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008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开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1:08   扬子晚报

江苏省2008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开考(图)
昨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考生们正在寻找自己的考场。宋峤/摄

  昨天,省2008年公务员笔试在全省14个考区举行,本报两名记者,与12万余名考生一道参加考试。今年考题紧扣热点,方便面涨价、新劳动合同法、新的节假日放假办法、雪灾、“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等,成为考查内容,同时试题灵活度也很高,如申论里就让考生模拟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或无锡尚德太阳能总裁施正荣,写一篇参加经济论坛时的演讲稿。记者感觉今年题目看虽不难,但得高分没把握。今年12万余名考生要竞争4406个职位,考录比约为28:1,竞争仍十分激烈。

  记者亲历“裸考”公务员有点忙乱

  很多人把没有任何准备就参加考试戏称为“裸考”。昨天的省公务员考试,记者就体会了一次“裸考”经历。昨天的三门“裸考”下来,还真有点手忙脚乱的感觉。

  准备不足差点迟到

  考试所在的考区是南京林业大学,寄宿在仙林的记者6点40分便来到了公交车站,倒了两次车后,记者终于来到了考区,此时已是7点半,距离开考还有半个小时。

  考点前挤满了查看教室号的考生,记者匆匆瞄了一眼便直奔考场而去。待走进考场却傻了眼,本该“属于”自己的位子上坐了一位男生,明显跑错了教室。无奈中把五楼到八楼跑了两遍,最后还是在一位巡考老师的提醒下才明白考场在哪。

  还有三分钟开考!记者只能撒开双腿奔向教室,在走廊里脸上挂着焦虑表情奔走着的考生似乎不少。

  半做半猜应付两门

  第一门《公共基础知识》感觉还算顺利。庆幸高中时的历史政治还有些底子,除了太过专业的法律知识以外,一些常识性的问题稍加分析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半个多小时后的《行政能力倾向测试》让记者这个学文科的学生傻了眼,抓耳挠腮也算不出个所以然来。

  当记者还在图表上死磕的时候,监考老师宣布还有15分钟交卷。于是记者只能将试卷摊平,望着只看了一眼的应用题叹了口气,然后拿起2B铅笔将答题卡涂满。粗略算了一下,105道选择题,记者大概有30多道题是胡乱选的答案。

  申论题比较灵活

  下午的《申论》试卷发到手,一看是关于“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记者不禁暗自得意,但得意过后却发现,题目十分灵活,想做好可不容易。10段材料洋洋洒洒好多页,从“中国制造”流行于世界的现象,介绍其收益和落后效应,再到分析这种现象的成因,提出“中国制造”要转向“中国创造”以及这种转向所需要的条件和品牌创新环境,各材料间的逻辑顺序十分清楚,理解起来并不困难,做题思路也还算清晰。但其中有个材料,说英国卡斯商学院讲台上有两位来自中国的演讲者,一是中国06年度十大经济人物、无锡尚德太阳能公司总裁施正荣,另一位是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要考生模拟经济人物之一写篇演讲稿,这对很多刚出校门的考生来说,确实有点“无处下笔”的感觉,最后一道议论文“民族精神与中国制造”写来似乎有点难出新意。 见习记者杨 彦

  通过分析热点考知识能力

  公考考什么?题目难不难?昨天记者也走进考场体验了一回。一天考试下来,记者强烈感觉到,如果没有非常宽泛的知识面,灵活的头脑,很难跨过笔试这道关。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