安定。可喜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经济强劲复苏,连续几个季度的增长率接近或超过3.5%。不过,美国就业市场仍相当疲软,新增就业机会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因此,加大审查力度,使得非移民签证的难度加大就在所难免了。这种观点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签证官的执法力度。而另一方面,优秀人才的输入,会提高美国的生产力水平和科技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会促进美国经济的发展,从而促进美国公民的就业和其他福利等等。从这种角度来看,优秀人才的输入是对美国有利的,这也是为什么有名校的全奖会相对容易拿到签证。不过从总体上讲,今年即2005年,美国留学签证形势是鼓舞人心还是光景暗淡取决于下列几个因素:1,在美国已完成学业的中国学生,主动回国创业与就业的人数是否增加,回国的留学生人数越多,表明中国留学生出国完成学业后留下来的比例可能就会越低,签证官在移民倾向这个问题上对中国学生的刁难才可能少,签证形势就会好。2,非法的、有组织的赴美“中国难民”偷渡人数能否下降,如果真的能有所下降,就可以极大地提升中国留学申请人的形象。3,美国的经济形势能否有明显的好转,如前所述,如果好转,则美国社会对就业等问题对签证官的压力就会减轻,而高校有了研究经费,也可以为申请人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那么申请人的经济能力 问题也就不会成为拒签的理由了。4,布什接下来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关于美国国家安全和签证方式改革方面的一些政策会直接影响到签证的形势。

  战争、国际形势的影响

  9·11之后的美国可以说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国际风云一有风吹草动,都有可能使签证官勒紧手中的缰绳。2003年美国出兵伊拉克,导致反美情绪高涨,美国自然提高警惕,严守国门,凡是和美国外交关系不密切的国家,美国都会提防,“红色中国”也自然被包括在内。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在经济学上叫做externality。这是战争、冲突对中国产生的一种间接影响。如果中、美之间直接卷入大范围或是小范围的直接冲突,那么影响又会有所不同。比如1999年美国战机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导致国内讨伐美国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全国的美国领事馆全部遭到打砸,致使当年留美学生签证难度加大。

  中美关系在第一届布什政权时比较消极,当时布什将中国看成“竞争对手”,发生撞机事件以后落入低潮。“9.11”事件发生后,中美双方展开了反恐以及朝鲜核问题上进行合作,逐渐回到了正常状态。到了第一届布什政权的后半段,用布什的说法,中美关系变成了“合作的、建设性的、坦诚的关系”。布什连任后,将很可能延续后半期的对中政策。

  不过,美中关系的老问题依然未得到解决,如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人权问题等等。当然,核心仍是台湾问题。 而且最近中国和美国在伊朗上出现了的间接对抗,使美国对中国戒心更大。正当近月美国加紧就核问题向伊朗施压之际,中国却与伊朗签订千亿美元巨额的石油和天然气合作协议,双方关系将于未来25年深化,事件触动了美国的神经,担心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中国与伊朗走得太近,会影响布什对付伊朗的部署。但是,此前一些国内的经济学家也指出:如果美国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中国经济的“石油瓶颈”可能会把中国经济带入一个一直在试图避免的困境,中国将在战略上陷入危机,中国和平崛起的阻力将大大增加。因此,美国攻打伊朗必将严重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如何化解美伊矛盾,避免伊朗遭受美国打击,已是中国面临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美国对中伊石油合作的戒心,从2004年11月17号《华盛顿邮报》上的一篇文章也可以看出。该文指出,中国与伊朗正藉着石油合作建立“新联盟”,会令美国更难向伊朗施压。因此伊朗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2005年及以后一段时间的中美关系发展。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