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考查对材料的理解概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00   扬子晚报

  《申论》

  重点考查对材料的理解概括

  B类职位考生也要复习“小申论”

  作为一种应试文体,《申论》最早出现于2000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之中,现已成为公务员录用考试的一门基本科目。与往年一样,A类职位必考《申论》,仍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50分钟,满分为100分。

  新趋势:南京大学博士生张方华认为,与往年相比,新考纲首次解释的“申”及“申论”:“从字面上理解,‘申’可以理解为申述、申辩、申明,‘论’则是议论、论说、论证。所谓申论就是对某个问题阐述观点、论述理由、合理地推论材料与材料,以及观点与材料之间的逻辑关系。”显然,新考纲首次突出强调了申论的要义以及申论考试把握材料的重要性。

  复习建议:张方华认为,从未来趋势看,申论考试将在坚持考查能力素质的指导思想下,出题角度可能更加灵活,更加注重针对性,更趋于接近

公务员的实际工作。因此,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注意准确把握材料,全面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以不变应万变。不管题型怎样变化,基本能力考查不会改变,只是有所侧重而已。

  和往年一样,只有A类考生参加《申论》考试。但值得C类职位考生特别注意的是,尽管《大纲》规定C类卷只考《公共基础知识》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两科,但从以往“省考”情况看,《公共基础知识》后半部分往往是与文书相结合的“小申论”题目的考查,一般占50分。而且,尽管B类职位考生不考《申论》,但若经过申论思维训练,对即将到来的面试大有裨益。(本报记者:于丹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