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攻略:端牢触手可及的“铁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3:51   新闻午报
公务员面试攻略:端牢触手可及的“铁饭碗”
成功来自沉着

  端牢触手可及的“铁饭碗”

  国家公务员考试成绩公布后,上线的考生无不期待一个面试的机会。不过,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同时,先准备好“面经”才是最重要的。

  前车之鉴1  成功来自沉着

  受访人:陈彤2007年考取国家公务员

  去年我报考国家公务员的时候,真是颇下了一番工夫。笔试的准备就不说了,我不像应届毕业生有那么多时间,只能业余的时候下些苦功。但是笔试成绩还是不理想,当时单位招收两名人员,而我的笔试成绩是第六名,压力可想而知。

  曾经一度想放弃,却始终不甘心。为了面试,我差不多准备了二十天。在这二十多天里,除了睡觉,其他时间几乎都在思考面试,所以在面试现场感觉精神很紧张。好在毕竟年龄不小了,有些历练,幸运地在面试中考了第一名,最后如愿以偿地捧到了“铁饭碗”。

  回忆起一些细节,感觉还是自己沉稳内敛的性格帮了自己大忙。面试开始时,考官让我先自我介绍,简要说说经历。我想考官主要的意图就是看我如何表达自己的特点。在回答经历的时候,我把自己的主观努力与客观取得的成绩结合起来讲。我上大学的时候学习比较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多次获得奖学金等。紧接着我讲了在校期间参加的一些实践活动,并且在其中起到的组织领导作用。

  考官问我的另外一个问题是:“马上要开会了,可是你找不到领导的讲演稿,你该怎么办?”我想,不会有人承认自己是一个粗心大意的人,因为这在公务员的工作中是一大禁忌。所以我先表明自己平时是一个细心的人,决不会出现这种差错。主考官听我这么回答的时候,满意地点点头。

  而接下来,我想应该回答一些具体的对策,可以让考官看出我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回答,假如出现上述情况我会做好以下几点:冷静对待。仔细寻找,看是不是放在某个地方;如果可能落在单位,打电话叫人马上发传真过来,可以适当推迟会议;事后真诚坦白地向领导承认错误,请求原谅,保证今后决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而在这样的回答中,我的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都可以让考官了解和掌握。

  其实面试的过程中,没有必要刻意地标新立异显示自己与别人不同,公务员跟外企职员不一样,很多时候就是需要没有太多个性但是沉稳踏实办事牢靠的这种人,我不能说自己多么成功,只是我找到了比较适合自己的岗位,恰到好处地扬长避短,这是我的幸运之处。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