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最后冲刺:申论提前进行动笔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1:42   新闻晨报

  叶其政指出,相对2007年,申论大纲也没有很明显变化。作为主观性试题,申论要求考生的作答字数在1500-1800字之间。由于当下电脑已经非常普及,很多考生的动笔能力明显减弱。部分考生感觉用笔书写1000多字相当吃力,更难以保持卷面的整体清晰。因此,建议考生在最后几天少用电脑,动笔写文章,并最好采用方格纸张进行训练。

  专家建议,考生在申论考试中,主要注意两点:

  ■用材料说话。

  “用材料说话”是申论考试的最大特征。考生在阅读材料前就须有“问题意识”,能把一大堆乱七八糟的材料看成是一个整体,分析这些材料之间的逻辑关系,不同的材料之间有什么关系,学会在阅读过程中圈画关键词、关键句,最终完整、准确地概括出段落大意。

  然后,考生应根据初步加工的段落大意,按照问题表现、问题原因、问题对策三大类,将材料进行划分,主要从积极方面和消极方面、正面和负面、成绩和问题、问题原因(政治原因、经济原因、社会原因、文化原因)等方向进行分类,只有这样,才能算是基本完整地把握了材料。

  ■宏观把握,借鉴他人的优秀语言。

  申论的确需要考生的发挥。但发挥一定是在限制范围内的。题干中常会出现这样的话“在给定的资料中进行分析”,如果考生想当然地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信息全都搬上来,却只有一、两点是在给定资料中体现的,无疑是画蛇添足。阅卷老师也不会因为答得多就多给分,还是会严格按照采分点评分。所以,正确的方法是认真审题,严格按照要求答题。

  另外,申论的语言要求非常规范,体现在这种语言接近于公文的程度。接近公文的特色最主要体现在申论试题的概括型、分析型、对策型和理解型试题。

  这种试题丝毫不允许考生用文学语言和生活化的语言进行表述。只有在后面的论证文章里面,我们的语言才可以稍加书写,稍加活泼,但是总体还是要求规范。

  因此,考生在近几天可以翻阅《半月谈》、《人民日报》等专业性媒体来提高自己的语言规范表达能力。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