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面试前的5个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8:39   京佳公务员

  二、 面试前(准备阶段)

  关键词1——紧张

  到了最后一两天的时间,紧张是最正常的情绪,我想大家现在对这种感觉已经有所体会了吧,我要说的是适度的紧张其实不是坏事,因为当你处在一种紧张状态的时候其实思维是更加活跃的,所以不要觉得自己紧张就慌了手脚,这种情绪大家都有,就看谁更会佯装镇定了。

  其实今天我来这里也是有点紧张的,你们有没有发现我语速比较快?这就是我紧张的表现,但是没有关系,I don’t care, 我会安慰自己说语速快表明我思维活跃,大脑反应灵敏。

  其实我在面试的前一天就开始紧张了,晚上没有休息好,基本上没睡几个小时,因为我本来就有轻度的神经衰弱,入睡比较困难,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早上起来觉得没胃口,食不下咽,所以也吃不下东西,这个时候人类强大的精神力量就呈现出来了,我一直在暗示自己,没关系,我不会犯困,会一直保持精力充沛直到面试结束,心理暗示的作用很强大,我兴奋了一整天。

  关键词2——练习

  在最后有限的时间内,大家最需要做的就是反复的练习,练习历年的面试题、各省的考题还有模拟题等等自己练一遍,这个练不是看看题目记记答案,甚至不是看看题目自己在心里大概想一个答案的提纲,而是要把自己的答案切切实实的说出来,因为只是在心里大概想一下和最后你真正表达出来的会有很大的区别。

  一个简单的例子,我当时参加面试之前就拿了辅导书自己练,开始只是简单的想个一二三四条,不具体展开,觉得到时候稍微一扩展答案就有了,自己感觉了下时间也差不多每道题三五分钟,后来我让家人帮我计时我来回答问题的时候,5道题总共用了7分钟,每道题也就一分钟左右,根本没有完全展开,这样效果就很差了,给人的感觉是思维没有打开,思路不够开阔。

  所以一定把答案说出来,不要看也不要背,而且要反复的练,随时随地的想一些问题来自问自答,不需要是辅导书上的、可以使自己出的题目,也可以是别人出的题目,让身边的人随便问自己一个问题,然后自己来回答,这样当你在考场上背问到不熟的问题没见过的问题就不会脑子一片空白,也不会因为没有准备过而慌了神。

  关键词3——总结

  总结:总结自己答题的套路、自己的弱项、有利于自己的缺点,以不变应万变。

  到了这个时候大家也经过了几轮模拟,还有自己的练习,看了许多资料,听了很多专家的课,对这种结构化面试应该有了大体的了解,对如何面试也有了自己的理解,所以应该总结一些属于自己的答题思路或者模式了,不是按照老师讲的,也不是按照辅导书上写的,而是结合自己的实际,在吸取了书上的、老师的精华之后自己总结出来的模版,虽然说面试的题目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考查的内容就那几个方面,听到问题后分析是考查哪方面的,再结合自己的总结套几条答案,然后结合具体问题答几条,就OK了。

  为什么要自己总结呢,可能有人会说,你让我自己总结答案,我该怎么总结呢,我觉得老师们、书上总结的都很好啊,我直接用就可以了,好的我们当然要借鉴,但并不是这样就够了,我看到咱们京佳网上有一篇也是已经通过面试的考生写的文章,他看到面试书上都有这么一道题,“如果你的顶头上司总是把你的功劳说成是他的,因此常常受到领导的表扬,你怎么办?”参考答案多是这样说的“找上司评理;如果他仍然坚持就向上级领导反映。”但是他并没有照搬这个答案,反而认为,答案说的做法表现得有些急功近利,于是他自己总结了一个更好的答案,“工作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被表扬。只要把工作做好了,谁受表扬并不重要。而且我的顶头上司对工作首先要进行决策、规划,我只是遵照执行,所以首功应该是他的”。这样既表现了自己谦虚的态度,工作踏实不为虚名的精神,同时也展现了在处理人际关系中的综合素质,要知道,面试考官中,有很可能就有将来你的直接领导,如果你在表现得太计较个人得失,后果当然是可想而知的。

  举这个简单的例子是为了说明大家一定要自己去思考,只有自己总结的才不会忘,也最适合自己。

  除此之外各位还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每个人不可能十项全能样样精通,那么哪一类题目是自己擅长的,哪一类题目是自己的弱项,要做到心中有数,针对自己的弱项加强训练,多准备一些弱项的材料,更多的对这方面的题目进行练习,目的只有一个,当在考场上遇到不擅长的题目时,不会觉得它很可怕了。

  找出有利于自己的缺点,结合经历、工作意向,准备几条,

  关键词4——答题技巧

  那么在总结这些答案不要就题答题,一定要提升自己回答问题的高度,我的小窍门就是利用哲学上的原理,哲学上的矛盾论、事物的两面性、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十个指头弹钢琴等等这些大家一定都很熟悉了,那么拿到题目就用哲学原理来套,分析利弊的题目就先答事物的两面性,要用矛盾的眼光看问题,不能只看一面。同时安排几项复杂工作的问题就先答统筹学的方法,不要直接就开始答如何安排,而是说如何运用统筹学的方法将事情规划好了,再具体回答各项工作如何布置。这样就呈现给考官一种感觉就是你能够一下子能抓住问题的关键,回答问题有条不紊,既有高度也有具体的方案,分数自然容易提高。

  关键词5——服装

  这两天就要把衣服准备好,模拟时可穿,平时不要再穿了。着装要大方得体,男士穿西服,女士可穿套装,也可不穿,但不要太休闲,要穿高跟鞋,男士穿西服要注意鞋子和袜子搭配,如果是深色西服不能穿浅色的鞋子,尤其不能穿白色的袜子,拆标签这是商务礼仪必讲的一课,当你坐下时白色袜子可能漏出来。女士化淡妆,束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