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美国签证白皮书 > 正文

从众行为和多态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6 16:05  新浪教育

  从众行为和多态均衡(Herd Behavior and Polymorphic Equilibrium)

  Even complete rational people can participate in herd behavior when they take into account of the judgments of others, and even if they know that everyone else is behaving in a heard like manner.

  我们的行为通常会受到其他群体的影响,甚至产生很大的影响。就像Robert J. Schiller在书中举的例子一样:如果有两个连在一起的饭店,我们不是很清楚哪个更好一些,一般会怎样判断呢?肯定是去人多的一家了。可是你怎么知道是不是人多那一家雇人来吃饭,所以人气才旺呢?你怎么知道是不是里面的人为了价格便宜,宁愿不去质量更好价钱稍高的另外一家呢?为什么适合别人的就会适合你呢?同质化的表现和对问题的回答是申请者常犯的错误之一。照搬别人的签经,不加思考,一般不易成功。让我们再来回忆一下多态均衡的故事:

  蛐蛐求偶有不同的方法,有的引吭高歌,我们称之为“歌唱型”选手,这是这种蟋蟀的核心竞争力(core competence)。有些会在别人约会处拦路抢劫,夺走新娘,我们称之为“程咬金型”选手,它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抢”。假设有的蛐蛐又会唱歌又会抢,那么他们的竞争力无疑会加强。但是遗憾的是,很多蟋蟀不知道两种方法并用,只有一小部分的才会,所以才会获益。但是如果全部蟋蟀都双管齐下,那么就和只有一种方法,甚至和没有方法一样了。这就是为什么你要unique。

  表象VS.事实VS.签证官的理解(Reality VS. Perception VS. Understanding from VO)

  如果签证官可以通过诸如测谎仪来知道我们真实的想法,那么签证就会简单许多了。而现实生活中,我们需要一种途径来表达我们的想法,而没有一种仪器可以把我们的真实想法通过一根线完全真实地传输给VO,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误差这个问题。

  1.我们表达:我们的表述能否准确、有效地反映我们的真实想法

  2.他们吸收:由于文化差异、表达方式等原因,签证官能否准确地理解我们所要表达的意思。

  表达方式中“What to say”有几个构成部分,比如本书后面会详细讲解的长短版本、针对不同VO的版本、应急策略、诱导策略等,但是同样重要的是如何来表达,即“How to say”,二者同样重要、缺一不可。不同的人说同一句话,其结果肯定是不一样的,而且即便是同一个人说同一句话,结果也是可以千差万别的。比如,同样一句话:He told me she is very beautiful。这句话,根据重读不同,分别可以表达如下几个意思:

  1.他告诉我她很漂亮,不是别人告诉我。

  2.他告诉我她很漂亮,不是告诉其他人。

  3.他告诉我她很漂亮,不是其他女人。

  4.他告诉我她很漂亮,不是一般漂亮。

  5.他告诉我她很漂亮,不是很普通。

  如果每一次我们表达的信息都会有10%遗失或是变样,每次保留不变的是90%,那么两次信息传递后(用语言表达自己,VO通过你的语言来理解你),最后真实信息只有81%可以原汁原味地传达到VO处。而实际上,由于语速、表达方式、英语水平、断句、重读不当和文化差异等各方面的限制,实际面试时经常出现很大的误解甚至是很大的误会。

  英文中有一句话叫做:The road to hell is paved with good intentions。讲的是仅有一颗“美丽心灵”是不够的,结果和动机同样重要。自己怎么想不重要,关键是VO怎么想和如何把有效信息准确地传达给VO。

  签证中的语言表现VS.非语言表现(Verbal Performance VS. Non-verbal Performance)

  照搬照抄签经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常常没有意识到,签证是一个三维的、立体的过程。语言文字本身和回答的逻辑只是一个因素,如果只在如何让自己的计划更convincing上花时间,那只不过是舍本逐末罢了。

  语言本身和回答的逻辑一定,不同的人说出来的效果是不同的;同一个人用不同的方式、语气说出来的同样一段文字,其效果也是不同的。举个例子,大家现在对“eye contact”(目光交流)这个表达一定不陌生吧,设想一个签证申请者不论文字准备多么充分,如果眼神游离、缺乏自信,那么将很难使签证官信服。

  从我们多年的经验来看,申请者的神态、体态、语气、眼神、自信程度和声音大小,以及申请者的着装等方面通常会综合作用,对签证的结果产生影响。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量体裁衣”的解决方案(tailored solutions),要求申请者结合自身的情况,综合考虑,才能最大化自己通过的几率。在这里大家可以参考上面的表象VS.事实VS.签证官的部分理解。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