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考查内容紧扣现实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1:08   扬子晚报

  专家分析考查内容紧扣现实热点

  昨天下午,省人事厅约请了数名专家阅读今年试卷,并分析试卷特点。专家对今年的省公务员笔试命题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考题紧紧扣住了民生热点。  

  丁晓昌(省教育厅副厅长):从微观着手重点考察能力

  申论考察的是“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但材料中有一段,写美国的一个家庭主妇,某日发现家中用的东西绝大多数是“MADE IN CHINA”,于是试着想过一种没有“中国制造”产品的生活,但是发现从此以后生活就出现了许多不便。让考生根据这段材料进行概括和分析。这道试题要考生从微观处着眼,引导出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出路问题,充分考察了考生成为初级公务员所必须具备的概括要点的能力。

  这道题的考察点,是我国公务员政治性和事务性的结合,与一名初级公务员的角色非常贴合。作为一名新上岗的公务员,必须具备能够处理琐碎事务的能力,能够概括要点向领导汇报。而命题者对中国制造现状出现的矛盾并不回避,而是引导考生正确的理解并提出解决的方案,体现了正确的价值导向。

  陈章龙(南师大副书记、副校长):考试与现实问题紧密结合

  物价、收入差距、环境污染在题目中频频出现,体现了与现实的问题紧密结合,着重考察公务员应该了解的知识和应具备的能力。

  朱步楼(省政府副秘书长):考题涉及多个交叉学科

  今年的命题总体的感觉比较科学、比较准确,而且和政府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联系起来,重点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对国内现阶段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考察,比如农业问题,节能减排,金融市场、宏观调控、政府行政管理与改善民生的关系等都进行考察,此外,着重考察公务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在法律知识的考察中,涉及到环保法、能源法,包括节假日修改等。

  试题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宽,不少试题是学科之间的交叉综合,这就需要考生不但要熟练掌握多个学科的知识,还要灵活掌握,能够融会贯通。比如公文写作的考查,就是从政府对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置的背景来考查;而在涉及到节假日修改一题中,也考查了政府在法规修改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彭坤明(江苏电大校长):着重考察考生“四种知识”

  这次笔试着重考察考生的文化型知识、生活型知识、发展型知识、创新性知识,同时很好地检测了考生的思维能力。

  考卷中“能力本位”的思想贯穿始终,通过试卷考察能力,其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注重对考生思维能力的检测,特别是考察作为一名公务员,是否能具备发散性思维和逆向思维的能力。个人认为,机关公务员工作的效率是体现在思维的科学性基础上的。比如申论部分,就需要考生具有很强的整合能力,因为题目中既有本土化的问题,又有国际化的问题;既有经济问题,又有文化问题,既有技术层面的问题,又有价值判断问题。这就是对考生思维整合能力的考察。 于丹丹

  附:申论试题十段材料讲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第一题:假如你是“给定材料6”中所说的参加“四海论道”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之一,赴世界各地向人们讲述真实的“中国制造”。请你写一份能够全面概括给定资料主要观点的发言提纲。(24分)

  要求:概述全面,条理清楚,语言准确,篇幅为350-400字。(篇末不得署名,署名者整卷无效。)

  第二题:“给定材料5”是美国一位家庭主妇对“中国制造”产品使用的生活感受。请你对这则材料所蕴涵的“中国制造”的有关现象与问题,做出必要的分析。(内容不少于四个)(16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贴切,语言简洁;篇幅不少于200字。

  第三题:针对“给定材料3”中所提到的第一个“落后”效应,请你结合给定材料,提出相应的对策。(20分)

  要求:针对性强,方法可行;篇幅不少于200字。

  第四题:结合给定材料,请你从“民族精神与中国创造”的角度,自拟标题,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内容充实,观点明晰,说理充分,结构完整;篇幅不少于1000字

  考场花絮

  近4000考生临阵逃脱

  昨天,全省共12万余名考生参加了笔试,而网上报名确认的人数为126908人,这表明有近4000名考生“临阵逃脱”。

  在现场记者发现,今年缺考的比例比较大。在南京林业大学的一间考场,有近1/3的考生没有到,而它隔壁的一间教室中缺考了17个人。记者了解到,一些考生由于之前已经通过了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有部分应届毕业生已经找到了工作,甚至有的考生因为看着报考职位的竞争者太多也就主动举起了“白旗”。

  一个考点30多人迟到

  “能不能和领导商量下,我就迟到了一小会儿啊!”上午8点33分,一名30岁左右的考生拿着准考证,急匆匆地想越到南林大考场外拉起的“封锁线”,结果被监考人员挡住。原来,规定超过考试时间半个小时就不得入内,这位迟了三分钟的考生不得已遗憾地错过了考试。

  记者发现,与去年只有零星的考生迟到不同的是,今年迟到的考生比较多。到了8点考试铃声响起,还有不少人拿着早饭向考点奔跑,在南林大的考点,从8点开考到8点30分,陆陆续续有30多个考生迟到,到了8点30分以后,还有3个考生想进考场结果还是被监考人员请了回去。

  不得提前交卷有人睡着了

  今年考务的新规定就是,考试时不得提前交卷,记者从南京的各个考点了解到,每个考点都严格执行了这一规定,以往没考完就有考生陆续出考场的现象今年看不到了。

  对于这个规定,大部分考生还是非常欢迎的,不过下午的申论考试,由于不允许提前交卷,有些早早写完的考生甚至在考点睡着了。

  特别提醒

  笔试成绩只占50%

  公共科目笔试阅卷结束后,由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研究确定A、B、C三类考试合格分数线,各招考单位在笔试合格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按计划录用人数3倍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的人选。

  面试结束后,有专业科目考试的职位按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占35%、专业科目笔试成绩占15%、面试成绩占50%的比例(法院聘任制书记员职位按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占30%、专业技能测试成绩占40%、面试成绩占30%的比例),其余职位按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占50%、面试成绩占50%的比例,均采用百分制计算报考人员总成绩。

  准考证不能丢

  江苏省人事考试中心提醒考生,笔试结束后不要急着丢掉准考生,因为这同样是参加面试的凭据,这一点希望考生要格外留意。(于丹丹)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