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官支招:公务员面试如何顺利通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0:34   厦门日报

考官支招:公务员面试如何顺利通关(图)
目前,公务员招考仍有很大的吸引力

  最近,全国各地迎来公务员面试的高峰期。今年春季,厦门将新招113名公务员。

  作为考生,如何过面试这最后一关?公务员面试要注意什么?有何技巧?本刊采访了曾经担任公务员面试考官的两位专家——厦门某局的张先生和刘先生,请他们“面授机宜”。

  问:您在担任公务员面试考官时遇到的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答:在我担任2005年厦门市国家公务员录用面试考官时,有一道面试题:“美国加州大学教授费尔德出了一道题目‘在一条船上,有75头牛,32只羊,请问船长的年龄有多大?’实验中,在法国,有64%的学生得出‘船长的年龄为43岁’;在中国,有90%的小学和初中学生得出这个结果,请你谈谈对此问题的看法?”

  有的考生回答“这是一道脑筋急转弯题”,有考生回答“这说明中国学生要比外国的学生聪明”,甚至有的考生回答“船长的年龄也可能是107岁,因为船长应该是长者”……,五花八门,令人哭笑不得。这令我很受触动!

  为什么连参加公务员面试考生都不知道问题的症结所在呢?这主要是受教育环境和教育方式的影响。首先,这表明我们的应试教育禁锢人的思维。从小到大,学生认为只要是题目,就有答案。在他们眼里,“凡是老师出的题总是对的,不可能不能做”、“老师平时教育我们题目做了才能得分,不做的话一分也没有”。尽管看到题目有些怪异,但是“习惯的力量和定势思维”促使他们选择了解答。

  其次,我们的学生的独立人格被削弱。我们的教育四处钳制学生的手脚,硬是把教师、家长的主观意志强加于学生头上,课堂教学充斥着“灌输”,“启发讨论”成了教师的“一言堂”,答案追求“一致、惟一”。

  其实,船长的年龄问题就在于“砸开镣铐,还孩子自由”!

  问:在公务员面试中,主要考核什么?

  答:我们并不是企图通过面试去测评一个人的所有素质,考官对考生的考核点主要包括以下十个方面:

  ⑴专业知识。考官所提的问题会接近空缺岗位对专业知识的要求。

  ⑵工作态度。

  ⑶上进心。

  ⑷工作实践经验。主要是考察考生的责任感、主动性、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及遇事的理智状况等。

  ⑸口头表达能力。考生要注意表达的逻辑性、准确性和感染力,以及音质、音色、音量、音调等。

  ⑹综合分析能力。主要是看考生是否能对面试题或者是主考官所提出的问题,通过分析抓住本质,并且说理透彻、分析全面、条理清晰。

  ⑺反应能力与应变能力。

  ⑻人际交往能力。主要是通过考生叙述自己经常参与哪些社团活动,喜欢同哪种类型的人打交道,在各种社交场合所扮演的角色,了解考生的人际交往倾向和与人相处的技巧。

  ⑼自我控制能力与情绪稳定性。一方面,在遇到上级批评指责、工作有压力或是个人利益受到冲击时,能否克制、容忍、理智地对待,不致因情绪波动而影响工作;另一方面工作是否有耐心和韧劲,有始有终。

  ⑽仪表风度。主要是观察考生的体型、外貌、气色、衣着举止、精神状态等。一般来说,仪表端庄、衣着整洁、举止文明的人,做事有规律、注意自我约束、责任心强。

  此外,了解考生的兴趣与爱好,对录用后的工作安排有好处。

  问:什么样的考生比较受考官青睐?什么样的考生比较不被看好?

  答:有得体的礼仪、自然大方的眼光交流、清晰的答题思路、客观的见解、准确的自我评价、快速融入考场环境、注重展现初见魅力、有效倾听对方言谈、坚定自信、恰当运用体态语言、正确显示任职资格、诚恳表达求职意愿、妥善进行面试收尾,这类考生比较受考官青睐;而对于不认真审题、答题内容不切实际、吐字不清晰、思路混乱、夸大其词、神情紧张、没有自信等,则不被看好。

  问:考官更注重考生的答案还是其他方面?

  答:考官更注重考生的答题思路和语言表达能力。考生的策略和技巧有:

  可先在草稿纸上列出答题要点;

  作答时,要有针对性,简洁明了,切忌重复,切勿随意发挥;

  态度谦和,不宜过分张扬;

  可列举适当的例子来支持自己的观点;

  和考官目光对视,不要低着头。在考官中找到一张友善、鼓励的脸,有助于提高自信、正常发挥。要保持良好的面部表情。

  要实事求是,如实地反映个人情况;

  可自圆其说,不能前后自相矛盾;

  可推陈出新,适时提出新的观点;

  要有理有据,适当地把答案提到理论高度;

  化虚为实,把笼统提问放到实际问题中来答。

  问:考生作答时要注意哪些“底线”?

  答:一定不要在面试中表现出一些不适宜在国家机关工作的缺点。一般来说,国家机关对录用人员的首要要求是:坚持原则,政治立场坚定,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服从领导,有保密意识,勤恳踏实,沉稳诚实等。

  问:遇到难题答不出来时,考生怎么办?如何避免冷场?

  答:如果心里实在没底,可简单分析题目的关键词,用与题目关键词相关的现象或信息来论证题目的观点,做好自圆其说。

  如果一时答不出来,可稍微思考10-30秒,或寻求考官的帮助和提示。

  面试是双方互动的,交流很重要,比如考官问到对某件事的看法,而恰巧你又不知道这件事,你可以坦然地告诉考官不清楚这件事,希望考官能简短介绍一下。

  问:如何克服紧张呢?

  答:紧张的原因主要是过于看重公务员,把它当成惟一的人生目标,思想包袱过重;或者思想不成熟,认为面试不成功,就会受到周围人的贬低。

  可通过调整自己的心态和适当的娱乐、健身来放松。

  考生还可以通过喝水,或请求暂停,来调整自己的情绪。

  另外,有人说,把考官当成白菜或者某种动物,就会消除紧张的感觉,其实这很不妥,人的眼神会流露出心底的敬畏和不屑。所以,考生最好就把他们当作可亲可敬的长辈。

  问:有的考生会请同学亲朋帮忙做“模拟面试”,这可取吗?

  答:专业的模拟面试能帮助考生,但不专业的模拟可能会误导考生。厦门人才评价推荐中心就已举办了10期模拟面试培训班,由专业老师和面试考官点评,能让考生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

  文/本报记者 许志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