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毕业生热考公务员折射文科毕业生分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52   今晨6点

  大学毕业生热衷于报考国家机关公务员的现象,折射我国高校中庞大的文科教育与社会需求有所背离,导致文科生求职难于医科生和工科生。

  据预计,2008年全国共有应届高校毕业生559万人,比去年增加64万人,是近年来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应届毕业生中,文科类人才比理工科类人才的就业更难。目前,人才需求量较大的是专业型与技术型人才,对文科类人才的需求仅占招聘需求总数的24.8%。相对而言,文科类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记者了解到,真正热衷于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大多都是文科类学生。公务员考试专业门槛较低,又能契合毕业生的期望值,加上考试本身也逐步规范化,很符合善于应考的文科生口味。除了部分学生真正有“仕途理想”之外,大多数文科生迫于压力,不得已而孤注一掷,甚至是别无选择地将所有的砝码压在公务员这座“独木桥”上。

  一边是文科类毕业生残酷的就业形势,一边却是各大高校纷纷增设文科专业。文科相对于理工科来说,办学成本低、环境要求不很严格、师资要求不高,能给高校带来很大的利润。在利润的吸引下,新闻、法律等文科专业在各大高校满天飞。

  现实专业需求状况和高校培养状况脱节的现象,应该引起高校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要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对学科设置作出长期的、全局性的规划,切不可任凭市场利益驱动,造成由学生和社会承担的后果。 (辛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