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卷涉及范围广泛 临时抱不了“佛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1:08   扬子晚报

  临时抱不了“佛脚”

  昨天的公共基础考试中涉及到很多哲学、历史、金融等文科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点都让记者觉得似曾相识,好像在初高中的课本上都“见过面”,但是真要想出个确切答案来却又觉得“举棋不定”,A看来似乎也对,B好像也有点道理。看起来简单的题目想要给出个确定的回答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记者发现,这些知识点的涉及范围十分广泛,想要在考前集中复习难度很大,因此与其把希望寄托在考前“临时抱佛脚”上,不如平时多读书看报,有意识地多积累文科知识。

  时事题上大展身手

  作为一名记者,对付时事题当然就是自己最拿手的了,因此这也是昨天唯一没让记者“心慌慌”的考题。“节能减排”、“方便面涨价”,“国家修改法定假日”、“新《劳动合同法》的出台”,甚至记者刚刚参与报道的“雪灾”都出现在了考题当中。

  但是记者也发现,试题对于考生的要求并不止步于“知晓”,而是考察考生用公共基础知识分析社会事件的能力。例如去年引起举国关注的“国家修改法定假日”的问题就是昨天考试中让记者感觉很新鲜的一道题目。题中问到:节假日修改前的民意调查如何体现了公民通过政治参与来影响政策制定,如何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及对于公民休息权的保证,是否体现了国家对于民族节日和民族习惯的重视。由于记者每天采访写稿,对于社会事件观察思考得较多,因而回答起来自然比较得心应手。因此记者建议那些志在“一搏”公务员的考生们平时多读读报,并且尝试着自己分析思考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见习记者:程琬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