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官”记: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9:47   南方日报

  12月9日,2008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8个城市同时举行。

  据了解,本次考试全国共设有538个考点,近22000个考场,考生规模为6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1:60。

  64万人,1:60,记录了这场仅次于高考的考试的喧嚣和残忍。然而,数字始终是抽象的数字,数字之下的鸡毛蒜皮、喜怒哀乐,足以写成一部新时代的《儒林外史》。

  好在还有博客,记录着时代的最私人细节。通过很多“80后”或懒散或严肃的文字,我们窥见了

公务员考试的群像。

  64万人里的被动考生

  “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在苦苦求职了N久总算快要开花结果的时候,突然急转弯奔向公务员。”queenie博客里的这句话有点无厘头,但是翻阅众多公务员考生的博客发现,这种“莫名其妙”的考生并不少。

  网友大同纯爱也写道:“开始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因为觉得自己从来都不是会幸运度过独木桥的人。”确实,不少媒体分析公务员考试热的时候,往往把考生们描写成特别想“当官”的一群,事实上,不少人参加考试只是当作众多求职选择中的一个,抱着“试试看”、“无所谓”心理这种“被动考生”并不少见。

  网友梨花雨所在学校的教师“被动考生”更引人注目:“我们学校的年轻教师不甘示弱,自从前几年乡另一学校的一教师考上公务员后,报的人数越来越多,去年一同事的女朋友也考上了公务员的事件刺激了学校的女同事,今年好像没结婚的女同事都出动参与此行列。

  这几天都是一手教科书,一手公务员辅导资料。有的老师连上课的心思都没有了,有时甚至是叫学生自习,自己看公务员辅导资料书。虽然年年都大批人马出动,但至今我们学校还没一个考中,就连入围的资格都没有。“父母压力也是年轻考生的报考目的。“早上爸爸问报考公务员的事怎么样了,我跟他说我根本不想考,他话都没有说摔门就出去了。”网友小放辛酸地说。网友大咪也感慨:“只希望父母懂得公务员考试其中的道理,不要一味的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在女儿的身上。”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